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之势渐起 看英菲尼迪如何"决战第四"

2015年10月16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曾明确表示,“英菲尼迪的长期愿景,要成为豪华车领域第四名”。中国经济网在走访英菲尼迪东、南、西、北四个区域经销商时深刻感知,其全国的经销商正在用行动阐述着对于“第四”的向往及决心。

  去年7月,东区的常州第一次成为当地高档车市场第四名;北区的沈阳市占率直达6.7%,在当地排在BBA之后,成为第四……

最新亮相的Q30车型 提升竞争能力 

  “成为豪车领域第四名”

  入华不到十年的英菲尼迪,近年来发展迅速,今年更是逆势增长。9月,英菲尼迪在华销量3,711辆,同比激增48%;前9个月销量达28,429辆,增长36.8%。赞助《爸爸去哪儿》、《极速前进》等一系列营销手段地运用,让英菲尼迪这个品牌正变得家喻户晓。而与东风的合资,则为其“决战第四”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2015年的中国车市可谓风起云涌,变数颇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车市整体低迷,高档车市场亦是增速放缓,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尤甚以往。

  位于高档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强间,虽情形微妙,但整体实力强悍,依然难以撼动。在此背景下,第二阵营的“头把交椅”,即高档车市场第四名的争夺便显得更为激烈。

  东风英菲尼迪首款国产产品Q50L下线之时,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就曾明确表示,“长期愿景是,英菲尼迪要成为豪华车领域第四名”。

英菲尼迪Q50L迅速赢得市场青睐

  多点开花 燎原之势渐起

  东区

  英菲尼迪的东区,包括江浙沪皖等三省一市,共有27家4S店,是英菲尼迪体系中体量最大、经销商数最多的区域。同时,这一区域也是中国高档车市场最发达,发展最快,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

  今年1-9月,东区销量10140辆,占到了英菲尼迪全国销量的35%以上。同时,其市占率也是四个区中最高的。

  “我们东区的绝对量、增长率,市场份额都是领跑全国的市场,也是为全国的发展设立了一个标杆”,东风英菲尼迪东大区区域总监黄睿表示。

  去年,英菲尼迪全国十佳经销商中,有六家都是来自东区。这其中,尤其让黄睿感到自豪的就是常州和嘉兴店。去年7月,常州第一次成为当地高档车市场第四时,让上任6个多月的黄睿激动不已。而在某些时间节点,嘉兴的市场份额甚至比常州还要高。此外,今年7月,无锡市场也做到了第五的位置。

  “大家都能看得到这样一种突破,”黄睿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的市占率是基于每个月豪华品牌的实际上牌量,这是最能真实反映市场发展情况的指标”。

  北区

  英菲尼迪北区包含十个省市,北京和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东三省、内蒙古、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共有21家经销商,月销量在1000辆左右。

  英菲尼迪北大区区域总监于柯鑫表示,“对我们而言,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指标,某种程度上,甚至比销量还要重要”。

  北区地广人稀,经销商网络较为稀疏,单省单店的情况较多,这也是造成北区市场占有率总体上不高的重要原因。然而,其个别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却是表现突出,如沈阳就已达到了6.7%,在当地排在了BBA之后,成为第四。

  在兵家必争的北京市场,英菲尼迪已有三家店,北京运通、北京博瑞和北京福瑞,其每年的销售排名在英菲尼迪内部都是前三甲。近日,北京“4号店”——北京运通兴华完成验收正式开业。逆势建店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英菲尼迪对于北京市场的势在必得。

  运通兴华的开业或将帮助英菲尼迪北京市场的月销量从400-500辆,拉升至700-800辆,而市占率也将会随之提升。

  西区

  去年5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的西区,可谓英菲尼迪最年轻的一个区域。也正是因为年轻,其发展极为快速。一年多的时间里,经销商数量从最初的10家,发展至如今的19家,目前仍在不断扩张中。

  西区成立之时,其市占率比当时英菲尼迪全国的市占率略低。今年6-7月,西区已经做到连续与全国水平持平。

  “从绝对数来讲,西区的市占率仍在2%-3%这个区间努力”,英菲尼迪西大区区域总监林涛表示,“如果看单车型,我们在襄阳、新疆、南充、宜宾等地的Q50L已经能排到大概第四的水平”。

南区区域总监彭兵

  南区

  英菲尼迪南区共有16家经销商,在2015年前8个月中,南区有3个月的市占率都在四个区域中领先,这令刚刚加入英菲尼迪9个月的东风英菲尼迪南大区区域总监彭兵感到非常欣慰。

  在区域目标设定上,彭兵提出了南区的中远期计划——“华南崛起”。“华南崛起体现在两个方面,一边是业绩要努力达成,另一边我们希望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我们的经销商能够保证持续的盈利”,东风英菲尼迪南大区区域总监彭兵表示。

英菲尼迪在广州地区的第三家授权经销店开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上中国经济网自英菲尼迪第一线所见的“星星之火”,无不印证了英菲尼迪“决战第四”的“燎原之势”,已然渐起。(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京城布局“4号店”英菲尼迪底气何在?

    精细化管理让广州文华汇迪脱颖而出

    倔强的肉搏战 看英菲尼迪东区纵横捭阖

    打造“英菲速度” 台前幕后如何赢车展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燎原之势渐起 看英菲尼迪如何"决战第四"

2015-10-16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