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DS陈国章

2016年02月04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婵   

  编者的话:

  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置身其中的汽车经理人也随之沉浮。大到一汽、东风集团掌门人的更迭,或跨国公司中国“老大”的离职;小到一些边缘化品牌负责人被免职,或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伙人”的黯然出走……

  过去的一年,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变动层级最高、规模最大,也是涉及人员最多的一年。但是,一些杰出或知名职业经理人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以及他们的各种言行,并不因为其离开而被忘记。

  从2月1日起,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与您一起盘点一下,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经理人。所谓“谢幕”,既有在中国汽车业界的彻底离开,也有在现任职务的出走,且大多前景并不明朗。今天,让我们一起记忆2015年年底被离职的长安PSA DS品牌总经理陈国章。

  当这段“趣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继续从事DS品牌工作的人却很难笑得出来。毕竟,陈国章带给DS品牌最灾难性的后果,也许是PSA集团及其在华合资企业最难以承受的损失,是失去了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最好机遇。

2015年年底被离职的长安PSA DS品牌总经理陈国章

  无论怎么看,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却屡屡以“花衬衫、红裤子”为标志的陈国章,在2015年可以说是真正的“年度”新闻人物。

  自2014年10月1日出任长安PSA DS品牌总经理,到2015年12月1日长安PSA宣布其职位被普华杰接任,名曰“另有任用”……在短短一年零两个月里,陈国章经历了由高调夸口大幅提升销量,到有消息风传其“升迁”,再到缺席广州车展引出“下课”猜想,最终在距自然年结束前一个月“被离职”,可谓备受“瞩目”。

  业绩方面,在上任后四个月,陈国章大胆提出了所谓的“43210战略”,计划将DS品牌在2015年销量提升到前一年的三倍,即7.8万辆,经销商网点数量达到272家。此举与DS之前较为稳健的风格大相径庭。然而,无论陈国章之前曾经有怎样的“辉煌履历”,也无论他在长安PSA的饼画得有多大多美,在惨淡的实际销售数据面前,一切都被击得粉碎。

  据长安PSA在2016年1月19日媒体会上公布的数据:2015年,DS品牌在华销量为2.7万辆,同比增长60%,并表示今年将向4万辆发力。形成对照的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公开资料上也查询了该品牌的年度销量,得到的数据却迥异。选车网数据显示:2015年,DS品牌在华销量为21451辆,较2014年的26008辆同比下滑17.5%。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作为DS品牌主力车型的国产DS5,去年销售6648辆,同比下降65.49%(2014年销售19264辆)。总之,不管是2.1万辆还是2.7万辆,与陈国章之前近八万辆的“豪言”都相距甚远,其信誓旦旦抛出的销量计划仅完成了三成。这与略有增长的汽车市场大盘、与DS品牌昼思夜想的“高档车”市场情形都相去甚远。

  就在去年下半年,眼看销量目标完成无望,人们静观陈国章该如何收场时,突然有消息称其将被提升为PSA高层,但由于其缺席广州车展一举击碎了所谓“升职”的传说,而这一消息的来源也备受质疑。

  即使在长安PSA官方正式宣布DS品牌总经理任免决定之后,陈国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表示,他在PSA的工作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将与PSA的全球战略和发展规划接轨”……大有“不见棺材不落泪,不见黄河不死心”的架势。

  虽然带着雷诺等多家跨国品牌的“高起点”背景进入长安PSA,但其一年来在DS品牌“独特”的工作、行事风格及能力展露无遗。当这段“趣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继续从事DS品牌工作的人却很难笑得出来。毕竟,陈国章带给DS品牌最灾难性的后果,也许是PSA集团及其在华合资企业最难以承受的损失,是失去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最好机遇。因此,与其说陈国章在长安PSA的职业生涯已经结束,或许意味着其在汽车行业的职场生涯也基本“谢幕”!(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婵)

    相关阅读: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捷豹路虎高博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观致墨斐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宝马安格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DS陈国章

2016-02-04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