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叁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年05月24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导读:

  1、一季度汽车销量增幅超七成 芯片短缺影响将加剧

  1-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5.2万辆和648.4万辆,同比增长81.7%和75.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许海东表示,一方面新能源产品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日益提高。

  “展望未来,国民经济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陈士华表示,但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明显增加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2、一季度乘用车市创增速新高 新能源成"重头戏"

  一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509.2万辆,同比增长68.8%,创下乘联会自2005年开展零售数据统计以来的增速新高。其中,新能源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43.7万辆,同比大涨302.9%,占到狭义乘用车总销量的8.58%,市场渗透率显著提升。

  展望4月,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将有力拉动车市消费;此外,临近五一长假,也有望形成节前购车潮;再有,随着新能源下乡活动的持续推进,A00级电动车或将引领新能源市场再上一个台阶。但全球芯片短缺等问题,也给4月汽车生产带来不确定性。

  3、流通协会:新车市场压力犹在,二手车未来可期

  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5%,环比上涨3.3%,同比下降3.8%,预警指数再度升高;同时,3月下半月,为应对传统淡季,经销商多选择降价促销,利润也有所减少。流通协会提醒,市场复苏不能只参考销量,真正属于行业内生消费驱动的回暖,体现在库存的下降以及价格企稳回升两方面,但目前库存指数回升、终端售价仍继续走低,意味着行业压力仍在。

  二手车方面,1-2月,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238.69万辆,同比增长126.06%。流通协会预计,3月二手车销量将在145万-148万辆,一季度交易总量将超380万辆,比2019年增长16%-17%。

  4、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43万辆 芯片短缺或利好出口

  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89%,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9%,中国汽车出口市场持续走强。其中,中国对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口量增长迅猛。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约2.3万辆,主要输入西欧。此外,中东、非洲以及墨西哥等市场表现同样较强,出口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仍然是乘用车板块。

  商用车方面,卡车出口市场近期总体表现一般,伊朗市场有所下滑,而越南、智利、菲律宾市场相对较好。客车方面则以轻客为主,一季度仅大客市场相对萎缩,轻客市场逐步走强,但客车市场总量在总体汽车出口市场中处于持续萎缩状态,即使轻客也下降较大。

  5、跃跃御市:销量座次重排,自主三强转型引领“新赛道”

  无论是3月的单月销量,还是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长安乘用车和长城均实现了对吉利的反超,分别获得冠、亚军。数据显示:3月,长安乘用车、长城、吉利的销量分别为110897辆、110736辆、100029辆;第一季度的销量分别为368215辆、338798辆、333576辆。

  面向未来,长城汽车发布了氢能战略,希望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吉利成立了全新的智能纯电动车品牌——极氪科技,以此来开辟高端新能源市场;长安则通过双管齐下两条线并行的方式推动品牌高端化。

  6、宝马夺冠一季度 BBA加速布局新能源

  一季度,奔驰、宝马、奥迪表现引人瞩目,在华销量均超过20万辆。其中,宝马延续去年以来的强劲势头,并以超过奔驰7千余辆的优势继续保持对BBA的领跑,这也使得业界对宝马能否夺得“年度三连冠”充满期待。

  进入2021年,奔驰、宝马和奥迪均在加速布局新能源市场。在即将到来的2021上海车展上,奔驰EQ家族的三款车型——EQA、EQB和EQS将联袂亮相;同时,宝马iX和奥迪Q4 e-tron也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7、红旗奠定领跑“主基调” 二线高档一季度“全面开花”

  在上海车展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二线高档品牌一季度市场表现同样亮眼。官方数据显示,红旗、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多个品牌均创历史同期销量纪录。同时,站在7万辆高度的红旗品牌,也基本奠定领跑二线高档市场的“主基调”。

  “一季度,二线高档市场总体表现稳健。凯迪拉克不断走强,沃尔沃表现平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评论说,“林肯目前虽然处在‘三线’,但正在向着‘二线’迈进。”

