从捷达的“一飞冲天”看一汽-大众创新谋变

2020年11月13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做好捷达品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本身就是一次创新,它承载了股东双方的战略,体现了中国本土在设计、研发、配套和市场运营上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开创了中国本土反哺大众全球的崭新经验。

  一汽-大众在“创变”之年,正全面收获来自行业和市场的硕果,尤其在面对疫情影响的不利局面下,率先在“后疫情时代”勃发。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10月市场分析数据,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9.2万辆;其中,一汽-大众以21.1万辆,同比增长8.1%,市占率超10%的亮眼业绩,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

  在一汽-大众的家族矩阵中,捷达品牌独立仅一年多时间,就以初出茅庐的势能,屡创佳绩,其体系建设中的诸多创举,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汽-大众创新谋变的企业基因和价值理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日走进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以及重要零部件供应商,从生产制造和配套采购的维度,梳理捷达品牌的成功之道。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

  让大众实现“大众梦”

  “我们为什么要做捷达品牌?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让消费者以经济的价格,享受到德系车的高品质,让大众实现‘大众梦’。”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修俊一说,“但要想真正做好,其实挑战很多,因为从大众全球来看,我们缺少做经济型乘用车的经验。”

  的确如此,纵观大众集团的全球市场布局,在运营经济型乘用车方面,可谓乏善可陈。十多年前,大众集团曾试图通过与铃木汽车的战略合作(成为铃木第一大股东),共同开发新兴市场。到2015年,双方的合作遭遇了波折,甚至一度对簿公堂,其结局可谓草草收场。

  中国作为大众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消费结构丰富而多样,拥有潜力巨大的经济型乘用车市场空间;尤其是“德系品质”这块金字招牌,更能赢得市场的青睐。“捷达作为一汽-大众建厂之初的重磅车型,历经20多年的发展,赢得了无数消费者的赞誉,将一款车发展成一个家族品牌,就是一汽-大众的创新之处。”修俊一说。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曾表示:做好捷达品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本身就是一次创新,它承载了股东双方的战略,体现了中国本土在设计、研发、配套和市场运营上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开创了中国本土反哺大众全球的崭新经验。

  经过全产业链的不懈努力,一汽-大众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成绩十分明显,有力地支撑了市场端的强劲反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达到1470942辆,连续16个月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其中,捷达品牌9月终端销量为13708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08148辆,初步实现了“一飞冲天”的愿景。

  优化成本 “为真爱负责”

  既要保持较高的性价比,又要确保大众标准,捷达品牌如何做好成本优化,至关重要。“捷达的采购体系,相对独立。一方面我们沿用和扩展了一汽-大众采购的‘熊猫战略’,85%的供应商来自于大众体系,确保了产品的高品质;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的供应商,向管理和创新,要效益。”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采购部长秦明强说。

  据了解,在保证完全符合一汽-大众采购标准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工艺和材料等方面的创新,捷达不仅实现了优化成本,还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尤其在中国本土擅长的车联网技术应用方面,多项最新成果率先在捷达产品中应用。

  “不断提高自动化率,在生产环节提升效率。此外,在产品开发中,通过新结构、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确保产品配套的高品质和优化成本。”富奥威泰克汽车底盘系统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晟瑞说。

  据了解,该工厂于2019年投产,是捷达底盘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它的筹建和发展,最为重要的客户正是捷达品牌。经过1年多的运营,可以实现销售产值8亿元以上。“我们在长春设有研发中心,在新材料、新工艺应用上,我们有自主开发能力,这也是赢得捷达配套的关键所在。”吴晟瑞说。

  “捷达的初衷,就是要保持德系品质,为消费者的真爱负责。因此,在先进的生产平台、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上,与大众品牌保持一致。”修俊一介绍说,“此外,我们坚持‘年年出新、三年换新’的理念,让捷达用户享受到先进、实惠的产品。”

  数字化转型 生产保障

  正所谓“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捷达的高品质保障,与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突出表现是分不开的。数据显示,捷达品牌各车型售后质量表现良好,VS7投放千台车故障率4.3(预计目标7.5),创一汽-大众SUV车型最佳。此外,捷达品牌整车“奥迪特”等级目标1.9,三款批量车型产品质量均稳定达标。

  据修俊一介绍,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积极响应公司数字化战略转型,在数字化生产方面,进一步提升“E链管理”(E-LANE)的方法:其物流模式运行中,捷达品牌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对车序进行精准还原和管控,实现车身流与零件流的“完美约会”,单车物流成本降低593元,降幅72%。

  正是通过数字化的精准运营和管控,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在生产规划上严格到两周,所有信息派发给供应商、运营商、生产基地,同时全面计算零件的满载率、路线、小箱堆积、到货频次等关键节点,通过数字化运营,找出最优解决方案。

  此外,捷达品牌还积极吸纳本土车联网先进技术成果,首次实现车联网整体产品(云、管、端)的自主规划和研发,并做到项目规划、研发和实施一体化管理。具体表现为,捷达车联网强调用户场景体验,相比以往多层界面式(APP)车联网,减少操作步骤,提高用户使用效率;捷达车联网已实现公司内的首次OTA升级。

  “三款产品上市一周年销量近15万辆,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已达到0.81%。捷达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动力性、使用经济性和驾驶操控性等表现得到用户认可。”修俊一介绍说,“销售网络得到逐步完善,经销商从上市初期的104家到年底预计开业285家,也将进一步为消费者健全服务网络和提升品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一汽-大众开创捷达品牌化先河——致敬北京车展30年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从捷达的“一飞冲天”看一汽-大众创新谋变

2020-11-13 0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