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1年04月29日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21年首个A级车展,“本届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汽车行业必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强劲引擎、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正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车展主办方表示。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东升西降”成为大变局主要发展方向,汽车产业各方势力更是将中国市场视为推动自身乃至全行业转型变革的“前沿阵地”。在此背景下举行的2021上海车展,无疑将成为向全球车市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的最佳平台。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旨在从多个维度展现反映中国汽车产业变革对全球车市的影响。

  1、风从东方来 上海车展见证中国汽车产业“晋级战”

  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韧性和广阔的前景,以及新一轮产业浪潮赋予的新发展契机,是各方势力集体“押注”背后的核心逻辑。伴随中国汽车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势必引发企业间的多方角逐,甚至催生新的格局;这其中,无论是对传统汽车企业,还是跨界“新势力”,甚至是全球车市,影响一定是深远的。

  2、风从东方来 上海车展见证传统巨头“反击战”

  大众汽车才是特斯拉真正的对手,从2019-2020年欧洲电动车市场分析来看,随着传统车企的后来居上,使特斯拉在欧洲节节败退。根据行业分析师的数据,特斯拉2020年底在西欧仅占有13.5%的市场份额,而一年前,也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是33.8%。在部分欧洲国家,特斯拉的市场销量远落后于大众、雷诺、现代等传统车企竞争对手,这一市场情况对中国具有启发意义。

  3、风从东方来 上海车展见证高档品牌“突围战”

  大规模产品攻势之下,BBA不约而同加速了电动化进程。“传统品牌价值、消费者的认可,以及制造‘硬实力’是BBA的先天优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4、风从东方来 上海车展见证自主品牌“主场战”

  “如今,全球只有中国能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车展。”作为东道主的自主品牌,自然不会放过向世界展现自我风采的绝佳机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自主品牌的头部阵营不仅引领着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而且还收到了国际汽车巨头抛出的“橄榄枝”。

  5、风从东方来 上海车展见证造车新势力“闯关战”

  对于造车来说,无论来势汹汹的“后浪”、还是稳固根基中的“前浪”,需要面对的都不仅是来自对方的挑战,更是对各自造车实力和投入的考验,从样车试验到量产交付,再到形成规模效应,犹如一道道“关卡”。不止于此,它们还需共同面对市场的检验、传统企业的竞争、乃至国外新势力的冲击,只有在激烈竞争中坚持下来并跑到最后,才能算“闯关”成功。

  6、风从东方来 财经类汽车主编“观战”上海车展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如约而至,吸引了各大车企携重磅车型、最新科技在此尽情展示。对于2021年的首个A级国际车展,多位财经类汽车主编分别从传统车企转型、自主品牌“东道主”表现,以及跨界造车等角度,表达了对本届上海车展的期待。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1-04-29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