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基础设施待完善 地市汽车消费迎升级

2017年02月10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因为商品贸易的繁荣,加上特殊的地形,众多消费者在选车时兼顾“宜商宜家”,自主SUV车型受到青睐。市民B表示:周围的朋友基本都是生意人,对载物空间有要求,所以在选车上偏向于SUV。以前的面包车现在越来越少,其功能已经被SUV或MPV替代。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的“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已迎来第三个年头,以新鲜的素材、精心的搭配和诚意的制作,希望这组“套餐”成为您新年伊始的“开胃菜”。

  家乡广元,有着“川北门户”之称,从行政划分上属于四川省的一个地级市。每年回家过年,都会感受到广元的巨大变化:彼时在建的快速路现已通车,为市县间的通行带来极大便利;万达广场项目完工,成为这座小城日常消遣的好去处;高端住宅如雨后春笋,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趁着过年回家之际,笔者在拜年、团年之余,与亲朋好友交流时发现,虽说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正逐一显现;同时,对于购车、维修和保养,地市人们有着“自己的一本账”。

  基础设施待完善 堵车、停车难等现象凸显

  地处川北门户,广元自古以来就在交通运输上拥有重要地位。古有李白《蜀道难》中“噫吁嚱”的惊叹,但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蜀道不再是阻碍和困难,而是康庄大道。截止到2015年底,广元市公路总里程达1970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92公里,国省道1953公里,县乡道5425公里,村道11931公里。全市234个乡镇100%通油路或水泥路。过去一年,市中区通往其他县区的快速公路基本都已通车,便利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不过,汽车保有量也不断提升,截止到2015年底,广元市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6.05万辆。

  虽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明显变化,但由于广元的地形限制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市中心区域的道路也变得拥堵起来。市民A向记者表示,每天最怕的就是堵车,城区主干道本身就不宽,时常还有占道停车的情形出现,好在交警及时疏导,并不像“北上广”那么夸张。

  同时,市民A也对平时紧张的车位而感到烦恼,尤其是繁华路段。记者在日常停车时发现,地下停车场最为紧俏,春节期间,在大型商超地下停车场停车时,往往会花费较多时间。在此环境下,占道停车的情形也就极为常见。不过,市政府正着手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扩宽城市道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划分停车区域等。

  倾向SUV车型 购车、保养有差异

  因为商品贸易的繁荣,加上特殊的地形,众多消费者在选车时兼顾“宜商宜家”,自主SUV车型受到青睐。市民B表示:“周围的朋友基本都是生意人,对载物空间有要求,所以在选车上偏向于SUV。以前的面包车现在越来越少,其功能已经被SUV和MPV替代。”

  与此同时,记者还专门关注了新能源汽车,道路上基本不见其身影。同时,道路上出现许多低速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较为常见。然而,电动三轮车违反交规行驶的情况时有发生,或多或少地加剧了道路的拥堵。

新速腾

  对于地市居民而言,在购车时,对价格往往更加敏感。市民C在春节前夕购置了一辆2017款速腾。“二级经销商的价格相比4S店便宜几千块,当然要选便宜的。但是对于保养,还是更倾向于技能、服务好的4S店”。与市民C同样情况的案例不在少数,一方面说明了汽车销售渠道在进入三、四线城市时更为多样和灵活,二级代理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消费者对4S店为代表的专业技能的信赖。

  因不限购、不限行等因素,千人保有量远不及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四线城市,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并且,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国民收入显著提升,对各汽车厂商来说,跑马圈地的机会层出不穷,三、四线城市的潜力值得挖掘。(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源)

    相关阅读:

    【新春采风】电池“终身保”让电动车消费吃定心丸

    【新春采风】乡镇居民购车注重大空间 国产SUV受宠 

  【新春采风】90后选车多样化 “刚需”引发新能源热 

  【新春采风】荆州汽车总量首超摩托车 厂商布局待深入 

  【新春采风】日系车占据泰国市场主流 罕见新能源汽车 

  【新春采风】补贴退坡 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日趋理性 

  2016年新春采风专题 

  2015年新春采风专题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新春采风】基础设施待完善 地市汽车消费迎升级

2017-02-10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