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观察:“芯荒”下的车市众生相

2021年06月28日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始于去年底的全球汽车行业“缺芯荒”,如今有着愈演愈烈之势。聚焦国内,芯片短缺危机在抑制车企产能正常释放之后,如今已传导至市场终端,打乱了汽车经销商的运营节奏。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实地走访了高档、合资、自主、新能源等品牌的4S店,对“芯荒”下的车市众生相做一个记录。

  专题导读

  1、一线观察:“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不确定,让不少潜在的消费者失去耐心,进而导致客户流失,这让我们很难保持一个稳定的销量和经营节奏”。为此,经销商“只能提前下订单来抢车备库存”,并不同程度地收紧了优惠力度。

  2、一线观察:"芯荒"引"车荒" 一汽-大众借体系力破局

  “合资品牌受芯片短缺影响比较严重,表明它们的经营模式存在弊端,尤其是固化的采购体系”,崔东树说。不过,不同品牌的表现又不尽相同。在一些合资品牌经销商尚不能保证热销车型的基本供应时,一汽-大众却能够通过调节手段,维持主销车型的供应以及终端优惠的稳定。崔东树认为,“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根基深厚,其构建的更完备、更多元的体系能力,让自身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3、一线观察:备足库存心不慌 自主品牌受"芯荒"影响有限

  一位长城汽车销售人员表示,“店里有车心里不慌。我们店里目前还有100多辆现车,足以保证6、7月份的销售不会受到影响”。一位吉利汽车销售人员透露,“以前挺担心有大量库存车,因为会占用很多资金,但现在反而觉得很幸福。比如星瑞还剩三、四十辆的时候,我们就会赶紧给厂家打钱定车。”

  4、一线观察:电动车"芯荒"冷暖自知 欧拉好猫提车等两个半月

  在全球各行业普遍面临芯片供应紧缺的大背景下,比亚迪“自给自足”似的供应让其“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北汽新能源、小鹏汽车以及蔚来汽车的销售人员均表示“缺芯”影响有限。相较之下,长城欧拉正面临“无车可卖”的尴尬,广汽埃安的订车周期也有所延长。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一线观察:“芯荒”下的车市众生相

2021-06-28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