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1年01月27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十三五”收官之际,聚焦汽车产业,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力争从六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开回顾与盘点。

  专题导读:

  1、冲高回落高位盘整 中国汽车市场量与质

  享有“制造业明珠”之称的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年产销量依然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更在疫情困难面前,实现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拉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当然,这五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同样呈现出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等结构性变化,自主品牌的市占率更是接近历史新低。

  2、限制逐步取消,合资合作不断呈现新业态、新模式

  新模式层出不穷,原有合资限制正逐步取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杜芳慈直言,“随着股比政策的放开,外资企业抛开中方单干的可能性很大”。不过,“现在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相对稳定的体量规模,让不少合资企业的外方没有了继续扩大投资的强烈意愿”,赵岩说。

  3、兼并重组局部活跃 染指汽车业“野蛮人”增多

  国内车企兼并重组活跃,且呈现出局部性和策略性等特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杜芳慈表示,从市场经济规律角度出发,“优胜劣汰”是最主要的规律之一,从全球来看,老牌汽车企业破产,早已有之,国内的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仅仅是个开始。此外,通过兼并重组,造车“新势力”获取生产资质;越来越多的“野蛮人”大举入侵汽车业。

  4、从鱼龙混杂到优胜劣汰 造车新势力前路漫漫

  “造车新势力‘明星’企业靠充裕的融资走出了新的发展道路,其中一些管理模式、市场推广、产品开发方面的创新也值得行业借鉴,”张书林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但‘明星效应’也有时效性,甚至会陨落,他们的模式能否支持长远发展,还无法确定,”张书林补充说。

  5、“合资自主”一地鸡毛 十年黄粱终一梦

  “合资自主”是个伪命题,可谓“挂羊头卖狗肉”。正如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所说,“合资了你能自主的了吗?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是你的吗?人家来就是为了占领市场,能把技术给你吗?”。在“十三五”新的市场形势下,“硕果仅存”的启辰、宝骏也正被打回原形;而当年一窝蜂“上马”的合资自主品牌,早已烟消云散。

  6、研发是一味"中成药" 自主投资额度有待提升

  研发投入好比一味“中成药”,见效慢且需要长期坚持,但却对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起着决定性作用。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研发费用持续走高,一直稳居研发投入的“头把交椅”,更是在2019年进入了百亿元“高位”;长城汽车坚持“过度投入”,在“十二五”期间,其累计研发投入近百亿元,而从研发营收比来看,长城汽车更是从2011年的2.11%一路增长到了2019年的4.42%。

  7、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高质量转型,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而商用车行业也通过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发展和转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相当明显。同时,各地方在强制报废国三车辆、治理超限超载等方面都对商用车的销量提升具有推动效应。”

  8、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内外双线发展见成效

  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商用车行业,用量质齐飞的成绩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动力和强大的产业链底蕴。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走自己的路。

  9、“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状况图解

  “十三五”时期,我国GDP平均增速约为5.7%-5.9%之间。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达到了6.5%。享有“制造业明珠”之称的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着平稳发展的态势,年产销量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更在疫情困难面前,实现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拉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1-01-27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