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软硬件生态 建设智能汽车产业强国

2022-12-22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构建软硬件生态 建设智能汽车产业强国

2022年12月22日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罗蕾提醒,“整个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方向发展,技术上仍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智能汽车还要进一步向车路云协同方向发展,需要高实时、高带宽主干的通信网络,以及高性能、高实时支持异构多核心的软硬件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软硬件的生态。” 

  总体来看,“智能化正在成为确定性的发展趋势,在全球市场中,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智能化上发展是最快的。”曹斌指出,“在整个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一旦由市场的发展优势发展成技术优势,再进一步变成生态优势,那么发展出生态的国家或地区的市场,在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就会持续处于领先位置。”

  “现在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期。进入智能网联汽车下半场,IT化、智能化、网联化推动了各种应用的发展,汽车已经成为以个人为中心移动的第三空间。”在日前举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蕾总结道。

 

  同时罗蕾也提醒:“整个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方向发展,技术上仍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智能汽车还要进一步向车路云协同方向发展,需要高实时、高带宽主干的通信网络,以及高性能、高实时支持异构多核心的软硬件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软硬件的生态。”

  在罗蕾看来:“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是决定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竞争的关键,也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后摩智能创始人兼CEO吴强也表示:“传感器越多,算力需求也越高。随着智能驾驶算法越来越复杂,技术上对芯片的开放程度要求也很高,这是高阶智能驾驶带来的新需求。”

  车规级芯片的重要性对自主可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强认为:“在所有的技术创新方向里,‘存算一体’路径非常有希望,即把存储、计算融为一体,重构智能驾驶芯片。此外,‘存算一体’还可以用相对成熟的工艺去做出媲美先进工艺的算力和能效比,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它存在特殊的意义,可以保证在极端情况不被‘卡脖子’,实现芯片国产自主可控。”

  再来看软件方面,“如今车辆的功能越来越复杂,传统的软件架构已无法满足车辆的发展,我们需要采用一些新的标准化架构。”罗蕾表示,“此外,在数据安全方面,整车和车路系统也要构建多域融合、多层次的网络与数据安全纵深防御体系。未来智能汽车操作系统需要融合虚拟化技术,多内核、多中间件的系统满足功能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要求,还要面向‘软件定义汽车’的服务需求。”

  总体来看,“智能化正在成为确定性的发展趋势,在全球市场中,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智能化上发展是最快的。”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指出,“在整个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一旦由市场的发展优势发展成技术优势,再进一步变成生态优势,那么发展出生态的国家或地区的市场,在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就会持续处于领先位置。”(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陈清泰:电动化只是序幕,智能汽车需做好顶层布局

  “双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场化探索仍待加强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