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是中国汽车创新的主力军——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年09月30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与合资企业合作,是快速培养自身实力的一个捷径,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如今名满天下的福耀玻璃身上。在曹德旺看来,一汽集团“很有骨气”,当初在给一汽丰田某项目配套时,一汽方面顶住压力,坚持启用福耀为代表的本土供应商,并称“福耀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零部件企业,我们要支持它。”

  因为拟收购全球知名零部件供应商——高田公司,而再度成为行业瞩目的均胜电子,同样是近年来成长迅猛的本土零部件公司。数据显示,十年间,均胜电子的产值增加了几百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8.5%,当然,其发展路径依靠资本的收购,在中国零部件企业中,摸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品牌将从历史、行业、企业、产品、零部件等多个维度,回顾北京车展在各个关键节点的时代背景,反映其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分量和地位。今天推出第七篇:零部件是中国汽车创新的主力军—致敬北京车展30年。

  959天!从长城汽车剥离独立后的零部件板块——蜂巢能源成立尚不足三年,就以丰富的动力电池产品矩阵亮相2020北京国际车展(零部件展);与长城汽车相类似,比亚迪汽车的零部件板块也在今年的成都车展全面亮相,加上此前奇瑞汽车内部独立的零部件事业部,自主品牌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全产业链体系,它们承载了自主品牌技术突破的重任。

2020北京车展零部件展于9月28-30日举办

  略显空荡的场馆、不算热闹的场面,相比北京车展的整车展示,零部件展对广大消费而言显得比较陌生,它更多地扮演着“业内展”的角色。据一位行业资深专家介绍:北京车展其实从诞生之日起,其全称就是“汽车工业展览会”,旨在展示汽车全产业链的价值成果;在2008年未启用新馆(天竺)以前,整车与零部件一并在老馆(静安庄)展出。

  从本届北京车展零部件展来看,面向汽车“新四化”浪潮的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作为行业技术发展的促进者,它们将承担起创新演变的核心角色。正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所说: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汽车产品从技术、电子、智能和网联,以及新的驱动方式等方面都出现重大突破,加之中国全新消费群体的兴起,希望北京车展对能够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推动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

  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基石

  在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球百强零部件榜单(美国汽车新闻评选)上,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排名数量再度增加,共有7家中国企业上榜,除了去年上榜的延锋、北京海纳川、中信戴卡、德昌电机、敏实集团、五菱工业之外,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也杀进了榜单。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作为榜单入选评委,对于中国零部件企业不断进入国际视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评论称:最大的汽车市场必将孕育出重量级的零部件公司,德尔福、电装正是源于通用、丰田这些巨型汽车公司。相比之下,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有着天然的市场优势,作为独立供应商,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

  从中国汽车报公布的《2019年零部件百强榜单》来看,排在前五位企业分别是: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日本电装、加拿大麦格纳和德国采埃孚。在全球榜单上,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企业共有19家,其中收入超过3000亿元的3家,超过2000亿元7家。德国、日本、美国零部件企业排位靠前,仍是全球百强榜单中的主流企业。

2019全球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前十位

  原商务部部长助理、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曾表示: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基础,也是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普遍存在散、乱、差的情况,也有像福耀、中策、均胜这样的优秀企业。

  在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成长中,上海大众桑塔纳的国产化项目起到重要的里程碑作用。从第一辆国产桑塔纳下线开始(国产化率只有2.7%,其中主要包括四个零件,轮胎、喇叭、天线、标牌),围绕桑塔纳国产培育和发展的零部件企业,不断壮大;到1996年底,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已达到了90%以上。由桑塔纳国产认证的零部件企业,后来甚至成为“免检产品”,顺理成章地成为其他合资公司的供应商。

  与合资企业合作,是快速培养自身实力的一个捷径,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如今名满天下的福耀玻璃身上。据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回忆:“从水表玻璃转作汽车玻璃,还是玻璃。最开始,只做后市场配件,随着与一汽集团,尤其是一汽-大众的合作,福耀开始为整车配套。”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中)

  在曹德旺看来,一汽集团“很有骨气”,当初在给一汽丰田某项目配套时,一汽方面顶住压力,坚持启用福耀为代表的本土供应商,并称“福耀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零部件企业,我们要支持它。”

  一直以来,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鲜有世界级的供应商,缺乏独立研发、整车匹配和核心竞争力,往往成为被诟病的致命缺陷。福耀玻璃是本土零部件企业中少有的“破局者”,据了解,福耀玻璃目前占据全球乘用车用玻璃市场20%多的份额,奥迪、奔驰、宝马,甚至像宾利这样的奢华品牌,都“装配”了福耀玻璃。

  零部件是产业创新的先锋

  “之所以能在行业内取得当前的成绩,一方面是向创新和发展要业绩,更为重要的是,积极拓展本土化人才体系建设,通过引进、消化、再吸收,创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产品。”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济南二机床先后引进了美国、法国合作伙伴的先进技术,通过吸收再创新,提升了整体研发和攻坚能力。目前在国内主流汽车主机厂中,除韩系以外,基本涵盖各个品牌。长城、吉利在最近几年,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也成为济南二机床的最大增量客户。

济南二机床车间

  因为拟收购全球知名零部件供应商——高田公司,而再度成为行业瞩目的均胜电子,同样是近年来成长迅猛的本土零部件公司。数据显示,十年间,均胜电子的产值增加了几百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8.5%,当然,其发展路径依靠资本的收购,在中国零部件企业中,摸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据均胜电子功能件事业部董事长刘玉达介绍,在体系建设、能力培养以及质量把控等方面,正是因为主机厂的支持和协作,才能实现快速的提升;通过定期派驻技术人员给予培训和指导,为均胜电子标准化、国际化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学习再创新,打造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本土零部件企业,在最近二十年的发展中也多有佼佼者涌现。一方面是抓住了全球汽车“产业转移”的历史契机;另一方面,在面向高端制造浪潮中,找准定位,实现跨越式发展。

明华模塑生产车间

  从2006年成立之初在沈阳的一条很小的手喷线,到2016年在墨西哥、美国投资建厂,沈阳名华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只花了10年。这10年间,名华的年纳税额也从200余万高速增长至近8000万元。名华的发展,是中国制造,遇上德国品质,走向世界的经典案例。在华晨宝马的一路支持和帮助下,名华走出了一条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走出国门之路。

  2007年,名华成为宝马在中国沈阳的首家一级供应商,进而获得了为BMW 5系产品供货的提名,董事长曹克波将这定义为“名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称“由此拉开了公司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序幕。”通过与宝马的结缘,不但引进了严格的德国标准,先进技术和理念更是被倾囊相授,给予名华全方位的指导,包含质量控制体系、工艺流程、供应商管理以及人员管理和规划等。

  虽然目前国内产业经济呈现下行压力,但汽车新四化趋势依旧明显,这也成为未来有希望诞生“独角兽”的热门领域。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方寅亮指出,2018年以来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收入增长缓慢,增速为1%,行业平均利润率保持在7%,未来零部件市场收入和利润率均有下滑风险,而电池、AI芯片、雷达等前瞻行业,仍具有不俗的潜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中国汽车产业"大数据"(1990-2020)--致敬北京车展30年 

  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致敬北京车展30年 

  上汽大众打造国产化提升样板——致敬北京车展30年 

  一汽-大众开创捷达品牌化先河——致敬北京车展30年 

  长城开拓自主品牌国际化发展新模式——致敬北京车展30年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零部件是中国汽车创新的主力军——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09-30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