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道:脸谱化及负面事件影响“迈帕”销量

2015年09月21日 07:14   来源:CE.cn   朱津津

  自2012年起,上海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迈腾垄断了中高级车(B级车)市场冠亚军地位。进入2015年,“迈帕”的销量神话开始动摇,单月销量冠亚军频频被取代,市场份额下降。2014年1-7月,“迈帕”总销量在B级车市场份额约占22.96%,2015年同期则滑落至18.3%,下降幅度接近百分之五。 

  “迈帕”组合究竟怎么了?是何原因撼动了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中国经济网汽车“津津乐道”试图从多方面、多角度找寻个中缘由。 

  “津津乐道”关于“迈帕”销量下滑的系列分析文章,今日发表第6篇。之前的5篇文章分别从汽车消费升级、年轻化与个性化需求、日系车降价与上下夹击、公车改革等方面剖析,今天则从大众汽车自身特点和变化,及其在中国市场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发生,探讨帕萨特和迈腾销量下降的原因。

  前面,我们更多地分析了来自市场、来自外部,那些影响大众品牌中高级车、导致帕萨特、迈腾销量下滑的因素。今天,我们再从大众汽车自身原因做一个分析。 

  首先是大众汽车造型的”脸谱化”,引起消费者的褒贬不一,也影响到汽车销量的变化,“迈帕”也许就是其中的受害者。 

  近年来,大众汽车的设计风格逐渐靠拢,造型上越来越趋同。无论是20-30万元区间的新迈腾(B7)、新帕萨特,还是15万元上下的新速腾、高尔夫,或者10万元左右的新宝来、新朗逸,甚至是7-8万元的新捷达、新桑塔纳等,按人们打趣的说法,大众“大车小车一个脸”。 

  大众的“脸谱化”,及其一贯倡导的”平台化“、”模块化“,的确可以提高人们对大众汽车的辨识度,更为企业生产制造降低成本。但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就是对相对高端车型销量的影响。如大众辉腾是一款中规中矩的高档轿车(D级车),价格区间在百万元上下。因为与大众帕萨特(轴距加长的B级车)外观过于相似,引出一系列令人喷饭的笑话还不算,直接影响到其销量。 

(图片来自网络)

  而迈腾和帕萨特的销量之所以不如从前,也有大众低端车型越来越像“迈帕”,从而令部分追求高端车感受的消费者转投其他品牌的因素。一位汽车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脸谱化”虽然令新捷达、新帕萨特等看上去更有面子,但却拉低了迈腾、帕萨特等中高档车型的档次。也有网友笑称,“高尔夫拉长了就是帕萨特,CC再拉长变成了辉腾,大众,只有一款车?” 

  其次是大众汽车近年间所出现的质量问题,引起人们对其产品的质疑,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大众汽车中高端车型的销量,“迈帕”也在劫难逃。 

  有关产品质量的负面新闻对一个企业声誉、市场表现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且深远的。在北京一家调查公司关于“一汽-大众近两年销量下滑原因”的暗访调查中,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在“大众DSG故障和新速腾后轴断裂等负面消息”选项后画上重重的标记。 

  另一家媒体推出的《2014-2015年外资汽车品牌网络口碑和影响力报告》也显示,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期间,在十大外资品牌汽车中,负面信息数量排名第一的也是大众品牌。 

  尽管大众迈腾和帕萨特并非某些问题或事件的“当事者”,但是其他车型负面新闻的持续发酵,在一定程度削弱了整个大众品牌的美誉度,也让“大众”产品品质受到质疑,“迈帕”理所当然地难以幸免,销量也势必遭受冲击。 

  数据显示,在新速腾后轴事件发生后的2014年10月,大众在华销量约22.9万辆,同比增幅只有1.8%;11月,销量同比下滑约3%;12月,销量同比下跌6%﹍﹍这对于过去10年来销量持续增长的大众品牌来说是十分罕见的,也预告了今年以来的”迈帕“销量下滑。因此,其他车型质量问题引发的信任危机,给迈腾和帕萨特的销量蒙上阴影。(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津津) 

 参考阅读: 

津津乐道:日系大幅降价致"迈帕"销量下滑 

津津乐道:踮脚触到高档车 致“迈帕”下滑 

津津乐道:年轻化、个性化助推“迈帕”销量下行 

津津乐道:消费升级让迈帕与高档车此消彼长 

津津乐道:公车改革成"迈帕"销量下滑动因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

津津乐道:脸谱化及负面事件影响“迈帕”销量

2015-09-21 07:1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