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换购CR-V混动,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

2021年02月19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CR-V混动买了三年,开了11万多公里,超出了我和家人的预期:空间宽敞,驾驶过程中很少听到发动机轰鸣的声音,而且确实省油”,王先生表示,“我虽然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在连云港这个三线城市,不限购也不限行,混动技术是务实的选择。纯电动技术感觉还不成熟,目前完全没有考虑;更为重要的是,纯电汽车宣传的续航里程‘缩水’很严重,我信不过”。

  鼠去牛来,共贺新春!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内汽车产业依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么,在消费者层面,在其购车、用车,以及换车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不平凡”的经历?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系列报道,期望为汽车行业新一年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挥别庚子年的风风雨雨,拥抱辛丑年的万象更新。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许多在异乡打拼的人选择留在原地过年。大年初一(2月12日),北京各大景区、商业街区人流如潮,往年空旷的街道变得车水马龙。“以前过年的时候,王府井基本都没人来,今天堵得走不动道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安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今年好多人都不回老家过年了,您得做好堵车的心理准备”。

大年初一(2月12日)的北京王府井 王跃跃 摄

  在北京,记者带着家人逛景区、商场;对于身在异地的家人和朋友,只能以“云团聚”的形式送上祝福。借着这个机会,记者和家里的亲戚朋友聊起了购车换车经历,以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窥探一个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趋势。

  记者家乡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其近几年的城市排名由此前的四线晋升为三线。王先生是连云港市某企业的技术主管,在三年前(2018年2月)将家里的朗逸换成了一辆东风本田CR-V混动。“朗逸的品质挺不错的,开了6年20多万公里,没遇到什么问题。不过,开的年头长了,车辆需要年年检查,感觉越来越麻烦;而且那个时候置换最划算”,王先生告诉记者,“朗逸当时置换抵现金5万元,CR-V混动的裸车价不到24万元,加上各种保险、税费等,最后落地不到22万元,价格还是很合适的”。

王先生的东风本田CR-V混动

  谈及为何要选一辆混动SUV车型,王先生坦言,“换车的时候,家里很明确地要选一辆空间更大的SUV;而我个人又喜欢新技术,想试试混动技术。确实也考虑过同级别的美系、德系SUV,但它们当时都没有混动技术,广汽本田皓影还没有上市,只有CR-V可选”。

  “CR-V买了三年,开了11万多公里,不仅符合而且还超出了我和家人的预期:空间宽敞,特别是后备箱,之前轿车装不下的大型设备,现在基本没问题”,王先生欣喜地对记者说,“CR-V的混动技术超乎我的想象,驾驶过程中很少听到发动机轰鸣的声音;而且确实省油,加满一箱油,能跑1000公里”。

王先生的东风本田CR-V混动

  正是凭借深厚的口碑积累和过硬的产品实力,CR-V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畅销产品。数据显示,2020年,CR-V累计销售243037辆,夺得了合资SUV的销量冠军。

  按照王先生的换车逻辑和驾驶习惯,“估计2、3年后会换车,到时候我应该会选一辆高档汽车品牌的混动车型”,王先生直言,“我虽然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在连云港这个三线城市,不限购也不限行,混动技术是务实的选择。纯电动技术感觉还不成熟,目前完全没有考虑;更为重要的是,纯电汽车宣传的续航里程‘缩水’很严重,我信不过”。

  自外出求学、工作以来,记者回乡的次数越来越少,而且每次回去都因为忙碌而来去匆匆。记者了解家乡变化的渠道,除了媒体的新闻报道外,更多来自亲友的闲话家常。作为地处苏北的地级市,连云港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国家东中西区合作示范点、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这个挂着诸多名头的家乡,近几年伴随城市地位的升级,其汽车保有量也是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连云港市机动车保有量为946195辆;在2020年,其新注册登记机动车数量同比增加9.71%,升幅位居江苏省第一位。无论是从数据来看,还是从亲友的购车经历来看,连云港的汽车消费依然处于较为旺盛的刚性需求阶段,并向着高档车消费逐渐升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再选腾势,品牌优势获车主认可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愈加丰富 续航缩水待解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特斯拉车主自我限速,"用黑科技就是玩儿命"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关注二手车残值,合资产品待丰富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换购CR-V混动,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

2021-02-19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