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徐建一和朱福寿

2016年02月06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黄春棉   

  编者的话:

  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置身其中的汽车经理人也随之沉浮。大到一汽、东风集团掌门人的更迭,或跨国公司中国“老大”的离职;小到一些边缘化品牌负责人被免职,或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伙人”的黯然出走……

  过去的一年,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变动层级最高、规模最大,也是涉及人员最多的一年。但是,一些杰出或知名职业经理人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以及他们的各种言行,并不因为其离开而被忘记。

  从2月1日起,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与您一起盘点一下,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经理人。所谓“谢幕”,既有在中国汽车业界的彻底离开,也有在现任职务的出走,且大多前景并不明朗。今天谈到的是2015年先后被中纪委调查的两家大型汽车央企曾经的高管,二人的反面案例对业界内外都恰似警钟长鸣。

  一汽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

  2015年8月13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对徐建一的调查结果,称徐建一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此时据其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已经过去近5个月。在此之前,徐建一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5年3月15日,“两会”刚结束,徐建一就在北京被带走调查。当天,中央纪委官网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2015年3月“两会”召开前,中国经济网记者于3月2日,在吉林代表团驻地,利用会议的间隙时间“堵”到当时的徐建一代表,就有关自主品牌发展等向其发问,但徐称“不接受采访已很久”。当中国经济网记者坚持说到,就这些问题,自己已经发表《中国经济网记者: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希望能够得到答复时,对方则表示,这篇文章他已知晓,但还是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

  而在3月4日的吉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作为企业代表,徐建一第一个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汇报了一汽在“十二五”和2015年开局的情况后,徐建一还谈到了对“十三五”规划的设想。对于自主品牌,他希望继续加大研发支持力度,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上,提出政府应当予以大力支持,得到了代表团领导和与会相关部委领导的回应。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2015年8月的通报中,还列出徐建一的违纪违法事项。通告称,徐建一为其子在职务晋升方面牟取利益;收受礼金,在购买住房中侵占国家利益、违规领取奖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通告还重点强调了徐建一还存在诸多问题:徐建一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同时,徐建一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昕艳)

  东风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

  1月29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由东风汽车公司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从2011年4月正式走马上任,到2015年11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其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朱福寿担任东风集团总经理不足五年。

  从朱福寿留给外界的印象来看,他口才好,逻辑清晰,业务素质也较为扎实,对媒体往往有问必答。因此,他的下马多少让外界感到唏嘘。

  朱福寿在任期间,给大家印象很深的至少有三件事,一是抛出“东风大自主”的概念,借此梳理和完善东风旗下的业务体系,虽然这一提法也遭到诟病,被称为“简单罗列”和“形式主义”,但整合东风集团内部资源,突出大协同的初衷还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是东风集团入股PSA后,朱福寿多次谈到央企改革,探索国际化新模式,他在2014年10月做客中国经济网时曾详细介绍了东风与PSA之间的深度合作,很多思路具有启发性;最后是朱福寿在出席东风悦达起亚某车型发布会时,公开自我批评,剖析该合资企业业绩下滑的原委,如此直接和直白,在汽车大集团高层中,实属不多见。

  但从整体业绩来看,朱福寿任期内的“答卷”谈不上闪亮,神龙汽车还是不温不火,东风乘用车更是不见起色,而合作伙伴中的日系品牌更是因为“钓鱼岛”事件,导致销量大幅下滑。朱福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也曾反思过于倚重日系品牌的隐患,并提出“积极引入雷诺合作伙伴,也有改善结构的考虑”,但从此后的合作进程来看,改进的步伐还是显得缓慢。(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网记者: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

  一汽掌门,缘何总是躲记者?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博泰沈晖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DS陈国章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捷豹路虎高博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观致墨斐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宝马安格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徐建一和朱福寿

2016-02-06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