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22·拾贰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3-01-18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专题】2022·拾贰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3年01月18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022年汽车销量超2686万辆 新能源市占率25.6%

  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陈士华表示,在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逆势实现正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迈入700万辆规模,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占率为25.6%。陈士华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

  2.2022年乘用车增长1.9%,新能源2023年剑指850万辆

  2022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生产2336.7万辆,同比增长11.6%,彰显了厂商对车市前景的普遍看好;累计批发2315.4万辆,同比增长9.8%,处于历史高位水平;零售量为2054.3万辆,同比小幅增长1.9%,净增38.6万辆,其中,6月1日开始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为车市带来了145.2万辆的增量,贡献巨大。

  2022年,新能源市场完全不惧原材料上涨、供应链不畅等冲击,独自高歌猛进。1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售出64.0万辆,同比增长35.1%,环比增长6.5%;综合1-12月,累计售出567.4万辆,同比增长90.0%。乘联会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850万辆,零售渗透率将继续提升至36%。

  3.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汽车销量接近27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12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约为230万辆,相比11月增长超40%,国内乘用车市场明显回暖,预计2022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接近2700万辆。流通协会表示,随着12月“防疫新十条”政策的出台,全国防控政策全面优化,汽车市场回补效应显现,消费需求稳步释放。

  进口车方面,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进口车总体销量将不足80万辆,供给(进口量)在90万辆左右。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我国进口车销量为70万辆,同比下降18.7%;累计进口81.4万辆,同比下滑7.4%。

  4.流通协会预计2023年二手车交易将冲击2000万辆

  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二手车累计交易约1595万辆,同比下降9%左右。随着二手车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流通协会认为2023年二手车市场将迎来重启,乐观估计可冲击2000万辆大关。

  由于二手车年限特征明显,车龄对车价影响较大,很多车商会选择在年尾展开大规模促销,进行资金回笼。此外,流通协会表示,临近年末,新车也降价促销,二手车价格与之挂钩,进而产生波动。综上因素,11月二手车均价继续走低至6.02万元。

  5.跃跃御市:穿越拐点后,哪家新势力能率先摸高20万辆?

  2022年,5家造车新势力虽然遭遇了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高涨、物流受阻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但还是穿越了年销10万辆的拐点。就12月单月销量来看,哪吒和零跑这两只“黑马”未能延续高增长势头,而“蔚小理”似乎找回曾经的状态,销量有着不同程度的回升。

  为了尽快跨过盈利的拐点,新势力对于自己在2023年的市场表现抱有较高的预期。江峰提出,“今年(2023年)哪吒汽车的销量目标为25万辆。”李斌表示,“蔚来汽车有信心在2023年超越雷克萨斯。”根据雷克萨斯近年来的销量来推算,蔚来汽车在2023年的销量目标在20万辆以上。

  6.跃跃御市:自主五虎排定座次,上汽、东风加速自主突围

  2022年,比亚迪借助新能源赛道完成“超车”,与传统的“自主三强”和奇瑞,以超百万辆的销量规模,构建新的市场格局。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抓住新能源、汽车出口的爆发期和自主品牌向上的窗口期,推动旗下自主板块实现矩阵式向上突围。

  展望2023年,吉利汽车集团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其中新能源目标实现双倍增长;有消息称,“比亚迪将年销量目标定在400万辆”;长城汽车将目标调整至“不低于160万辆”,并继续推动品牌向上,坚定全球化发展,全面发力新能源和智能化。

  7.宝马在华豪取“四连冠”BBA全力以赴电动化

  2022年,宝马以79.2万辆的成绩,连续第四年折桂高档车市场,奔驰与之差距进一步缩小。对于2022年在华表现,宝马和奔驰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韧性”;尽管挑战重重,两者在2022年下半年均实现同比两位数的增长。此外,新能源车型的高速增长,也为奔驰和宝马的销量提供较大的助力。崔东树表示,两者新能源车型在后面还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在接下来的2023年,BBA将全力以赴电动化。其中,宝马将在中国推出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等纯电动车型;奔驰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

