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2021!“坚”字当头盘点 汽车企业(品牌)篇(下)

2022-01-25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送别2021!“坚”字当头盘点 汽车企业(品牌)篇(下)

2022年01月25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民经济跃上新台阶;这一年,汽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各种压力之下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过去一年,“新能源、自主品牌和出口”无疑是汽车行业的三个关键词;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21年值得铭记的事件、企业(品牌)、人物、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字——“坚”来总结、概括,将2021年的点滴呈现给读者,今日推出企业(品牌)篇(下)。

  “行业压舱石”作用尽显 一汽-大众全面发力

  2021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一汽-大众公布了2021年全年销量数据,累计终端销售新车达1857777辆(含奥迪进口车),产销量蝉联行业冠军,“行业压舱石”作用展露无遗。

一汽-大众2021年销量成绩

  2021年,一汽-大众在传统车型与新能源车型领域双双发力,共推出8款全新产品,包括4款纯电车型。其中,揽境的上市推出,满足广大消费者传统燃油车消费升级的需求,开启品牌向上新境。同时,2021年也是一汽-大众的电动元年,推出ID.4 CROZZ、ID.6 CROZZ、奥迪e-tron、奥迪Q4 e-tron等新能源纯电动车,加速企业电动化转型发展。

  值得称赞的是,面对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一汽-大众苦练“内功”全面发力,启动了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并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产销再上“新台阶” 广汽丰田冲击“百万辆”

  2021年,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840396辆,同比增长11%。其中,TNGA车型累计销量665345辆,占比高达79%;双擎混动车型累计销量182060辆,同比劲增98%。截至2021年底,用户基盘突破618万。

广汽丰田4S店内的凯美瑞

  具体到车型来看,全新凯美瑞全年销量达217724辆,拿下2021年B级车“销冠”;第四代全新汉兰达自6月上市以来,2021年订单累计达57988辆,潜力尽显。

  2021年,广汽丰田克服“缺芯”困境,在TNGA和双擎混动的双重助力之下,以强劲的体系能力推动产销规模迈上“新台阶”,为冲击“百万辆”销量目标进一步奠定基础。事实上,广汽丰田早在2014年就提出:“到2020年,产销达到百万辆规模”,此后的产销增长也的确“势如破竹”,但却“掣肘”于产能不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汽丰田第五工厂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产能可达20万辆,投产后广汽丰田总产能将顺利提升至百万辆以上。未来,广汽丰田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将集中在该工厂生产。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在TNGA和双擎加持、产能爬坡过坎,以及丰田加速电动化进程等多重努力下,都将有力助推广汽丰田在迎来18岁“成人礼”之际,成功冲击“百万辆”销量目标。

  “两条腿,齐步走” 比亚迪多点开花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告别“三连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这一年迎来“高光时刻”,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全年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在这条“百家争鸣”的新能源赛道上,比亚迪不负众望,成为最亮眼的车企。

比亚迪汉EV

  数据显示,比亚迪去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593745辆,同比增长231.6%;12月当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到92823辆,同比大增236.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秦PLUS系列全年累计销售16.98万辆,以冠军姿态领跑新能源车市;汉全年销量达117323辆,平均月销量接近万辆,实力比肩BBA(宝马、奔驰、奥迪)。

  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引领者,比亚迪多年来深耕电动车领域。过去的一年,得益于EV纯电、DM混动“两条腿,齐步走”战略,比亚迪实现多点开花,而王朝系列产品矩阵也不断丰富。同时,依托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核心技术赋能,比亚迪持续收获消费者信赖。

  新能源时代加速到来,比亚迪通过“品牌向上和产品品质”的双轮驱动正实现弯道超车。面向未来,在技术、产品和品牌多方共力之下,比亚迪汽车持续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的绿色出行新体验。

  升级、向上成关键词 小鹏领跑造车新势力

  2021年,对小鹏汽车而言,称得上是“历史节点”。这一年,小鹏销量98155辆,同比大涨263%,距离十万辆的“门槛”仅一步之遥,强势登顶造车新势力榜单。截至2021年底,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量已超过13万辆。经过7年的努力,小鹏展现出一个新生品牌的无尽潜力。

小鹏P5

  2021年是小鹏汽车的升级之年,也是小鹏汽车的品牌向上之年。广州车展之上,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全球首发亮相,新车不仅肩负品牌向上和销量增长的使命,也展现了小鹏汽车迈向国际化的决心。而X-SERVICE智能快享服务和X-CERTIFIED小鹏官方二手车两个全新体系品牌也同时发布。

  此外,小鹏还在过去一年迎来品牌换新。新品牌标志的演绎紧扣小鹏汽车“未来出行探索者”的定位。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我们希望用对科技的探索,来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这是小鹏新的品牌定位。因为我们更着眼未来,有着更远大的构想,所以需要一个全新的小鹏去承载。”

  面向未来,小鹏汽车将继续坚定品牌定位,全面释放“勇于探索”的品牌精神,开启探索科技,引领未来出行变革的加速向上之路。(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上)

  辛丑牛年年度字——坚!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下)

  送别2021!“坚”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事件篇(上)

  送别2021!“坚”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事件篇(下)

  送别2021!“坚”字当头盘点 汽车企业(品牌)篇(上)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