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溯源之三:奥迪10%股份与“话语权”

2016年12月12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陆林奎也回忆说:“当时,10%还是我们提出来的,就是想给奥迪一点发挥他们积极性的空间,否则奥迪一点积极性也没有。大众觉得也对,因为奥迪几乎百分之百都属于大众,所以无所谓的。”至于这10%从哪个股东手里挤出来,中方的态度非常明朗:“还是你们内部解决为好”。这样,“皮球”最终还是踢给了德方。

    1995年11月13日,一汽、大众、奥迪三方共同草签了有关奥迪轿车纳入一汽-大众生产的合同

  到今天(12月12日),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的奥迪与上汽“再合资”签约照片流出整整一个月时间。那么,奥迪是何时进入到一汽-大众的呢?《奥迪在华20年》第二章第三节(64页)写到:

  1995年11月13日,在当时的德国总理科尔访华期间,一汽和大众汽车公司及奥迪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草签了有关奥迪轿车纳入一汽-大众生产的合同。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三方共同修改了合资合同,将股比结构改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同时,一汽-大众与奥迪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奥迪系列产品将作为合同产品正式纳入一汽-大众生产。

  此次奥迪之所以被爆出“再合资”,提及最多,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奥迪在一汽-大众所占10%的股比太少,由此产生的利益也就较少。那么,奥迪在一汽-大众10%的股份是怎么来的?它在这家合资企业到底有多少话语权?《奥迪在华20年》第二章第三节(65页)有如下阐述:

  一汽60%、大众30%、奥迪10%,一汽-大众这样一种股比结构在中外合资整车企业中是绝无仅有的。现在看来,奥迪对一汽-大众的发展和成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初为什么给奥迪如此少的股份?10%的股份在一个合资企业中究竟有多少话语权?为什么不在当初成立“一汽奥迪”?

  采访中,对于奥迪是怎样加入合资企业的有“两个版本”的说法【《奥迪在华20年》第二章第三节(65页)】:

  一汽方面当然想在一汽-大众之外再做一个合资企业,以便引进更多资金和技术,将摊子铺大,保持其在国内汽车工业中的领先地位。但奥迪方面的一些人不干。他们认为,作为高档车,奥迪不会有很大的销量,单独与一汽建立合资企业,另建一条生产线成本太高,还不如利用一汽-大众来生产奥迪。

  还有另一个版本:一汽和奥迪都愿意组建一个新的合资企业——“一汽奥迪”,但大众汽车公司反对,因为大众全球事业正在调整之中,自己的盈利状况也不好,不敢冒然同意奥迪与一汽合资建立一家新公司。

  无论怎样,建立“一汽奥迪”的事情最终被否决了,奥迪只能放在一汽-大众来生产经营。

  显然,在当时,再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的想法,反对方要么是奥迪,要么是大众,总之被否定掉了。其实,在此前不久,中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已经出台(1994年),并做了“外国(或地区)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的合资、合作企业”的规定,而大众汽车在自身困难之外,也许自知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之后,不可能再建立一家合资企业。

  同样,在给不给奥迪以股份,给多少股份,以及股份由谁来给(出让)等问题上,也存在“两个版本”【《奥迪在华20年》第二章第三节(65页-66页)】:

  但如果只拿奥迪的产品来生产,不给股份,奥迪也不干。在一汽生产奥迪100和技术转让期间,“当时合作方开会的时候,奥迪像一个小媳妇似的,面对着一汽根本没有说话权,德国大众的人也‘不待见’他们,所以他们奥迪的人在那段时候是在夹缝中工作”,一位老资格的当事人回忆说。

  问题是奥迪在一汽-大众的股份从谁那里让出来?有人说是奥迪的积极性很高,与一汽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中方让出10%的股份,这10%本来是给大众在台湾那家合作伙伴预留的,但一汽不愿意;也有人说是大众汽车集团方面没有坚持要回那10%的股份,因为反正在表决权上“合同和上海大众完全一样,(都是各占一半,所以,)40%和60%(的股份)不影响发言权的,不是说我60%我决定就算了,双方要同时达成共识才可以”,这位当事人说。

  另一个版本是说,为了让奥迪方面“有积极性”,中方建议由奥迪持有一部分一汽-大众的股份,就提出了“10%”的概念。“不管这个钱(按股比分得的利润)是不是奥迪拿走了,起码能够让奥迪的报表好看,特别是利润这一块,它向董事会、监事会报告它的经营业绩时能更好,因为他们都是股份制的企业,是上市公司”,一位中方高层表示。

陆林奎(曾任一汽常务副厂长、一汽-大众第二任总经理) 

  陆林奎(曾任一汽常务副厂长、一汽-大众第二任总经理)也回忆说:“当时,10%还是我们提出来的,就是想给奥迪一点发挥他们积极性的空间,否则奥迪一点积极性也没有。大众觉得也对,因为奥迪几乎百分之百都属于大众,所以无所谓的。”

  至于这10%从哪个股东手里挤出来,中方的态度非常明朗:“还是你们内部解决为好”。这样,“皮球”最终还是踢给了德方。

  就这样,大众汽车公司将其在一汽-大众40%股份的四分之一划拨给了奥迪,奥迪在一汽-大众拥有了10%的股份。奥迪董事施密特正式成为了一汽-大众的董事会成员,拥有了话语权。而此前,他虽然负责奥迪向一汽转让技术和CKD组装生产的业务,但在一汽-大众内部仍是“外人”,无权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

  好了,好了!通过三篇溯源性文章,让我们基本了解到30年前,奥迪是怎样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汽-大众中德双方的股比结构是怎样确定的;以及奥迪为什么在合资企业中只占10%的股份。后面请继续关注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关于奥迪“再合资”的系列报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新闻溯源之一:奥迪当年是怎么来到中国的
    新闻溯源之二:60%对40%股比因何而来
    【专题】奥迪,奥迪!想说爱你不容易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新闻溯源之三:奥迪10%股份与“话语权”

2016-12-12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