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1年08月25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导读:

  1、经销商库存回归合理区间 四大挑战依然待解

  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3%,同比大幅下降10.4%,环比下降3.8%,当前经销商库存水平进入相对合理区间。部分车型的供给紧张问题将延续到8月份,预计四季度结构性短缺问题将得到缓解。

  回顾上半年,有33.6%的经销商维持盈利状态,30.4%的经销商出现亏损。豪华与进口品牌超六成盈利,合资与自主品牌平均盈利比例为两成。从国别看,日系、德系经销商盈利能力突出,盈利比例超四成。总体来看,经销商仍面临获客成本高、人才流失、渠道变革及更为严格的法规等四大问题和挑战。

  2、1-6月进口乘用车销售49.4万辆 豪华品牌占9成

  6月,我国进口乘用车终端销售8.8万辆,同比下滑0.6%。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乘用车终端销售49.4万辆,同比增长14.4%。

  1-6月,豪华品牌仍是进口车绝对销售主力,占比高达90.0%;非豪华品牌降幅则进一步扩大至48.3%,占比仅为9.2%。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增速达30.3%和64.0%。

  3、上半年二手车成交843万辆 6月保值率普涨

  1-6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843.42万辆,同比增长52.89%,较2019年增长22.9%;各车型销量同比均有明显增长。6月虽是汽车行业销售淡季,但芯片短缺令新车市场部分车型产能受限,新车涨价推高二手车需求,各级别车型保值率普遍上涨。

  面对汛情、疫情,流通协会预计7月二手车市“不会特别乐观”,交易量将环比下降5%-7%,总体规模维持在140万-142万辆区间,同比增速为11%-15%。

  4、7月召回汽车超200万辆 首例排放召回“花落”五菱系

  7月,国内车市共有11个品牌累计发布11起公告,共计召回汽车2057594辆,同比增长476.58%,环比增长238.80%,召回规模激增。其中,五菱系召回多达1436997辆汽车,占当月召回总量的69.84%,稳居首位;同时,其还成为《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的首例相关召回。

  保时捷连续第四个月“榜上有名”,其间召回车型包括911,卡宴、Macan,以及Taycan,涉及广泛。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沃尔沃,7月,沃尔沃发布了一起涉及131591辆汽车的召回;由此,前7个月中,沃尔沃也已4度“登榜”。

  5、跃跃御市:新势力全线高涨,“蔚小理”何时撞线万辆?

  在销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同时,造车新势力还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依照目前的增速,“蔚小理”全都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单月销量突破万辆。但受困于芯片及电池短缺等问题,“蔚来的月度全供应链产能就是在7500+辆”,理想“目前没办法保证交付量实现过万”。

  随着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得以缓解,“蔚小理”将逐步摆脱产能受限的束缚。届时,它们也就用不着靠订单量来造势,而是可以用实际的交付量论高下。那么,谁的月销量会率先撞线万辆呢?

  6、涛涛不绝:BBA半年报全线飘红 “缺芯”影响仍将持续

  上半年,宝马依然在销量上保持领先,奔驰则在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上继续实现领跑。但如果单论二季度,宝马对奔驰的追赶趋势非常明显。奥迪方面未发布二季度具体数据,从上半年来看,其各主要财务指标在增速上,依然和两位“德国老乡”保持在同一水平上。

  对于下半年,BBA均认为全球汽车市场仍将展现强劲需求,但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依然将带来严峻挑战。奔驰甚至认为,“缺芯”危机将延续至2022年。

  7、商务部: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出口增长

  “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出口增长。1-7月,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02.5%,增速创历史同期新高,拉高整体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昨日谈2021年1-7月外贸运行情况时表示。

  8、7月车市再度下滑 合资受困缺芯、自主借机逆袭

  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销售150.0万辆,同比下降6.2%,环比下滑4.9%,连续第二个月同环比双降;1-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144.5万辆,同比增长22.9%,较1-6月增速下降6个百分点。崔东树分析,“受芯片短缺影响,部分车企近几个月批发端销量骤减,尤其合资品牌经销商订单需求和现有库存不匹配,继而导致零售端偏弱。”

  7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2.2万辆,同比增长169.4%。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0.1%,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埃安三品牌新能源零售量皆破万辆大关;造车新势力也“百花齐放”,理想、小鹏、蔚来、合众、零跑等品牌皆表现优秀。反观高档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8%;主流合资品牌更仅有2.5%。

  9、7月SUV市场延续暗淡 丰田危中寻机、大众“难取舍”

  7月,国内SUV共售出69.1万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滑4.0%,至此已迎来连续第3个月的同环比双降,市场暗淡。

