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合资30年之七]杰出的汽车人(上)

2014年08月21日 07:1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合资30年之二]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   

        [合资30年之三]汽车界尴尬难堪的1984  

        [合资30年之四]合资大幕开启的1984 

        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合资30年之六]为什么是大众?负面的通用           

  1984年是承前启后、催人奋进的一年,汽车业的对外合资合作风起云涌。饶斌等老一辈汽车人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殚精竭虑,而一批有志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汽车人也蓄势待发。

  中国经济网通过大量的采访和调查,盘点出多位知名汽车人的1984,他们大多与中国汽车对外合资合作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

  作为一汽、二汽(东风)两大汽车公司的创建人,有“中国汽车之父”称号的饶斌,到1984年已年逾古稀。

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

  刚刚被增补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饶斌本可以安心退居二线、颐养天年。但他似乎已经知道自己来日无多,不仅没有半点松懈,更像是上了发条一样工作。

  1984年,饶斌为之倾尽心血的两大合资项目——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先后投产。但他还是亲历亲为地促成了天津大发微型车、南京依维柯轻型车、斯太尔重型车等重要合资合作项目,并把工作的重点转向引进产品的国产化。

  30年前,饶斌在对外合资合作上的远见卓识,得到业界内外的高度评价。仅仅是在上海大众项目上,他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让这一谈判得以顺利进行。

  据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建华回忆:

  1979年,上海大众合资项目刚刚启动和德方谈判的时候,当时国内进行经济调整,所有项目一律暂停。关键时刻,饶部长说:“轿车项目刚开始谈判,需要一定时间,不会马上建设。所以谈判不能停下来。说不定谈好时,国内经济形势变好,这时就能有准备地上马了”,为上海大众项目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1980年,德国大众由于内部意见不一致,想中止谈判。饶部长了解到情况后,亲自接见了他们并提出在开始阶段可以把规模从15万辆减少到3万辆,以解除他们的顾虑,使得项目继续进行。后来,他又动员中汽公司和中国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出资认购股份,妥善解决了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不足的问题。

  1982年,有材料直接反映到中央领导那里,要求撤销这个项目。为此,饶部长亲自写信给中央领导,认为这个项目对加速上海牌轿车换型,对提高轿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对限制轿车进口是必要的,应该继续进行,并且从可行性分析来看,经济效益也是很好的。

  不能不提的是,在1984年,饶斌曾被高层误解,受到非常严肃的批评。但是,饶斌忍辱负重、顾全大局,不但推进了对外合资合作,也促进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

  共和国第一任商务部部长——吕福源

  1984年5月,身为一汽轿车厂副厂长的吕福源,因多次参加技术改革和重要技术引进工作,被第一汽车制造厂授予“总厂换型改造功臣”荣誉称号。从此,这位杰出的汽车人加快了他不同寻常的成长道路。

  第一任商务部部长——吕福源

  当年,作为国庆35周年检阅车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吕福源充分利用自身的外语和专业技术优势,与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夜以继日,攻克难关,出色地完成了检阅车的试制任务,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此后不久,吕福源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总经济师,主要负责对外贸易工作。“官方”给出的评价非常之高:“他认真研究汽车工业发展形势,积极引进设备、提高技术、培养人才,为一汽的产品改型换代和发展我国轿车工业作出突出贡献。特别在主持引进“488”发动机、奥迪车型项目、威斯摩兰焊装线和15万辆捷达轿车项目谈判中,利用广博的业务知识、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超的谈判技巧,克服多种困难,成功引进了项目,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也为一汽的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汽车界广为流传的是吕福源酷爱读书的往事,被津津乐道的是他在谈判中善于捕捉“战机”的故事。1990年起,吕福源先后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教育部副部长、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副部长,2003年成为国家新设立的商务部部长。

  群英荟萃、争先恐后

  1984年8月,陈清泰出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后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书记。

  1984年9月6日,时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和一汽耿昭杰、范恒光等,将用于国庆35周年阅兵的两辆崭新红旗牌检阅车开进中南海,向中央警卫局交车。

  不久,耿昭杰出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耿昭杰上任的头件大事,就是在轻型车的掩护下,开始作生产轿车的准备。土地很快就征了下来,足足一万亩,在一望无边的新厂区,开始了‘三通一平’的前期工程”﹍﹍在没有得到国家批准时,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更着急”的他,只能率领一汽“偷偷摸摸”地上轿车,为一汽的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耿昭杰

  1984年9月,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工作的苗圩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前两年,他从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后来在执掌东风集团期间,与日产合资组建了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被誉为“国企改革的东风模式”。

  苗圩现任中共中央委员、工信部部长、党组书记;

  1984年,现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陈虹,则刚刚从同济大学本科毕业,此后经历了上汽集团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不同岗位的历练,还兼任上汽另一家中中外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董事长。

  董扬在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此后先后任职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机械部,曾任国家机械工业局行业管理司副司长,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副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

  1984年毕业并投身到汽车界的精英,还有现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他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动力机械系毕业,任第二汽车制造厂车轮厂机电科机械组技术员等,2001年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任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1984年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制造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轿车厂任工艺员;1989年赴德国和美国学习,并参与了一汽-大众的前期准备工作。从1991年起任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1996年,尹同跃离开一汽,参与组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并担任执行副总经理,2004年2月被正式任命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现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自1984年在吉林工学院毕业后,也是从一汽车身厂技术员做起,历任一汽车身厂副厂长、一汽-大众规划部部长和一汽集团公司规划部部长等。2006年1月1日,安铁成接替秦焕明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此后,他成功地带领企业走出困境,使一汽-大众成为国内经营质量最好的合资企业。

  董长征1984年自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拖拉机设计专业毕业,先是在国家机械工业部从事行业管理工作,之后“下海”。其先后服务过的公司有北汽福田、北京奔驰克莱斯勒、克莱斯勒亚太等。2011年4月,董长征出任丰田(中国)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主导了旨在加速中国事业的自主战略“云动计划”。

  欲知1984年还有哪些杰出的汽车人?他们在当时开始什么样的故事?还请看[汽车合资30年之八]杰出的汽车人(下)。(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汽车合资30年之七]杰出的汽车人(上)

2014-08-21 07:1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