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车主故事:从功能到个性

2021年02月2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之所以说起耿彪这个故事,不在于他“中签”的经历多么曲折,而是他十三年的“驾龄”经验(包括家庭成员用车经验),以及先后换购车辆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凸显了消费升级和个性化用车的特点。

  两次“中签” 终归有缘

  耿彪(化名)无疑是幸运的,在北京机动车“摇号”(北京汽车摇号是北京从2011年起实施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的措施。)的过程中,他居然先后两次“中签”,获得了购车资格。

  “用朋友的话说,这辈子的运气恐怕都用在‘抽签’上了,而且确实没想到,还能够中签两次。”耿彪说。

耿彪两次”中签“的具体情况

  据了解,第一次中签是在2012年3月,“因为家里有一辆车代步使用,当时对摇号也没抱很大希望,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去查看摇号结果。”耿彪说,“结果当年看到中签时,已是10月份的事,非常遗憾,恰好过了中签有效期。”

  第二次中签是在2014年4月,正赶上北京市调整小客车摇号周期,由此前的每月一次改为两个月一次。“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还能再次中签,因为此前听到过一些传闻,对于中签未用者,会采取惩罚措施(即降低再次中签的概率)。”

  “直到在4S店交款购车,上传中签指标的那一刻,我才最终确认,确实是中签了。从看车到买车(因为没有现车,大概等了两个月),三个月的时间,没敢有一丝拖沓。”耿彪介绍说。

  目的愈加明确 实用和个性

  之所以说起耿彪这个故事,不在于他“中签”的经历多么曲折,而是他十三年的“驾龄”经验(包括家庭成员用车经验),以及先后换购车辆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凸显了消费升级和个性化用车的特点。

  “目前,家里共有两辆车,一辆SUV和一辆B级轿车,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无论是市内通勤,还是城市周边游。”耿彪说,“其实北京及周边的路况非常好,SUV所谓的通过性,很少能体现出来。”

  据了解,这两辆车目前均是高档品牌,其中一辆由此前的合资品牌换购,两辆车的使用时间都在6年左右。整体来看,在六年多的使用过程中,都非常顺畅,除了一次召回和追尾事故做了调修,其余均为正常到店保养。

  “这两个车的特点很鲜明,一辆是日系混动,舒适、节油,厂家的官方售后服务政策也非常给力(六年或15万公里免费保养),甚至还免费更换了雨刮刷。”耿彪介绍说,“另外一辆是德系紧凑SUV,因为排量较大(3.0L),油耗相对较高。车子很扎实,前期提速一般,在环路或高速上跑,后劲十足,行驶感受很稳。”

  因为增加了孩子和老人共同出行的变化,耿彪目前正在筹划车辆的换购,“因为孩子小,一定要用儿童安全座椅,五座车其实成了4座车,后排只能再坐一个大人。如果再加上老人一同出行,一辆车肯定坐不下,开两辆车又觉得麻烦。”

某别克4S店停车场停放的GL6

  据了解,耿彪考虑过七座SUV和MPV,但全家“满员”出行的概率并不高,上下班开这么大的车,心里总觉得有些“浪费”,“目前,我的意向是换途安L六座或GL6的六座,兼顾日常通勤使用,而且我个人对高档品牌已不再迷恋,实用为主。”

  另外一辆车,应妻子的需求(通常开车上下班,耿彪本人地铁上下班),很可能换成一辆宝马2系的轿跑,虽然是双排座设计,但第二排空间较小,很难利用,主要是满足个性化需求。

宝马2系敞篷轿跑车

  “网上的帖子写的很有才,说宝马2系轿跑是一辆‘你想开的时候没有钱买,有钱的时候又不会买’的车;如果真的买了,‘只能说明你还有一颗年轻的心’。”耿彪开玩笑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再选腾势,品牌优势获车主认可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愈加丰富 续航缩水待解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特斯拉车主自我限速,"用黑科技就是玩儿命"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关注二手车残值,合资产品待丰富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换购CR-V混动,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我身边的车主故事:从功能到个性

2021-02-23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