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见闻]:河北易县旅游旺 邻家“长城”却被冷落

2017年10月26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风萧萧兮易水寒,易县作为保定北部主打旅游业的城镇,距离长城汽车总部直线距离不超过70公里,说当地居民是长城汽车的近邻也不为过,然而,街道上的车型却以MPV与轿车为主,而非“国民SUV”哈弗H6。小编在与司机交谈中了解到,现在这个主营往返于北京与易县的“顺风车”业务的队伍,已经扩大到约400辆车的规模,用的车全是MPV车型,并且其中有80%-90%都是宝骏73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日推出“十一见闻”系列采风报道,不求大而全,以点滴见闻,歆享读者,为“节后餐桌”端几盘开胃菜。今日推出第六篇,带您看看长城SUV为何在“邻居家”不吃香。

  风萧萧兮易水寒。在太行山脚下,北京西南方向约140公里,保定市正北方向约60公里处,坐落着以旅游业为主的易县,张石高速、京昆高速、荣乌高速均经过此地,每逢十一,全国各地的游人络绎不绝,这里,便是小编的家乡。

  9月,哈弗H6又一次领跑了SUV市场,销量突破4万辆,说是“国民SUV”也不为过,然而小编回想起国庆期间家中的见闻:距离长城汽车总部不到70公里的易县街上鲜有SUV,更不用说哈弗H6;询问了几个计划买车的亲友后得到的回答也是“不怎么想买SUV”、“用不到那么大的车”。

  道路状况两极分化 SUV难有用武之地

  易县辖区内有七成是山地,城区附近国道、省道、高速路虽然不少,但乡下难走的山路更多,这导致了一个两极分化的现象:城镇居民出行多走国道、高速,一路通途;乡村居民出行要经过被重卡肆虐过的省道、县道、乃至乡道,坑洼颠簸的路段较多。

易县道路状况两极分化严重

  因此,城镇居民在选车时,很少考虑通过性,多会选择油耗相对较低的法系、日系车型;乡村居民选车时,考虑到预算、用途等因素,则更倾向于价格便宜、抗造、还能拉货的MPV车型,SUV就被这么“遗忘在了角落”。

  宝骏730成“车队”主力 长城畸形发展存隐忧

  假期结束,小编通过当地的“拼车联盟”联系到了一辆车,踏上了返京的道路。一路上,小编在与司机交谈中了解到,现在这个主营往返于北京与易县的顺风车业务的队伍,已经扩大到约400辆车的规模了,用的车全是MPV车型,并且其中有80%-90%都是开的宝骏730。

2017款宝骏730

  众所周知,哈弗与宝骏都以其精耕细作的经销商网络为人称道,如在易县这种5线小县城,都有这两个品牌的4S店,然而两者在这一个小小县城的销量却相差很远。详细询问下,司机告诉小编,他们这个群体选车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能载多少人,其次是价格、油耗,最后才是舒适性,这样盘算下来,还是MPV最合适,宝骏730外观强过五菱宏光,加之买的人越多,推荐这款车的就越多,就形成了现在的状况。

已经停售的长城V80

  要知道,长城此前也有一款MPV车型,但后来因为销量不佳被迫停产,并且该品牌轿车车型的销量也是聊胜于无。魏老板专心研究SUV,最终取得了今日的成绩,成功将国产品牌摆到了国际舞台上,这固然值得称道,但是,目前长城汽车“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状况还是存在一定隐患的,一旦SUV在市场上不吃香了,长城又有什么对策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十一见闻]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绿”朋友@新能源车
    [十一见闻]个性难生存 国内汽车文化尚不成熟
    [十一见闻]乡镇居民购车注重性价比 品牌经销店小而全
    [十一见闻]王者荣耀和大家闺秀 奔驰、法拉利博物馆随笔
    [十一见闻]山东莱西:交通便利促发展 高档车消费渐兴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十一见闻]:河北易县旅游旺 邻家“长城”却被冷落

2017-10-26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