  8、跃跃御市:ABB“垄断”前三甲,C级车开启“带电”转型

  3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7144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7.08%;今年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191741辆,同比增长97.59%。相比2019年的同期数据,国产C级车在 3月的销量增幅为39.59%,第一季度的销量增幅为11.56%。其中,ABB以绝对的优势“垄断”着该细分市场前三甲。

  全球汽车业将2021年上海车展视为展现自身电气化转型的一个窗口。聚焦C级车市场,无论是作为“东道主”的自主品牌,还是加速转型的传统汽车巨头,均在本届车展期间开启“带电”转型之路。奥迪A6 e-tron concept迎来全球首发;奔驰全新EQS纯电轿车也完成中国首秀;ARCFOX极狐旗下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S则公布了官方售价。

  9、棉里藏针:热闹的车市 平实的B级车

  当然,对于今年的B级车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小年:在高档车领域,除了前面提到的奔驰全新一代C级车以外,奥迪A4L和宝马3系都是按正常的产品节奏在走;二线高档中,捷豹XEL本应迎来中期改款,但目前尚未看到官方发布的信息。此外,消费者较为熟知的迈腾、帕萨特、凯美瑞和雅阁,都在最近两年刚刚完成全新换代,迎接它们的,是更为严酷的市场打拼。

  在普通品牌中,合资B级车相比去年,一季度的整体排名出现了重大变化。先是迈腾“王者归来”,相比去年一整年的平淡表现,今年一季度率先“破局”,目前累计销售超5万辆,夺得细分市场冠军;其次是亚洲龙的持续攀升,3月销量已力压凯美瑞,进入三甲序列,一季度累计销量排名第四;最后就是帕萨特的陨落,“碰撞门”事件虽然已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但潜在的影响不容小视,因为旗舰受损,上汽大众在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同样差强人意。

  10、一季度A级车:"3+3+3+1"格局稳固 逸动PLUS领跑自主

  一季度,A级车累计销售129.7万辆,同比增长58.6%。其中,主流A级车 “3+3+3+1”的市场格局已然稳定,日系、德系,以及自主品牌均有三车入榜,最后一席则被美系品牌占据,而这在过去的2月和3月已接连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A级车一季度累计销售35.87万辆,同比增长68.32%。其中,逸动PLUS、吉利帝豪和吉利星瑞三款车型入围榜单前十,而逸动PLUS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帝豪,成为自主品牌A级车“领头羊”。

  11、一季度SUV:H6、CS75稳居头部 德系高档“量价齐升”

  3月,国内SUV共售出77.7万辆,同比增长61.7%;一季度,SUV累计售出232.0万辆,同比增长67.2%。

  一季度,哈弗H6和长安CS75在你追我赶中,已将竞争规模抬升至10万辆+水平,把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本田CR-V表现稳健,累计销量和同比增速皆排名榜单第3位;同时,大众途观和吉利博越激战正酣,但两车却展现出不尽相同的状态。

  一季度SUV销量前十榜单“下半区”,则呈现多车“混战”的场面,从第6位到第10位车型销量差距仅有1938辆。奥迪Q5和奔驰GLC的双双入榜,凸显了德系高档品牌SUV的火热。

  12、3月MPV:头部稳健,后部胶着,D1与V-Class强势崛起

  3月,MPV车型销售10.6万辆,同比增长54.8%,环比上涨65.7%,环比涨幅超过轿车与SUV车型;1-3月,MPV车型累计销量为28.3万辆,同比增长53.2%。

  “常胜将军们”别克GL8、奥德赛与艾力绅三个合资品牌3月销量同比涨幅均在139%以上,环比翻倍;而传祺M8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29.1%;此外,风行、瑞风、嘉际以及奔驰V-Class销量同比增长也高达两位数。同时,凯捷、比亚迪D1、威然作为新晋黑马惹人关注。

  总体来看,MPV市场头部品牌车型表现稳健,榜单中后部分车型的竞争则略显胶着,排名时有变动。对于“不上不下”的中间品牌车型而言,前有望尘莫及的五菱宏光、别克GL8、凯捷,后有比亚迪D1与奔驰V-Class强势崛起,未来如何应战亟需求解。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2021·叁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05-24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