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高处不胜寒的上汽

2016年12月28日 07:03   来源:CE.cn   

  从市场层面看,尽管上汽依然坐拥“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称号,但其增速已然“陷落”。同时,“东风、一汽合并”一旦传闻成真,上汽的领先优势将瞬间被瓦解。

  上汽集团的确存在不小隐忧,而这样的隐忧又都指向了自主品牌……

  过去两天,对于奥迪“再合资”,我们以公开数据从大众集团在华产能方面做了分析和探讨。事实上,作为中方的当事主角之一——上汽集团也有其“再合资”的数字动因,下面是中国经济网记者源自公开资料的具体分析。

2016年1-11月前十企业集团销量及增速

  首先是源自销量增速的放缓,上汽集团亟需新的市场增长点。

  在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中,上汽集团1-11月累计销量574.9万辆,同比增长10.28%。从总量来看,上汽依然排在前十位企业集团之首;但就增速而言,上汽则落在后面。除长安、华晨外,其余七家企业集团同比增速均高于上汽。

  从内部看,上汽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都已达到年销售200万辆的“体量”,在庞大的基数下很难再有较高的增长,上汽集团急于取得突破,“再合资”也许是他们一条不错的捷径。

2016年1-11月前十企业集团销量及增速

  其次是源于“高处不胜寒”的处境,尤其是来自央企的压力。

  尽管上汽集团领跑国内市场多年,但其身后有一直就有三大央企——东风、一汽和长安三大集团的苦苦追赶,来不得半点儿闪失。今年前11月,排名二、三的东风、一汽增长速度分别高出上汽1个和2个百分点。之前有关东风、一汽或将合并的传闻,近日再度兴起。一旦传闻成真,按照两家1-11月666万辆的销量之和,上汽的领先优势将被瞬间瓦解,其沉重的“危机感”就不难理解了。

  第三是自主品牌的缺失,与其他各汽车集团或企业形成反差。

  今年1-11月,广汽、奇瑞的同比增速则超过30%,吉利增速更是接近40%。而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无一不是在自主方面取得较大成就的。反观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是其一直以来的痛点。2015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170017辆。今年前11个月,尽管上汽乘用车销量实现较大增长达274738辆,但与长安的1168409辆相比,也不到其四分之一;不到长城销量(923923辆)的三分之一。

  以上从市场层面来看,上汽集团的确存在不小的隐忧,而这样的隐忧又都指向了其自主品牌,那么,与奥迪的“再合资”,就是上汽集团的“华山一条路”吗?(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专题报道组)

  相关阅读:

  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迫于产能压力的大众

  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厚此薄彼”的大众?

  【专题】奥迪,奥迪!想说爱你不容易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高处不胜寒的上汽

2016-12-28 07:0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