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21拾贰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2-01-25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专题】2021拾贰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2年01月25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驾马车"共同拉动 2021年汽车产销结束"三连降"

  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得益于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以及汽车出口三方面共同发力。”

  “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有望保持正增长的态势。”付炳锋认为,首先,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其次,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依然旺盛;再次,疫情防控常态化,由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逐渐减弱;从次,伴随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最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2021年乘用车结束三连跌 2022年新能源预期销售550万辆

  1月11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2021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售出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从而结束2018-2020年的“三连跌”。但受制于贯穿全年的芯片短缺,以及2020年7-12月的超高基数,2021年乘用车市场最终销量仅同比增长4.4%,难言出色。

  2021年乘用车市场还展现出了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其中,传统燃油车成为了“拖后腿”的部分,其全年销量同比下滑了6%,减少约102万辆;而新能源车则“光芒四射”,全年销量达到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增量达188万辆,对乘用车市场全年增速贡献了9个百分点。由此,乘联会也将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由此前的480万辆提升至550万辆,其市场渗透率则有望达到25%左右。

  量价齐升 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超2000万辆

  流通协会表示,“预计2021年全国二手车的交易量将突破1700万辆,增长率将超20%。”虽然“重度缺芯”期间新车、二手车价格均有所提升,但由于新车产能受限导致其销量处于萎缩状态,让二手车市场迎来量价齐升。展望2022年,流通协会给出了较高预期:预计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2000万辆。

  2021年召回乘用车873.37万辆 德系领跑,自主、新势力创新高

  2021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44个汽车品牌发布155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乘用车8733735辆,同比上涨31.88%,年度召回规模在“三连降”后迎来抬升;但相较2017年召回高峰时的逾2000万辆规模,仍仅为其43.23%。

  奔驰分17批次召回了2781204辆乘用车,召回频率和数量在单一品牌中皆居前茅。同为德系的奥迪、宝马、大众、保时捷等品牌在销量风生水起之时,召回规模也是水涨船高,最终,2021年,德系品牌召回数量达3797168辆,占总量的43.48%,“领跑”榜单。

  自主品牌也在2021年迎来召回“爆发”。五菱、宝骏、北汽新能源、北汽绅宝、江淮、奇瑞、一汽奔腾、比亚迪、东风风神、长安、长安欧尚、欧拉、小鹏汽车、东风启辰、猎豹、众泰等多家自主品牌共召回1989023辆,规模再创新高,并占总量的22.77%。

  2021年,特斯拉在中国共分6批次召回了多达543811辆汽车,远超销量,更是其2020年召回规模的逾16倍。最终,造车新势力特斯拉、小鹏汽车、极星3品牌在2021年累计召回559241辆,同比暴涨1103.99%,占召回总量的6.40%,成为召回市场不容忽视的部分。

  BBA呈阶梯式分布 宝马在华豪取“三连冠”

  2021年,宝马在中国累计交付84.62万辆,以“大比分”优势夺得高档车市场销量冠军。自2019年以来,宝马已连续三年获得这一殊荣。反观奔驰和奥迪,分别销售75.89万辆和70.13万辆,均略有下降。由此,BBA由齐头并进,转变为阶梯式分布,队首与队尾之间的差距拉大至近15万辆。

  BBA在中国市场的排名,与全球表现保持一致。2021年,宝马以221.4万辆的成绩,夺得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冠军。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宝马首次击败奔驰。奔驰品牌和奥迪品牌在全球分别销售205.5万辆和168.05万辆,同比均略有下降。

  二线高档全面开花 红旗年销30万辆首次夺冠

  2021年,红旗全年累计销售超30万辆,首次夺得二线高档车市“销冠”,并将市场整体规模推升至历史新高度;凯迪拉克虽然失去“五连冠”机会,但却以233117辆的销量成绩刷新品牌入华18年来的最高记录。“头部”之外,保时捷在华交付95671辆新车,中国继续蝉联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林肯则以91621辆的成绩再创新纪录,国产化进程持续“开花结果”。

  跃跃御市:齐破120万辆,2021年自主三强未改销量座次

  2021年,在疫情反复、“缺芯少电”、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自主三强”不仅均实现同比正向增长,而且还都突破120万辆。从销量排名来看,“自主三强”没有改变上一年的销量座次:吉利蝉联2021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长城则凭借新品类、新品牌位居第二。展望2022年,长城表示将加速推进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吉利先一步地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

