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触底难返,战略水土不服 铃木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2017年09月13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铃木在2017成都车展上推出的全新小型SUV——英格尼斯(IGNIS),在终端市场遭受冷遇。上周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的某铃木4S店。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到现在,只有一位顾客看了这车(英格尼斯),也是了解车型信息,并没有购买的意愿”。

  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铃木的主打车型是A0级和A级,A级以上的产品几乎没有,这就很难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不断升级的需求”。

  今年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策划并发表了《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系列报道,对多个在中国市场身处边缘的汽车品牌做了分析和盘点,9个月之后,再来看看它们如今的表现如何,今日发布系列报道第六篇,以在中国市场渐行渐远的铃木品牌为例。

  昨日(9月12日),“2017第67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铃木品牌携旗下最新Swift Sport参展。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偏爱小型车的欧洲市场,Swift Sport将成为铃木又一提振销量的利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铃木在欧洲的累计销量为127385辆,同比大涨22%。


铃木参展2017法兰克福车展 郭涛 摄

  铃木在欧洲市场如此畅销,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在上月开幕的2017成都车展上,铃木推出的全新小型SUV——英格尼斯(IGNIS),在终端市场却遭受冷遇。上周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的某铃木4S店。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到现在,只有一位顾客看了这车(英格尼斯),也是了解车型信息,并没有购买的意愿”。


英格尼斯终端市场受冷遇

  销量全线下滑,新品上市即降价,长安铃木触底难返

  事实上,专注小型车的铃木,在中国推出的国产车型也均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7月,天语的销量为1261辆,同比大跌77.12%;维特拉共售出15697辆,同比下降31.04%;奥拓售出5654辆,同比下降21.48%;雨燕的累计销量8761辆,同比下降15.57%;启悦累计销售11184辆,同比下降1.47%。


  面对惨淡的销量数据,长安铃木在终端市场进行全面降价。记者在走访铃木北京4S店时发现,天语、维特拉、奥拓、雨燕、启悦优惠的幅度分别为5000元、1万元、5000元、7000元、2万元。“就连在7月底刚上市的骁途,也有2000元的降价优惠”,上述销售人员直言,“不搞促销,根本卖不动”。

  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并非一日之寒。自2011年达到销量“最高峰”之后,长安铃木销量便一路走低。数据显示,长安铃木在2011年的销售22万辆;2012年销售17万辆;2013年销售14.8万辆;2014年情况略有好转,销售16.5万辆;而2015年却又继续下滑,销量跌至12.02万辆。


  为了一改销量颓势,早在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就曾发布“1855战略”:即到2018年,推出5款新车品,产销量达到50万辆;然而,现实的销量情况却不其如愿。按照计划,长安铃木在2016年要达到16.8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是,其实际销量非但没有实现正增长,反而进一步下滑至11.53万辆。

  在《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一文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曾指出,“未赶上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班车’,反而走了‘回头路’,长安铃木的前路越发渺茫”。现如今,长安铃木的市场表现非但没有起色,反而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据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长安铃木的销量为4028 辆,同比大幅下滑43.1%。

  战略“水土不服”,更新技术停滞,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早在1993年,作为最早与中国结缘的汽车品牌之一,铃木与长安成立了49∶51股比的合资公司。彼时,长安铃木凭借自己擅长的小型车领域,先后向中国市场推出奥拓、羚羊和雨燕等小型车,俘获了不少中国消费者的芳心,其销量也一路走高。

  然而,混的“风生水起”的长安铃木却从2011年开始,步入下行通道。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铃木的主打车型是A0级和A级,A级以上的产品几乎没有,这就很难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不断升级的需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一文中分析称,“铃木在2015年发布的‘Next100’计划对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制定了以亚太地区为主的市场发展目标。根据这一计划,铃木会将重心集中在微型至中小型以及SUV市场,看好日本本土、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亚洲市场,却对中国市场鲜有提及”。同文还进一步指出,“由于中国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的持续萎缩,再加上铃木对中国市场的‘淡然’,长安铃木的‘江河日下’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铃木全球战略框架下,其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的市场表现更是不容乐观。记者在查阅公开发布的数据时,只找到了昌河铃木北斗星在7月份的销量为1111辆,而利亚纳和派喜均没有销量纪录。

  事实上,铃木和昌河“分家”消息早已流传。一则来自昌河内部员工的爆料称,“昌河铃木预计在今年推出一款代号为北斗星二代的A0级轿车,其技术主要由北汽昌河方面主导,铃木并未提供技术支援;另外,铃木方面的技术管理人员已全部撤离昌河,双方的合作仅限于在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上,昌河继续向铃木缴纳技术引入费,而铃木已不愿意向昌河提供更新技术”。对此,双方均未给予正面回应。


网传的北斗星二代谍照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一文中提及:“连续4年销量上的下滑,产品导入的迟滞,与市场趋势相左的‘战略部署’,长安铃木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时至今日,铃木方面并没有采取实质性动作,其结果必然是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羽)

  相关阅读:

  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

  只输血不造血 观致汽车是“自救”还是自咎?

  产品竞争力下降 高端化夭折 进口现代率先离场

  销售低迷、纷纷撤店 纳智捷站在退市边缘

  单月销量跌至22辆 DS品牌离退市还有多远

  菲翔已翔,致悦何悦 菲亚特告别中国市场倒计时?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销量触底难返,战略水土不服 铃木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2017-09-13 0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