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开创捷达品牌化先河——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年09月28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从一款经久不衰的产品到一个年轻化的品牌,捷达品牌由一汽-大众首开先河,不但传承大众基因、彰显德系风范,而且还在大众“品牌向上”发展路径下延续了“为大众”的精神。从产品打造到品牌建设,再到营销方略的制定,捷达品牌树立合资合作的新典范,其不再是简单、原始、别无他选地“拿来”,而是一汽-大众在双方股东的鼎力支持下,名正言顺、公平合理地创新而来。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品牌将从历史、行业、企业、产品、零部件等多个维度,回顾北京车展在各个关键节点的时代背景,反映其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分量和地位。今天推出第五篇:一汽-大众开创捷达品牌化先河——致敬北京车展30年。  

  9月26日,步入而立之年的北京车展盛大开幕。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A级国际车展,各大车企无不将其视为展示自我实力和风采的最佳舞台。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全明星阵容和诸多重磅新品强势登场。其中,即将迈入30载门槛的捷达品牌尤为引人注目,旗下全系三款车型——捷达VA3、捷达VS5以及捷达VS7倾情参展。

  从车型到品牌,一汽-大众首开先河

  1990年11月20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年生产15万辆普及型轿车的项目在北京正式签约。隔年(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长春组装下线。自第一辆捷达下线以来,凭借扎实可靠的品质和亲民的价格,捷达累计赢得了440万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人们公认的“国民神车”。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  

  2019年2月,捷达在德国狼堡正式开启品牌化之路。短短10个月的时间,横空出世的“捷达”品牌快速布局了三款新车——捷达VA3、VS5、VS7,覆盖A级轿车、A级及A+级SUV三个细分市场,创造了令行业称道的“捷达速度”。

  三款产品用高品质、强大安全性和高性价比,让捷达品牌迅速收获了用户的认可,再次创造了惊艳市场的“捷达速度”。据一汽-大众发布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中旬,捷达品牌的销量就已经突破10万辆。1-7月,捷达VA3、VS5、VS7的销量分别为24242辆、46234辆、20305辆,在各自细分市场“站住了脚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捷达品牌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抢占了约1%的份额”。

  从一款经久不衰的产品到一个年轻化的品牌,捷达品牌由一汽-大众首开先河,不但传承大众基因、彰显德系风范,而且还在大众“品牌向上”发展路径下延续了“为大众”的精神。作为一款车型的捷达,达成了众多中国家庭的“轿车梦”,用皮实耐用的品质与平易近人的价格承载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作为一个品牌的捷达,顺应了新生代年轻用户的务实需求,用高价值的德系产品继续书写好口碑。

  从“拿来”到“创来”,捷达树立新典范

  从一款热销车型到一个独立品牌,捷达品牌得以在短时间内占领市场,除了卓越的产品力外,更依托于一汽-大众的强大体系能力,包括成熟的供应商体系,先进的技术工艺,全球标准的质量保障以及优选大众品牌渠道资源。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据了解,捷达旗下产品基于大众集团MQB平台打造,并全面应用全球共享的造车技术、工艺及平台,采用全球一致的质保标准,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高品质驾乘需求。从同源的零配件供给,到激光焊接、一体冲压成型的先进生产工艺,再到严苛的质量管控,捷达品牌与大众品牌旗下车型均秉承了无差别的高标准,构成了捷达产品“能打耐摔”的过硬品质。

  在保持大众品牌德国品质和风格的同时,“捷达”品牌还充分利用了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现有服务体系的优势资源,实现“服务网络共享、服务体系共享、服务团队共享”为核心的“三大服务共享”模式。通过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优秀投资人的甄选,捷达目前已快速构建了245家门店,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拓展至285家。

 

  基于对年轻用户的全面认知,捷达品牌建立了一支独立的营销团队,并打造了一套创新的营销模式。其提出的“Yi生态”营销服务体系,便是将互联网思维融入用户认车、购车、用车全过程,围绕年轻群体喜爱的形式实现更好的客户服务。

  从产品打造到品牌建设,再到营销方略的制定,捷达品牌树立合资合作的新典范,其不再是简单、原始、别无他选地“拿来”,而是一汽-大众在双方股东的鼎力支持下,名正言顺、公平合理地创新而来。三十而立的捷达尽管享有令其他新晋品牌艳羡的历史底蕴,但却面临着如何拉近与新时代青年之间距离的全新挑战。而捷达深知,唯有在坚守德系品质的同时实现全面创新,才能达成其成为“合资入门品牌新典范”的愿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中国汽车产业"大数据"(1990-2020)--致敬北京车展30年

    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致敬北京车展30年

    上汽大众打造国产化提升样板——致敬北京车展30年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一汽-大众开创捷达品牌化先河——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09-28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