  自主品牌表现“波澜不惊”,共有4车入榜;在中国市场始终“低调”的丰田RAV4终于展现“全球车”风范,7月销量突破2万辆达到20390辆,一举升至榜单亚军位置,并成为合资SUV市场新的“领头羊”;德系的大众深刻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迫,大众“双雄”途观与探岳双双落榜;“久别”的美系当家SUV——别克昂科威重回视线,则成为又一大看点。

  10、商务部:1-7月,汽车消费总体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今年1-7月,汽车消费总体保持回稳向好态势。二手车交易量、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受去年同期基数先低后高和汽车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5月以来新车销量增长承压,并逐步传导至零售终端。”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今年前七个月我国汽车消费情况表示。

  11、淡季不淡 新能源前7月累计销量已超历年全年

  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陈士华表示,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商用车受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乘用车受芯片短缺影响,造成产销同比下降。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在7月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分别完成28.4万辆和27.1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12、跃跃御市:长城、吉利加速海外拓展,长安高端布局待解

  经过多年发展,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快速崛起,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纷纷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得益于全球业务的快速增长和中国市场的稳健表现,长城、吉利、长安乘用车依旧保持着领头羊的地位。数据显示,7月,“自主三强”的销量均突破9万辆;1-7月的累计销量均突破70万辆。

  在集体高端化突围的进程中,长安没能与长城、吉利同频共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长安有意将旗下高端产品序列UNI独立成为高端品牌”。对此,长安方面回应称,“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消息”。此外,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也迟迟没有新的动作。

  13、7月MPV:五菱三车全线滑落 传祺双子势头正盛

  7月,国内MPV车型销量为8.7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8.8%和3.9%;1-7月,MPV的累计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23.0%。受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大部分MPV车型的销量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

  作为长期“霸榜”MPV市场的五菱(含宝骏),旗下“入围”榜单前十五的3款产品,在7月的销量同比均呈现下滑态势。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广汽传祺“双子”——传祺M8与传祺M6势头正盛,分别占据7月销量榜单的第3、4名位置。

  14、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 制造业增势稳定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5.6%;环比增长0.30%。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

  15、红旗强势领跑,"凯雷"陷入胶着,林肯快马加鞭

  新车先后上市,销量你追我赶,棋逢对手的“凯雷”对于二线高档车亚军的“争夺战”,可谓是颇具看点。而年度冠军似乎已是红旗的囊中之物,今年前七个月,红旗以超17万辆的成绩强势领跑,未来还将继续扩大领先优势。与此同时,林肯正快马加鞭,不断缩小与其他二线高档品牌之间的差距,根据当前的销量走势来看,林肯有望在2021年突破10万辆大关。

  16、跃跃御市:奥迪A6L率先破十万,自主C级车占比超两成

  7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5358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9.96%;1-7月的累计销量为425199辆,同比增长35.02%。从销量数据来看,国产C级车市场虽然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常态水平,但市场需求还是因为芯片短缺危机受到抑制。

  奥迪A6L的终端库存虽已告急,但其单月销量仍维持在1.5万辆以上。基于这一绝对的领先优势,奥迪A6L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率先突破十万辆达108743辆。此外,自主品牌在国产C级车市场上不断扩大声量,7月,5款自主C级车的合计销量为12266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22.89%;前7个月销量合计为85310辆,占比20.06%。

  17、7月A级车:合资车企缺芯片明显 自主趁势而上

  受“缺芯”等因素影响,7月A级车市场出现同环比双降,尤其是合资车企缺芯片明显,部分主流车型降幅甚至在七成以上。崔东树表示,一些厂商选择将芯片优先供应给利润较高的车型,进而影响其A级车市场表现。

  自主品牌则趁势而上,共有4款车型入榜 。随着第四代帝豪上市、星瑞的稳步上量,以及秦PLUS的强势崛起,自主能否就此改变A级车市以往格局,值得期待。

  18、棉里藏针:凯美瑞一枝独秀 BBA别有洞天

  7月B级车市场,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各竞品车型排名“此起彼伏”,尤其是合资B级车,完全是一派“新格局”;与此同时,芯片短缺仍在进一步发酵,包括博世在内的供应商预计:汽车生产受此影响恐将波及百万辆。

  凯美瑞已连续夺取月度冠军,1-7月产销累计超11万辆,可谓一枝独秀。在高档车阵营中,宝马3系保持稳健,持续领跑;奔驰C级即将迎来全新换代,并广受市场和消费者关注;奥迪A4L略显疲态,据了解,年款车型的提前上市,有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1-08-25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