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产能放空 标致-雪铁龙在华发展鸣警钟

2017年08月28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仅为14.78万辆,同比下跌高达48.23%,与全年计划销售整车66.6万辆,挑战7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DS品牌更加惨不忍睹,在上半年仅卖出汽车3133辆。

  随着神龙汽车成都第四工厂的正式投产,包括长安PSA深圳工厂在内,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在华合资企业共建设五座整车厂,总产能约119万辆。与销量的极度不匹配,让PSA面临着在中国市场产能放空的困境。

  根据调查和统计数据,采访汽车业内顶级专家,以在国内市场领先的企业为案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大型系列分析报道《中经车说:产能预警将至 汽车产业风光难再?》。今日发布系列报道的第五篇:以PSA在中国市场的倒退为例,探讨“产能预警”的行业话题,希望及时提醒行业和企业,为整个产业及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8月25日开幕的成都国际车展上,DS品牌以“盛夏欢乐购,专蜀惠蓉城”为主题,全系车型有2万元起的优惠(最高5万元),同时还享受按揭3年0利息和2万元置换补贴……

  最高20万元左右的高档车,促销力度如此之大原因何在?在盘点7月汽车市场数据时,人们惊讶地发现,与高速增长的高档车市场逆向而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旗下DS品牌月销量只有22辆,同比暴跌99.63%;1-7月,DS累计销售3155辆,同比下跌66.32%。

  在过去的两年间,当其他合资品牌不断刷新销量新高的时候,标致-雪铁龙(PSA)在中国市场却徘徊不前:2016年,PSA与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销量仅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进入2017年,神龙汽车销量更是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上半年仅为14.78万辆,同比下跌高达48.23%。

  与之相对应的是,神龙汽车在中国已投产的四家工厂拥有99万辆产能,一半以上处于放空状态;而PSA旗下DS品牌惨淡的销量,与长安标致雪铁龙20万辆的产能相比更是九牛一毛。

  是时候敲响PSA在华“产能过剩”的警钟了。

  产能将破百万辆 神龙销量却几近崩盘

  产能不仅是衡量一个汽车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更是企业长期发展和规划的能力体现。对此,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在中国市场也是积极布局,据统计,PSA与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已拥有4家工厂共计99万辆产能;此外,与长安合资的长安PSA也在深圳拥有一座产能达到20万辆的整车厂。综合来看,PSA集团在国内已拥有接近120万辆的产能规模。

 

神龙成都工厂(第四工厂) 

  其中,神龙汽车公司拥有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在湖北武汉拥有三座整车工厂,而最新投产的第四工厂则位于成都。神龙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神龙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神龙三工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神龙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

  如此积极地扩充产能,还要源于三年前PSA集团在中国颇有起色的市场表现。2014年,神龙汽车销量达到704016辆,同比增长28.0%,增幅远高于车市仅6.9%的增长;而当时神龙汽车三座工厂总产能仅为60万辆,产能凸显不足;再加上对未来车市的乐观预期,扩建工厂、新建工厂也是势在必行。

  随着神龙第四工厂一期的正式投产,神龙汽车已向百万辆产能发起冲击。但市场表现却事与愿违,2016年销售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旗下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均明显下跌;进入2017年,神龙汽车销量更是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2017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仅为14.78万辆,同比下跌高达48.23%,这与其全年计划销售整车66.6万辆,挑战7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PSA集团2011年-2016年在华销量

  而销量的大幅下滑也给神龙汽车带来产能空置的困局。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媒体爆出“由于销量惨淡,神龙汽车大部分工人处于‘闲置’,从2月底开始,陆续有上千名工人被调往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本田公司“的消息。

  不过,伴随着一系列人事变动,安铁成出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新任董事长,也在一个侧面体现了神龙汽车寄望变革的新气象。安铁成上任不久,PSA集团就高调宣布,预计从今年7月到2018年5月,将向欧洲装配工厂出口5.5万台神龙公司襄阳工厂生产的1.2T发动机。将合资发动机返销欧洲的举动,也是神龙公司寻找出路的尝试。

  DS超九成产能空置 代工长安自主

  PSA集团在中国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长安PSA,引入公司内部定位略高的DS品牌,在深圳拥有一座产能为20万辆的整车工厂,以及相配套的发动机工厂。

  从前期的进口到逐步国产,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六年时间。DS首款国产SUV车型——DS6于2014年上市后,曾快速拉动了整体销量;上市3个月后,DS单月销量攀升至4545辆,这也使得PSA一度对DS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7成都车展DS展台 郭跃摄

  早在2014年3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撰文《DS品牌定位混乱遇考 经销商年销不足百辆》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Arnaud Ribault)向媒体透露称,DS产品去年9月在华投产,2013年销量3500辆;4年之内将实现20万辆,未来目标将占据中国10%的高档车市场份额”。

  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4545辆的月销辆竟成为DS在中国市场的“绝唱”,此后DS销量一路下滑。2016年,DS累计销量仅为16123辆;与PSA整体走弱相比,DS在进入2017年后销量更加惨不忍睹,其上半年仅卖出汽车3133辆,月均销量522台。

  如此算来,DS足足超过90%的产能被空置,这是长安PSA无论如何也不愿接受的现实。为此,PSA集团、长安汽车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长期产能利用率低想出了对策,根据协议内容,“为促进深圳工厂的全球化生产,充分利用其在质量和产能方面的优势,短期内将在深圳工厂生产更多的SUV及轿车产品”,把深圳工厂作为DS的全球生产基地,通过返销的形式改善产能空置。

  但DS品牌在国外市场的表现也不理想,欧洲的业绩更是明显下滑,2016年销量也不过6.5万辆,对于拥有20万辆产能的深圳工厂来说,即便DS所有车型都引进生产,其产能还是严重过剩;此外,早在2015年7月,长安汽车就将逸动电动版车型并入长安PSA的深圳工厂生产,以提高产能利用率。

  整体来看,与同期来华的大众公司相比,后者已站上年产销400万辆的门槛,而PSA的缓慢、曲折,甚至时运不济,导致其始终游离在主流之外,随之而来的产能利用率低下,以及供应链、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受损,都将是PSA未来必须直面的巨大危机。

  对于PSA在中国遇到的危机,汽车行业专家杜芳慈表示,”PSA的理念和管理都是弱势,比如产品的周期、适应中国市场的能力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也让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对于PSA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也不乐观,并表示何时能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是PSA未来发展的关键。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谈到:“中国汽车市场远远没有饱和,因此短期的产能过剩并没有很大风险。在现实背景下,PSA所拥有的超过100万辆产能或许是他们的优势,未来如何通过出色的产品,将产能转化为销量将是PSA的重中之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相关阅读:

  中经车说:产能预警将至 汽车产业风光难再?

  未来三年迎峰值 大众600万辆产能何处安放

  在华产能将达493万辆 通用返销海外寻出路? 

  销量骤降 新厂建成 北京现代165万辆产能堪忧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大半产能放空 标致-雪铁龙在华发展鸣警钟

2017-08-28 0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