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哲谈:“力专则强”,解“芯慌”得防止一哄而上

2021年07月02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得益于政策、市场和资金的激励,国内半导体技术发展迅速,产业链也在快速培育和健全当中。不过,就在芯片行业保持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地方和企业投资芯片的热情却呈现走偏倾向。这不仅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而且还延误了芯片产业发展大好机遇。

  “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各个领域专业分工更加细化,需要企业和个人对工作专注投入;决不能不顾自身资源禀赋、不审视自身的技术能力便盲目跟风,也决不能一见有利可图便一哄而上。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与您一同探讨,在解“芯荒”时,需要有关部门把那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挡在门外。

  始于去年底的全球汽车行业“缺芯荒”,在抑制车企产能正常释放的同时,也逐渐传导至市场终端。近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实地走访高档、合资、自主、新能源等汽车品牌4S店时发现,芯片短缺导致部分品牌新车库存不足、订单延期交付,让不少经销商的运营节奏被严重打乱。

  为缓解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全球范围内的相关企业都在加大芯片产业链的建设力度。上月初,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宣布,耗资10亿欧元开设的一家芯片工厂在德国正式落成。在此之前,“上百家韩国企业计划从2021年到2030年投资510万亿韩元,用于半导体技术的发展进阶”,有媒体报道称。

  “在芯‘荒’危机之后,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跑不来的,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为解决芯片短缺、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多部门接连发声,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政策支持。今年2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指出,“中国政府在国家层面上将给予大力扶持,共同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与此同时,多个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扶持政策,芯片产业园兴建热情高涨。

  在政策、市场和资金的激励下,众多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以及芯片企业纷纷涌入汽车芯片的“新赛道”。有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共注册芯片企业1180家,到了2020年,芯片企业注册量呈井喷式增长,共2.17万家,同比增长216%。2021年截至5月底共注册芯片企业1.57万家,同比增长230%。

  得益于多方努力,国内半导体技术发展迅速,产业链也在快速培育和健全当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生产了299亿颗芯片,同比增长37.6%;1-5月,共生产1399亿颗,同比增长48%。

  不过,就在芯片行业保持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地方和企业投资芯片的热情却呈现走偏倾向。近来,有6个对外宣称百亿元级芯片项目先后“烂尾”,引起广泛关注。这不仅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而且还延误了芯片产业发展大好机遇。

  “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各个领域专业分工更加细化,需要企业和个人对工作专注投入;决不能不顾自身资源禀赋、不审视自身的技术能力便盲目跟风,也决不能一见有利可图便一哄而上。

  在解“芯荒”时,企业、投资者和地方政府不能只是乐观地预估未来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却全然不顾产业自身的特性和规律。众所周知,芯片产业对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多方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提供充分的保障;同时,产业技术和产品更新迭代快,使得简单复制的发展模式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如此之高的技术门槛,需要有关部门把那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挡在门外。如若不然,仅凭一腔热情便放任一哄而上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最后只能白白浪费了资源和资金,贻误了重塑芯片产业链的窗口机遇,终究还是难解“缺芯”之痛。(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一线观察:“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一线观察:"芯荒"引"车荒" 一汽-大众借体系力破局

  一线观察:备足库存心不慌 自主品牌受"芯荒"影响有限

  一线观察:电动车"芯荒"冷暖自知 欧拉好猫提车等两个半月

  跃跃哲谈:"谋定后动",造车岂能"感情用事"?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哲谈:“力专则强”,解“芯慌”得防止一哄而上

2021-07-02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