  8.涛涛不绝:呈现“三三”格局,传统新能源年销破400万辆

  2022年,传统新能源合计销量超过400万辆,同比实现1.2倍增幅,市场份额继续超过六成。从竞争格局来看,传统新能源形成了明显的三梯队分布,并与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吉利组成的“头部三强”,共同呈现出“三三”格局。

  比亚迪过去一年的表现可谓让所有人“惊掉下巴”,甚至超出其自身预期,全年以186万辆的销量强势引领国内车市。在其带领下,自主品牌在传统新能源领域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并将之贯穿全年。相比之下,合资方面仅大众能够与之一战。

  9.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新能源车表现亮眼

  国新办举行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2022年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6%;12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0.06%。

  10.2022年SUV:新能源跨步赶超,自主品牌迎新机

  2022年,SUV市场格局之变波涛汹涌。面对新能源对手的赶超,传统劲旅们“猝不及防”。 比亚迪宋和特斯拉Model Y强势摘取冠、亚军,加之首次入榜的比亚迪元PLUS,三款新能源产品的累计销量占前十车型总销量的比例达42.11%,若加上榜单中其他车新能源产品,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放大。

  回顾中国车市,自主品牌曾依靠SUV市场的火热实现规模突破。长城哈弗、吉利、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宝骏等品牌通过推出过优秀产品,极大推升了自主SUV、乃至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如今,借势新能源东风,自主品牌再度涌现出比亚迪、广汽埃安等领军企业,并有望助推中国汽车实现再一次量和质的飞跃。

  11.2022年MPV:翘尾行情明显 高端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2022年MPV市场累计销售94.3万辆,同比下滑12.6%,年底呈现明显的“翘尾”行情。五菱宏光在销量上继续领先,但其销量增速却是位居五菱凯捷之后,成为MPV销量前十五榜单中降幅第二大车型。自主高端领域,传祺M8“先抑后扬”回归头部。此外,B端产品枫叶80V与奔腾NAT成绩亮眼。

  合资领域,别克GL8毫无悬念“制霸”高端市场;赛那紧随其后站稳前三,进一步推升高端MPV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合资“常青树”奥德赛与艾力绅始终占据榜单腰部位置,表现稳健。

  12.2022年A级车:燃油车向左,新能源向右

  2022年,燃油车依旧占据着A级车的主流地位,但颓势已经开始显现,包括轩逸、卡罗拉,以及雷凌等车型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反观新能源车型,比亚迪秦PLUS全年突破30万辆,增幅超过八成,排名也从一年前勉强进入榜单,到如今稳居季军之位。

  新能源车蓬勃发展的趋势已然无法阻挡。自主方面,埃安S连续多月进入榜单,驱逐舰05和几何A厚积薄发;合资方面,大众ID.3逐渐上量,全年实现近三倍的增长……在接下来的2023年,A级车榜单是否会有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完成对燃油车的替代,无疑值得期待。

  13.2022年B级车:合资燃油车仍是主流 国产新能源蓄势待发

  过去一年,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之中,B级车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13款合资B级车型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87665辆,同比涨幅达10%;BBA领衔的高档B级车体量也迎来小幅增长,7款车型销量达到537215辆,同比上涨1%。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消费升级,对B级车市场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之中,2022年,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L累计总量较2021年下降近两个百分点,从429284辆下滑到424451辆。从销量来看,三款车型几乎没有拉开差距。其中宝马3系“一马当先”,以146059辆的成绩夺得销冠,奔驰C级以5000余辆的优势超越奥迪A4L,位居第二。

  14.跃跃御市:电动化改写C级车格局,宝马5系问鼎燃油版销冠

  在电动化、智能化推动下,国产C级车市场的整体规模在2022年站上了90万辆的新台阶,原有的市场格局也随之被大幅改写。2022年,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销量之和分别为495069辆、431548辆,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12.35%、169.75%,占比分别为53.43%、46.57%。

  过去这一年,以比亚迪汉为代表的自主产品,借助错位竞争策略和新能源赛道,不仅成为C级车市场的搅局者,同样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B级车市场的破局者。尽管受到电动车产品的冲击,但BBA依然延续着以往的强势,垄断着燃油车板块头部三强的位置。此外,福特金牛座、极狐阿尔法S没能坚持到最后,分别在2022年5月、10月“消失”在销量排行榜单中。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