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老司机"必有小算盘 细节影响微客选购

2018年02月28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在记者的家乡易县,不少购买入门级汽车的消费者实际上已经是多年的老司机了,在这些人眼里,汽车不单单是代步工具,还是他们的生产工具,而他们购车时的关注点除了外观、动力、保值率等指标外,还会有一些特别的偏好。然而,尽管“老司机”们都很挑剔,在销售人员看来,入门级车还是很好卖的。

  送走丁酉年,迎来戊戌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连续第四年,借着新春假期探访各地汽车市场,倾听亲友的购车、用车故事,为您带来“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呈现汽车消费新趋势。今年,我们对入门级的汽车市场予以更多的关注。

  在记者的家乡易县,不少购买入门级汽车的消费者实际上已经是多年的老司机了,在这些人眼里,汽车不单单是代步工具,还是他们的生产工具,而他们购车时的关注点除了外观、动力、保值率等指标外,还会有一些特别的偏好。

  关键词1:座椅布局

  L先生是以跑中短途顺风车为职业的车主,一年来除了过年时休息了三天以外,剩下的日子里风雨无阻。与偏爱宝骏730的同伴们不同,基于一个冷门的理由,L先生在购车时选择了一辆长安欧尚CX70。

  “我最早开着一辆朗动,之后换的CX70。本来我还考虑了宝骏730,但这两款车的座椅布局有区别,宝骏是2-2-3布局,CX70是2-3-2——这样在不加凳子的情况下,CX70能多坐一个人。”L先生补充道,“这车后备箱是小了点,但我在车顶装了行李架。”

长安CX70与宝骏730座椅布局有所区别

  关键词2:皮实

  W师傅是个山东汉子,经常开着他的金杯“小面”满北京拉活,从送货到搬家,价钱合理,口碑很好;在他心里并没有什么品牌的概念,买车的时候叮嘱汽车城的销售人员帮他挑了一辆最“皮实”的车。W师傅告诉记者:“我拉的活太杂了,也容易磕磕碰碰,不弄个皮实的车还真不行。”

W师傅的货运工作 张羽摄

  同样,L先生也非常看重这一点:“我‘出车’多,一年得跑12万到15万公里,基本要一个月做一次保养,活多的时候两个月做三次,车子要是不皮实点,半路上坏了算怎么回事啊。”记者观察到,即使车子够“皮实”,L先生开起车来依旧很爱惜,也会因为不小心走了县道上的一个坑洼而心疼好一阵子;而当车流增多时,赶时间的L先生换道超车踩油门也是一点不含糊。

  关键词3:油箱容积

  在与L先生的交流中记者发现,油箱容积是很让他介怀的一个点,“选车的时候没注意,现在觉得油箱有点小了,”他感叹道,“我基本每天往返北京两趟,高速跑得多,百公里也就7个多油,油箱要是能再大点,每天加一趟油就行了,能省不少事。”

  尽管老司机们都很挑剔,在销售人员看来,入门级车还是很好卖的。大年初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家乡的几家入门级汽车品牌的4S店,与大城市中4S店之间剑拔弩张甚至互相贬损的关系不同,几家店值班的销售人员正凑在一起聊天。

上汽通用五菱4S店 张羽摄

  谈及入门级汽车,他们表示,这类车很好推荐,成交率也很高。连牌带保险全办下来八九万的预算里,想要SUV的带去看宝骏,买轿车带去看吉利,MPV的话,想体面点的带他看宝骏730,拉货的就直接推荐五菱宏光,这些车型年前优惠从三千到一万元不等,很多来看车的当天就做决定了;此外,现在家庭旅行车宝骏310W也很受欢迎,后备箱够大,后排座椅还能放平,喜欢这款车的消费者从20来岁到40多岁的都有。

宝骏310W 张羽摄

  反映到销量方面,得益于渠道下沉带来的优势,把握四五线市场的上述的诸多品牌均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其中宝骏510自上市以来表现良好,长期居于SUV销量排行榜第二的位置,并且与第一名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仅2018年1月便售出43571辆;吉利帝豪、吉利远景、吉利帝豪GL则在今年1月包揽了自主品牌A级车的前三甲,其销量分别为25597辆、20055辆、15163辆;五菱宏光与宝骏730更是长期雄踞MPV销量前两名,虽然市场份额有所缩水,但其领先地位依旧难以撼动,2017年该两款车型累计售出81.64万辆,占MPV市场总销量的40.28%。

  尽管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避免,但仍有大批的消费者对这类经济实惠的入门级汽车情有独钟,W师傅向记者表示,已经给儿子买了一辆小轿车当婚车,将来自己换车的时候,还想换辆“面包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新春采风】旅行车被乡镇市场接受 MPV式微

  【新春采风】二三线市场:自主SUV和MPV受追捧

  【新春采风】实用又便宜 京城“小老板”钟爱微客

  【新春采风】宜家又宜商 “小面”是对它的爱称

    【新春采风】“微面”承载市区货运 共享催生新战场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新春采风】"老司机"必有小算盘 细节影响微客选购

2018-02-28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