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6年12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内,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党委制订了《上汽通用五菱员工廉洁诚信从业行为规范》,从接待、差旅、礼品礼金、人情往来、利益冲突、信息安全等六个方面规范员工从业行为。对外,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使廉洁、诚信意识延伸到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服务商和经销商等合作伙伴,促进全价值链廉洁诚信体系的构建。

  在人力资源规划的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以培养和打造优秀的三支队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为目标,建立培训和培养体系,采用多种多样的培训培养方法,健全和实施全面薪酬激励体系,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近10天时间,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以“创新”为题,对上汽通用五菱所取得的成就做了6篇连续报道。采写中,记者、编者时时感到,这家企业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完善的、强有力的制度作为保证。那么,上汽通用五菱在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又有哪些创新呢?

  2015年9月2日,中国共产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创新党建,构建全价值链廉洁诚信体系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工作新要求,上汽通用五菱党委努力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廉洁诚信建设工作中,以“廉洁反腐败 诚信反舞弊”为主题,努力构建上汽通用五菱全价值链廉洁诚信体系,为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内部,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股东方要求和公司规章制度,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党委制订了《上汽通用五菱员工廉洁诚信从业行为规范》,从接待、差旅、礼品礼金、人情往来、利益冲突、信息安全等六个方面规范员工从业行为。

  在外部,为了使廉洁、诚信意识延伸到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服务商和经销商等合作伙伴,促进全价值链廉洁诚信体系的构建,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

  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每年结合公司年度供应商大会和经销商大会,公司党委对全体供应商和经销商、服务商做关于廉洁诚信建设的专题报告,对构建上汽通用五菱全价值链廉洁诚信体系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分别制定并持续改进供应商、经销商、承包商及服务商《廉洁诚信协议书》,并积极推进签订和履行,2016年签订《廉洁诚信协议书》1581份,达到了供应商、经销商、承包商和服务商全覆盖。

  三是规范与合作伙伴的业务往来,制定《关于合作方商务来访接待管理办法》并认真践行。

  四是定期对合作伙伴开展廉洁诚信宣传,利用邮件、微信等方式推送公司廉洁诚信建设动态和新要求、新部署。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江南职业学院共同组建“上汽通用五菱班”。

  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全面薪酬激励体系

  在人力资源规划的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以培养和打造优秀的三支队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为目标,建立培训和培养体系,采用多种多样的培训培养方法,健全和实施全面薪酬激励体系,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培训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制定并实施《培训管理办法》、《课程开发管理办法》、《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学历教育管理办法》等,形成制度保障;充分利用股东方美国通用公司的资源,有计划地选派员工到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和美国通用公司学习和实践,培养国际化人才;实施管理人员的跨领域“换岗”,培养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开展在线学习、在职研究生学习、技能员工理论与实践的培训和技能鉴定等,使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和提升。

  在人才激励方面,建立和实施“薪资激励”、“职业发展”、“体贴福利”、“工作生活平衡”等的全面薪酬激励体系,实施了核心人才保留激励、全员补充医保、员工关爱福利,设立了总经理奖(功勋奖)等,同时构建了双通道职业发展通道,为员工提供了发展平台,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的多项管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绩效,2015年员工满意度达84%,人均培训学时69学时,合理化建议近16万条。(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专题报道组)

  相关阅读:

  营收超千亿 上汽通用五菱产业集聚效应倍增

  机制和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混"出活力

  产品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树立自主研发典范

  流程和管理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自成一体”

  科技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的人才与体系保障

  出口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从“借船”到“造船”

(责任编辑:黄春棉)

精彩图片

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6-12-23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