  自主品牌“潜力股”虽然在2021年持续以更高的增速奋力追赶,但其与“自主三强”的差距却由2020年的30万辆扩大至超40万辆。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奇瑞的累计销量分别为800767辆、730093辆、656846,同比分别增长21.72%、75.4%、46.3%。

  跃跃御市:"蔚小理"离10万辆一步之遥 补贴退坡加剧竞争

  2021年,小鹏、蔚来、理想的销量的销量分别为98155辆、91429辆、90491辆,分列前三位,距离10万辆的“门槛”仅一步之遥。而就12月单月销量来看,小鹏、理想、蔚来、哪吒等四家新势力因为突破万辆,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新头部阵营”,也因此成为2022年新势力销量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就在国内造车新势力迎来了销量狂欢的同时,一系列新情况让它们在2022年将不得不面对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进入完全退出倒计时,让2022年成为众多新势力享受政策红利的最后窗口期。“由此2022年年末增量很强,必然推进2022 年的新能源车销量总量暴增”。尽管补贴退坡有助于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快速增长,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意味着购车成本将会上涨。而为了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不少新势力纷纷出台保价政策。

  跃跃御市:奥迪A6L险胜夺冠,比亚迪汉鏖战C级车头部市场

  2021年,尽管“德系三强”仍然占据着国产C级车市场前三的位置,但比亚迪汉却以近12万辆的成绩将细分市场的头部格局演变为“ABB+B”式的四强争霸赛。正是在比亚迪汉强劲增长势头的推动下,国产C级车市场的整体规模站上了70万辆的新台阶,同比增长12.67%。

  2021年前7个月,奥迪A6L一直保持着强势的表现;但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后半程的市场表现明显乏力。好在凭借最后一个月的正常发挥,奥迪A6L守住了C级车市场的冠军,但仅比第二名领先901辆。

  棉里藏针:“内卷”与“冲鸭” 2021年B级车关键词

  但凡“内卷”,自然有输有赢,以高档车细分市场为例,3系、A4L和C级车在2021年和2020年的累计总量几乎没变,维持在43万辆左右。从结构来看,宝马3系“一马当先”,再度夺取年度冠军,与2020年相比,这一回可谓毫无悬念。

  “冲鸭”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日系车身上,中国经济网曾在下半年就对这一趋势做出判断,并预言,凯美瑞、雅阁和天籁有望在十年之后(对比查到的2012年数据),“聚首”合资B级车“三甲”。

  2021年A级车:三足鼎立格局成型 “帝逸秦”之争引关注

  纵观全年,A级车从2020年的“4411”分布,转化为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德系、日系和自主分别有三款车型入围,其中逸动PLUS和秦PLUS脱颖而出,将思域和桑塔纳挤出前十榜单。此外,美系品牌相对稳定,占据榜单最后一席。

  其中,自主品牌三款入榜车型差距逐渐缩小,帝豪仅超过逸动PLUS和秦PLUS约1.5万辆,后两者的差距则不足500辆。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秦PLUS仅有10个完整销售月,仍有一定的潜力。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帝逸秦”之间的竞争将成为A级车市场的焦点。

  2021年SUV:黯淡之中见亮色,新能源崛起或迎变局

  2021年,受芯片短缺冲击,国内SUV市场以一波“八连跌”收官,跑输大盘。销量前十SUV市场占比同比略降,但竞争更加“火花四溅”,新贵崛起、豪强“谢幕”也成为2021年黯淡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与此同时,多款小型SUV的强势表现,或预示着SUV市场更多元化时代的到来;相比之下,SUV电动化进程的提速则更为笃定,随着“传统势力”加速转型以及“新势力”不断壮大,将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电动SUV入局,SUV市场格局或将随之迎来改写。

  2021年高端MPV持续升温 传祺M8引领自主向上

  2021年高端MPV市场异常火热,新品大范围智能网联化趋势显著,随着车市消费重心上移,新入局者不计其数。不论是热议不断的赛那、万众聚焦的嘉华、低调上市的库斯途等合资品牌,还是上汽大通MAXUS MIFA 9、岚图梦想家等自主品牌,无不暗示着高端MPV车型的时代真的来临了。

  如果要在高端MPV领域评一个年度“国货之光”,恐怕非传祺M8莫属。2021年传祺M8继续保持大踏步前进趋势,全年累计销售66153辆,同比涨幅达到惊人的95.2%,几乎翻了一番,由此成为目前唯一能与合资中高端车型正面“硬刚”的自主车型。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