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至关重要 徐和谊:党建工作持之以恒

2016年10月11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今年7月底,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北汽集团以549.3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去年跃升47位,排名第160,引起国内外企业界、尤其是汽车业界的瞩目。

  今年,是北京汽车集团快速发展的第10个年头。恰好是在10年前,徐和谊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策划、主导、实施了令北汽集团由乱到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变革,在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独到的成功尝试。但是,当中国经济网记者约请徐和谊,请他以《老徐和北汽这十年》为题,谈一谈自己与北汽集团时,徐和谊温和、憨厚地笑着说,还是跟你们说一说北汽吧!至于我自己,少谈,少写。

  于是,在不久前的一个上午,在北汽集团的一个会议室里,徐和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们也做了一些更广泛的采访,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组多达10篇的系列报道。今天是系列报道的第十篇。

  “北汽集团建立伊始,党的建设就摆在重要位置,一刻也未放松,始终如一将党的建设深刻实践,将党的思想、方针深入企业骨髓。我觉得,企业党建有必要,也值得去做。”徐和谊说。

  “通过这些活动,让员工组成一个大家庭,让企业送出的温暖使凝聚力不断提升。企业文化不是单方面的认知,而是同心协力下的共进退。”徐和谊在谈及企业文化时说道。

  历经十年磨砺,北汽集团正在质变的道路上拓步前行。先是在“世界五百强”榜单上再次晋升,名列全球第160位;后是北汽股份自主品牌百万辆下线,标志自主发展完成“量”的积累,进行“质”的转变。而这一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党建与企业文化等“软实力”的支撑。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时谈到:过去十年间,北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值得肯定,而其中,党建和企业文化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现代“红色动力”成为全国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始终如一”抓党建

  作为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在创立之初便承载着北京汽车工业走向荣光的使命。这期间,党的建设不仅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同时对于大型国有企业,党建也是引导企业走向良性、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北汽集团建立伊始,党的建设就摆在重要位置,一刻也未放松,始终如一将党的建设深刻实践,将党的思想、方针深入企业骨髓。我觉得,企业党建有必要,也值得去做。”徐和谊如是说。

  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内容,北汽集团在过去十年间在集团下属企业开展了细致入微的工作,深入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

  并且,这些党建工作的开展范围还包含集团下属合资企业。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内有几个党建创新的典型,其中北京现代的“红色动力”是全国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合资企业将党建工作开展到如此规模,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据悉,北京现代以发展业绩突出、党建创新富有成效、劳动关系和谐被授予“双强百家党组织”称号,同时也被多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此外,北汽福田在党建方面也积极深入推进,与北京现代一样,曾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的党建工作一直在深入开展,内容包括“两学一做”、“党风廉政建设”、“三严三实”以及“加强‘两个建设’,开创党建和思想工作新局面”等。同时,北汽集团还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素质教育工程。多项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北汽集团稳步发展强有力的保障。

  2013年上海车展上,北汽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及品牌主张 ——“行有道·达天下”

  “以人为本”塑文化

  作为“软实力”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企业文化绝不只是流于表面形式。对于社会和谐发展,北汽集团有着自身的品牌使命:以最具人文的科技创新精神,推动人、车、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人们的移动梦想;对于行业,北汽集团有着自身的品牌愿景:成为高品质美好出行生活的引领者;对于消费者,北汽集团有着自身的品牌定位:为追求幸福出行与高效运输的人们提供科技、安全、品质、环保的全面解决方案。

  “北汽集团‘行有道,达天下’的理念以及 ‘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精神是影响一代代人,最根深蒂固,最潜移默化的东西。即便新老更迭,但这样的企业文化会一直延续。”徐和谊表示。

  据徐和谊介绍,在文化建设上,工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集团内,工会通过各种形式为企业员工及其家属送上温暖。每逢寒暑假期,许多职工子女出现无人照顾的困难。北汽工会将这些孩子组织起来,统一照顾生活和学习,使得企业员工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此外,深切体现集团对员工关怀的另一面,即是母婴关爱室的建立。分布在各个工厂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技术中心的妈咪屋、女员工休息室和职工之家充分体现了企业对于员工细致入微的关怀。

  北汽集团所开展的活动不仅限于此,“庆六一”亲子总动员、“送清凉”以及“我们约会吧”等缤纷多彩的活动使员工的生活不再单调。“通过这些活动,让员工组成一个大家庭,让企业送出的温暖使凝聚力不断提升。企业文化不是单方面的认知,而是同心协力下的共进退。”徐和谊在谈及企业文化时说道。

  北汽集团以员工为本,从日常生产活动所散发出来的精神与价值正是北汽集团向社会呈现的企业文化。而这种文化也是北汽集团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

  以党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以自身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再加上研发、设计、生产和制造等技术的与时俱进,以及创新理念的深入和战略层面的长远布局,“硬实力”和“软实力”兼得的北汽集团,未来将拓步前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源)

    相关阅读:

    集团化战略 徐和谊治散治乱,重塑产业结构  

  集团化战略 二次创业,构建“大北汽”格局 

  集团化战略 发力本土品牌,北汽圆梦自主 

  五年超越百万辆 徐和谊:北汽自主“重走长征路” 

  整合协作战略布局 北汽“出海”讲求深耕不辍 

  北汽新能源:从“抢跑者”到“领跑者”的勇者之路 

    相互借力促发展 徐和谊:合资应反哺自主 

    紧扣时代脉搏 徐和谊谈北汽“两个转型”

    海纳百川聚贤来 北汽人铸造“北汽梦”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软实力”至关重要 徐和谊:党建工作持之以恒

2016-10-11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