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价格是首要因素 微客车主关注“出勤率”

2018年03月01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在与几位微客车主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在选车时对于品牌并无特别偏好,首要的考量因素还是价格、性价比。而微客车型“生产资料”的属性,也使得“出勤率”成为其选购时的重点考量。“不能拉货,弄那么舒服也没用啊!”

  送走丁酉年,迎来戊戌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连续第四年,借着新春假期探访各地汽车市场,倾听亲友的购车、用车故事,为您带来“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呈现汽车消费新趋势。今年,我们对入门级的汽车市场予以更多的关注。

  春寒料峭,位于北京南四环外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虽还未从春节假期中完全“醒来”,却已有不少忙碌的身影。

师傅A的长安金牛星

  师傅A驾驶的是一辆长安金牛星,买了5、6年,主要用以运送水果。“当时也是比较便宜,全办下来5.3万元左右,用得还可以,没怎么坏过。”没顾上和记者说几句话,A便又忙着去送下一批货物。

  距离不远的一处摊位前,师傅C刚刚给自己的长安之星2装完货物,准备离开。C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自己在石景山有个水果店,基本上一天会来新发地采购一次。

  “这车买了3年多了,买的时候花了3万多元,排量1.0升,用得还行吧。”谈到自己的车,C表示,“因为是拉货用,主要就是看价格。平时维修、保养啥的也基本没去过4S店,都是在‘路边店’就解决了,还是便宜不少。”

师傅C的长安之星2

  俗称“微面”的微型客车,因其经济实惠、皮实耐用等特性,一直是小工商业者的首选车型。在与几位师傅的攀谈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他们在选车时,对于品牌并无特别偏好,首要的考量因素还是价格、性价比。与此同时,微客车型“生产资料”的属性,也使得“出勤率”成为其选购时的重点考量。

  记者随后碰到的师傅D,在谈到自己的长安星光4500时,就显得有些无奈。“8月买的车,10月就出现电瓶打不着火的情况。4S店也一直没查出问题。”D的长安星光4500购买于2009年,已行驶约10万公里,买后不到两月便被电瓶问题困扰至今。

师傅D的长安星光4500

  “好几次早上出车,就是打不着火,最后只得租了一辆车来进货。”“有一回把车放在4S店,让我换了一堆别的零件,但电瓶问题却一直没解决。”“后来索性一年换一个电瓶,也不去4S店了,就在汽配城自己买着换。”

  不论是自家进货,还是专跑运输,对于小工商业者而言,微客不仅是交通、运输工具,更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谋生手段。一旦出现故障、影响了车辆的“出勤率”,损失的便是一天的收入以及多出的各项花销。

  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深入,部分微客车主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对于产品舒适、美观等方面的需求正持续提升。针对这一市场变化,一些传统微客厂商积极寻求战略转型,推动由“商转乘”的跨越。长安商用车便是其中之一。2017年4月,长安商用车更名为长安欧尚,并加速产品向SUV、MPV等多功能车型转型,发力乘用车市场。

新发地市场的微客车型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用户舒适性需求的提升仍是以保证“出勤率”为前提。“不能拉货,弄那么舒服也没用啊!”师傅D一语道出其中真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碰到的这几位长安车主,目前均已不在4S店进行维修、保养。一方面,“路边店”与4S店的价格差确实客观存在,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厂商及4S店的服务仍有着提升空间。企业为适应市场变化推动转型升级值得鼓励,但对于老用户的服务仍是不容松懈。

新发地市场的微客车型

  当问及再次购车会否考虑现有品牌时,几位车主均未有明确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新春采风】旅行车被乡镇市场接受 MPV式微

  【新春采风】二三线市场:自主SUV和MPV受追捧

  【新春采风】实用又便宜 京城“小老板”钟爱微客

  【新春采风】宜家又宜商 “小面”是对它的爱称

    【新春采风】“微面”承载市区货运 共享催生新战场

    【新春采风】"老司机"必有小算盘 细节影响微客选购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新春采风】价格是首要因素 微客车主关注“出勤率”

2018-03-01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