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壹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年05月24日 1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导读:

  1、1月汽车产销同环比"两重天" 芯片不足打乱企业节奏

  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中汽协表示,一方面汽车产销形势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另一方面去年春节在1月,同期基数较低;此外,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节奏,导致产销环比降幅较快。

  展望一季度,中汽协表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2、1月车市"高开"增长25.7% 全年销量有望转正

  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是过去十年中的第二好表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增速成为车市“开门红”的重要推力,1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6.8万辆,同比增长290.6%。

  车市在特殊时期也呈现出新特征,因大部分民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往年的“返乡购车潮”较为冷淡,取而代之的是大城市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这也造成了MPV、微客市场低迷,高档车市场火爆的局面。

  展望全年,乘联会预计2021年车市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全年销量有望恢复正增长。

  3、1月经销商加速消化库存 二手车转籍比例提升

  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3,同比上升2%,环比大幅下降15%,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二手车方面,1月交易量为143.16万辆,环比下降16.18%,同比增长45.37%。

  流通协会方面表示,春节前夕,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各类年末促销活动、政府发放节前购车补贴等利好因素,持续拉升节前汽车销量。2月汽车销量环比将大幅回落。不过,由于去年2月受突发疫情影响,车市处在停摆状态。今年2月销量同比增幅预计达5倍左右。

  4、1月SUV:自主品牌量价齐升 德系高档再显实力

  1月,国内SUV市场延续稳定表现,当月共售出99.0万辆,同比增长23.6%,环比下滑8.5%。自主方面,哈弗H6和长安CS75呈现量价齐升之势,1月销量双双超4万辆的同时,议价能力也大幅提升,车型优惠分别为3000元和2000元,大幅低于合资品牌竞品。

  合资各车型延续稳健走势,其中日系的本田CR-V站稳主流合资品牌领跑位置;奔驰GLC和奥迪Q5的双双入榜,则再度凸显德系高档的品牌实力。

  5、跃跃御市:长城加速新四化,吉利进击高端,长安优化产品

  “自主三强”在开年首月均以惊艳的表现开场:吉利、长城、长安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156326辆、139012辆、153424辆,同比增幅分别为40%、73%、92.5%。

  展望2021年,长城在对组织机制、企业文化、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持续变革的同时,还将全面加速向“新四化”转型;吉利依托基础模块架构,推动旗下各个品牌向高端化持续进阶;长安继续加大新品的投放力度,并不断优化自身产品和产能结构。

  6、二线高档迎“开门红” 红旗再夺单月销冠

  开年首月,按月度公布销量的二线高档四大品牌以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同比增幅均实现“开门红”。其中,红旗品牌以32500辆的绝对优势再度夺得二线高档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

  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依然是“你追我赶”,呈现胶着竞争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一年,两者也都有着新气象。雷克萨斯将推出新的品牌愿景,并将在今年推出基于此设计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方面则在高性能车领域,开始有所布局。此外,一向“佛系”的沃尔沃,也在1月刷新了单月销量的历史新高。

  7、1月MPV延续萎缩态势 两极分化再加剧

  1月,我国MPV销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15.7%,环比下降17.4%。与轿车和SUV板块相比,MPV板块仍延续萎缩态势,总体表现低于乘用车平均水平。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先是冲击了整个汽车行业,随后便成为行业内优胜劣汰、马太效应的催化剂。1月,高端车型细分市场持续走强,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传祺M8等车型稳中有增;低端车型则进一步低迷,五菱宏光销量企稳,宝骏系列销量大幅下滑,此消彼长下凯捷迅速攀升。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2021·壹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05-24 1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