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合围,继往开来 一汽-大众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年11月1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个合资企业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

  五地合围,继往开来 一汽-大众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松辽平原腹地上,有着“北国春城”美誉的长春,或许还是一片银装素裹;3千公里外的佛山,早已沐浴在亚热带温暖的季风中,积极扮演着“珠三角”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当第一缕阳光掠过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的青岛,向西2千公里外的 “天府之国”—成都,同样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和充实;而“京津冀”协同大发展的重要“主角”—天津,用它的传统和热情,拥抱四方来客,不断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五个城市,五个地理坐标,因为一个企业,有了牵引和互联;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因为一汽-大众的“落子”布局,谱写了汽车合资企业新的篇章。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新时代元年”之际,通过“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深度剖析一汽-大众是如何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整个行业发展、上下游体系成长,以及所在地区经济提升、促进就业等发挥其行业“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2018年,一汽-大众冲上了高速赛道:4座新工厂先后启用,9款全新车型陆续投产。如此密集的新车投放,如此集中的新厂投产,助力一汽-大众加快向“2025战略”迈进;更为关键的是,在此基础上,一汽-大众继往开来地做出了面向未来的决策:“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曾经的“幼稚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汽车产量仅为14.9万辆,占当年世界汽车产量的0.4%;到2017年,汽车产量达2901.5万辆,占世界汽车产量的29.8%,连续九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大国。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有一个汽车企业不得不重点提到,那就是一汽-大众。27年前(1991年),整个中国汽车产销量还不到100万辆,一汽-大众首开先河,起步即规划15万辆的年产能,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激荡时代中,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自豪地说,“在几代汽车人的拼搏下,一汽-大众奔跑的速度比人们期待的更快”。

  今年,一汽-大众更是冲上了高速赛道:4座新工厂先后启用,9款全新车型陆续投产。如此密集的新车投放,如此集中的新厂投产,助力一汽-大众加快向“2025战略”迈进;更为关键的是,在此基础上,一汽-大众“提速换挡”,继往开来地做出了面向未来的决策:“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4厂9车 五地合围

  今年年初,一汽-大众将2018年定义为“攻坚”之年。其中,产能攻坚是重中之重,根据规划,一汽-大众在今年将迎来四座全新工厂的投产。从3月29日至8月30日,一汽-大众踏准自己的“鼓点”,先后启用了4座新工厂。这样的速度和效率,不仅仅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前所未有;即便在全球汽车产业中,也是绝无仅有。

  而随着收官之作——华北基地正式建成投产,一汽-大众在全国范围内产能布局也正式形成“合围”之势,未来将以工厂为点,联结成辐射东西南北的产业轴、生态轴和经济轴。

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布局图

  伴随着产能攻坚的“鼓点”,一汽-大众也舞动着产品攻坚的“节拍”。与四座新工厂同步,一汽-大众先后推出了全新奥迪Q5L、全新宝来、T-ROC探歌和TAYRON探岳等4款全新车型;此外,全新一代CC、新款高尔夫·嘉旅以及奥迪Q2L等新车也在今年投产。按照年初的计划,一汽-大众在2018年共有9款新车陆续投产。

  预期到来的产品“大年”和产能扩张,让一汽-大众在面对中国车市增速放缓、购置税政策退坡、竞品投放加快、SUV市场不断扩张等诸多不利因素时,依旧信心满满。在年初将2018年定位为“攻坚”之年同时,一汽-大众也确定了21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从目前的执行和完成效果来看,一汽-大众远远跑赢大盘,并保持销量的可观增速。最新数据显示,9月,一汽-大众的销量达到188,835辆(包含奥迪进口车),环比增长8.2%;一汽-大众旗下两大品牌大众、奥迪均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其中,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23,247辆,环比增长5.1%;奥迪品牌销售新车65,588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4.5%。作为对照,国内乘用车在9月份的销量为190.5万辆,同比下滑13.1%。

  进入“攻坚”之年下半程,一汽-大众还将保持“火力全开”状态,TAYRON探岳、全新一代宝来正不断地下线。“我们已经准备好足够的量产车,只要总部一声令下,工厂的车将运往全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宋志勇自信地说。

一汽-大众探歌

  提速换挡 继往开来

  “面向未来,一汽-大众提出要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刘亦功直言,“这是基于当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聚焦自身,“一汽-大众即将进入而立之年,回顾过往,有过举步维艰,有过高歌猛进,有过成就满满,也毋庸置疑存在着一些问题”,刘亦功说道。

  为此,早在去年11月,一汽-大众在“2020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对外正式发布“2025战略”:将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从“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升级为“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汽车企业”。到今年7月,一汽-大众对“2025战略”做了更清晰的阐述:全面推进SUV战略,全面布局新能源领域;同时,还将进入移动出行领域。

  时至今日,五大基地基本成型,300万辆的产能准备就绪,为一汽-大众加速推进“2025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三年内,一汽-大众将推出5款SUV车型,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高端及中大型等各个细分市场”,刘亦功透露,“一汽-大众还将在2020年推出I.D.家族车型,到2025年,一汽-大众产品线将扩充至45款产品”。

一汽-大众探岳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计划分两步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介绍道,“2019年到2020年,陆续推出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大约是10款车;2020年以后,推出专门的新能源平台MEB,目前已经规划6款新产品。到2020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将会成为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MEB平台电池系统的组装也将在这里进行”。

  “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一汽-大众人‘胆大心细’,面对挑战,就是要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将全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放在根本位置”,刘亦功强调,“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一汽-大众仍将保持细微、敏锐的市场嗅觉,不断做强,快速适应市场变化、高效满足客户需求的体系能力,全力建成拥有国际一流水准、中国最优秀的汽车企业”。

  相关阅读: 

  【综述】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上) 

  【综述】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下) 

  振兴东北,带动集群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发挥火车头作用 

  “处女地”落子 西南基地成异地建厂范本 

  从引入到输出 由西南基地看一汽-大众人才建设 

  "华南战略"完美收官 一汽-大众打造"智慧工厂"样板 

  智慧工厂“三步走”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推进数字化变革 

  带动装备制造业国产水平提升 一汽-大众与供应商共同成长 

  “轿车之王”开启“SUV时代” 华北基地勇当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五地合围,继往开来 一汽-大众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11-1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