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1年05月25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导读:  

  1、2月新车库存压力下降 二手车或步入快车道  

  2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2%,环比下降7.9%,同比大幅下降29.0%。二手车市场,1月交易量为143.16万辆,环比下降16.18%,同比增长45.37%,交易金额达918.52亿元。

  流通协会表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平台期,对全年数据仍应持审慎乐观态度。二手车市场,受政策推动或将真正步入快车道,迎来发展元年;保守估计,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

  2、2月乘用车市低于预期一季度增量或达210万辆

  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销售117.7万辆,在春节前自然日更多的前提下,只与2019年同期持平,低于预期。综合1-2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333.8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近年来的绝对“高位”,累计销量达25.2万辆;2月汽车出口也成为一大亮点,乘用车整车与CKD出口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95%。

  展望3月,是全年工作日最多的月份,有利于汽车生产销售;同时,3月也是历年农业和建筑业等领域的启动时期,对车辆需求较大。乘联会预估,一季度乘用车增量可达210万辆,增速贡献度达到11%。

  3、2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6倍 未来保持稳中向好 

  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3万辆和14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3.6倍。陈士华表示,一方面是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另一方面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

  “展望未来,汽车产业仍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陈士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取向,2月出台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对汽车消费也将带来利好作用。此外,工信部近期也正在组织行业力量共同化解芯片危机,逐步缓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的不利影响。

  4、1-2月工业企业利润加快恢复 装备制造业等带动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5、1-2月工业生产继续加快汽车增加值高达70.9%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工业生产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5.1 %,比2019年1-2月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从环比看,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9%。

  6、2月A级车:上汽大众掉队 自主格局悄然生变

  继去年丢失A级车冠军以来,上汽大众2月更是全面掉队。其中,朗逸仅销售1.32万辆,跌出榜单前五;桑塔纳销量不足300辆,已泯然众人。

  2月,自主品牌份额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但一举入榜三款车型却也是近年来少见。记者发现,自主A级车市场格局正悄然生变,逸动PLUS反超帝豪,名爵5成为“黑马”。

  7、棉里藏针:B级车年初"乱战" 三个预判有看点  

  因去年初疫情的爆发,今年1、2月汽车市场同比增幅翻倍,加之2月迎来农历新年,以及岁末年初时企业采取不同的“入库”政策,导致各细分市场及竞品车型呈现“乱战”局面,数据虽缺乏横纵对比的说服力,但几个端倪、或者说预判,仍有看点。

  BBA依然稳稳占据高档B级车市场,并进一步提升市占比例;迈腾再度“称雄”,帕萨特紧随其后,这是否意味着“迈帕”德系组合,要与雅阁、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车,继续鏖战合资B级车市场;而亚洲龙、天籁和君威的“腰部对决”,能否竞逐出全新格局?

  8、跃跃御市:德系三强占比超七成,二、三线增长有限

  2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4351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2.67%;今年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20299辆,同比增长121.62%。为了相对客观反映市场趋势,记者参考了2019年同期数据。国产C级车在2月的销量较2019年2月增长27.53%,前2个月的销量增幅为32.58%,增速依然较为明显。

  其中,“德系三强”(含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之和达31720辆,占据了72.9%的市场份额。“德系三强”之间愈发激烈的竞争态势,让“三足鼎立”之势更趋牢固,也让其他C级车产品的增长空间日趋有限。

  9、2月SUV:长安CS75夺冠仍待考验 奥迪Q5展现实力  

  2月,受春节假期以及节前购车潮“失约”等因素影响,SUV共售出55.6万辆,环比下降43.8%。

  长安CS75和哈弗H6“座次”对调引发热议,但在数据往往“失真”的2月,长安CS75的冠军含金量还有待市场考验;哈弗H6在最近长达94个月中92次夺冠,稳定性无人能比。

  进入2021年,奥迪Q5接过了奔驰GLC的“接力棒”,已连续两个月入榜SUV月度销量前十,也让德系品牌在高档SUV领域依旧“一家独大”。  

  10、2月MPV:低基数造就高增长,五菱系以新车保总量  

  2月MPV销量为6.3万辆,同比增长240.7%,环比下降44.4%;1-2月累计销量为17.7万辆,同比增长51.5%,涨幅低于轿车与SUV。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在销量上仍一骑绝尘,别克GL8表现坚挺,排名第二,凯捷继续充当“黑马”角色,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五菱系曾经的“黑马”宝骏RM-5,自去年9月以来销量大幅下滑,排名也落至10名开外,再次凸显五菱系依靠新车效应确保市占率。

  与1月相比,东本艾力绅与广本奥德赛排名略有下滑,被风行、传祺M8和瑞风超越;而比亚迪与滴滴首次合作推出的网约车D1进入榜单。此外,威然再次上榜,大通G50、斯威X2和荣威iMAX8则消失不见。  

  11、二线高档2月再迎“普涨” 红旗稳固领跑地位

  二线高档车市在2月继续迎来“普涨”。其中,雷克萨斯销量达到15745辆,夺得单月销量冠军;沃尔沃同比涨幅则达到744.5%。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红旗仍以45500辆的成绩领跑二线高档车市。

  12、涛涛不绝:奔驰领跑BBA2020财报,宝马、奥迪开启新征程

  2020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BBA依然收获不俗财务业绩,尤以下半年表现强劲。其中,奔驰业绩远超预期,并在销量、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等指标保持领跑;宝马自下半年开始各方面业务迅速回升;奥迪也在“转型”及“未来”计划的推动下,释放了26亿欧元财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以及宝马集团均在上周宣布开启全新发展阶段,加快向电动化、数字化等转型升级。有分析认为,此举将加速电动车行业发展,大幅降低电动车售价及维护成本。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1-05-25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