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狐汽车,不容忽视的造车“实力派”

2024-04-03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

极狐汽车,不容忽视的造车“实力派”

2024年04月03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基于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淀,叠加北汽集团65年造车底蕴和顶级“朋友圈”的加持,让北汽蓝谷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极狐汽车脱颖而出,成为国内造车“实力派”的代表,并敢于在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下半场继续比拼耐力和定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北汽集团还将集合最优的资源、最强的人力、最好的技术,推动极狐汽车步入强劲的增长周期。

  近期,股价持续攀升的北汽蓝谷(600733.SH)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3月22日,北汽蓝谷获沪股通增持451.6万股,最新持股量为1.2亿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2.15%。

  自2月6日以来,北汽蓝谷的股价从3.56元/股持续上涨,最高摸至8.56元,区间最大涨幅高达140%。

北汽蓝谷的股价持续上涨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何以突然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有分析认为,北汽蓝谷与华为打造的智选车享界S9预计在今年投放市场,其还将与宁德时代、京能科技及小米汽车共建电芯工厂,再加上自身将“被托管”至北汽股份(01958.HK),这些消息让资本市场看到了北汽蓝谷将迎来强势增长的巨大潜力。

  在持续获得资本关注的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北汽蓝谷经过多年发展,已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核心、集成匹配控制的硬核技术,同时兼具资产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产品市场应用广的优势。

  正是基于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淀,叠加北汽集团65年造车底蕴和顶级“朋友圈”的加持,让北汽蓝谷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极狐汽车脱颖而出,成为国内造车“实力派”的代表,并敢于在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下半场继续比拼耐力和定力。

  14年积淀,构筑坚实的技术壁垒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三电技术研究领域的品牌之一,极狐汽车凭借14年来持续对核心技术研发进行高质量投入,在三电系统集成、高性能电机、动力电池、SiC电机控制器、电控安全、智能充电、超充等领域等核心技术都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为自身构筑起一道坚实的技术壁垒。

极狐汽车构筑坚实的技术壁垒(资料图片)

  电池是否足够稳定可靠,是消费者选择电动车时关注的重点。为了让用户更加安心,极狐汽车打造出全方位安全的极光电池,不仅为行业创造了包括密封失效浸水、冷却液泄漏、电池剖切等四十余项全新标准;更率先将电池安全扩展为更加完整的安全体系,将热扩散从电池包级拓展到整车级。

  在顶级制作标准基础上,极狐汽车还对极光电池提出了零杂质、零缺陷、零短板的“三个零”要求。为了达到这一严苛的要求,极狐汽车将材料的磁性异物管控标淮从百万分之一降低到十亿分之一,将生产过程中关键区域的不良检出率提升至100%,电芯下线时一致性检测标准收紧8%。

  在电机方面,极狐汽车自研的极锋电机采用了800V SiC方案,不仅有效地降低损耗,而且还大幅提升系统效率和整车的行驶里程,也因此斩获2022年度“中国心”十佳新能源动力总成等多项殊荣。

  在电控方面,极狐汽车经过11年的技术培育、体系建设和实践积累,目前已经具备测试全过程自主开展业务能力、测试全过程工具链定制开发能力,在测试规模、自动化水平、人员能力均位居国际同行先列,成为全球汽车行业中首个TMMi-3级认证电控测试组织,以及国内首家获得德国莱茵ASPICE L3级认证的测试组织。

  此外,极狐汽车自主研发的IMC架构,是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平台,能够为承接更高级的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座舱系统提供保障。

  洞察需求,开创“场景化造车”赛道

  依托整车集成、三电系统以及智能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北汽蓝谷精准洞察市场需求,通过借鉴ICT企业的产品开发模式,为极狐汽车开创了“场景化造车”赛道,得以在同质化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突围。

  对于新一代消费者,汽车已从机械产品升级为数字产品,这使得汽车成为继家庭、办公室之后的“第三空间”。基于这一判断,极狐汽车根据不同的场景和需求定制车辆,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提升产品的使用价值和吸引力,以及增加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极狐汽车“场景化造车”第一款落地车型,考拉关注女性与家庭生活场景,从宝妈、孕妇、婴幼儿宝宝等群体视角出发,场景化打造的“0醛0苯”、99.99%隔绝病菌的以健康、安全、便利为核心产品力的高品质出行产品,为亲子、家庭出行人群的特定场景需求提供了定制化出行方案。

  在“场景化造车”理念下诞生的阿尔法T5,在空间利用率,安全防护、健康标准、风阻系数,编程座舱,品质标准等六大维度有着超能表现,更以顶配车型来到17.48万的超高性价比,给年轻用户带来具有强烈冲击力的购车体验。

极狐汽车开创“场景化造车”赛道(资料图片)

  围绕用户在城市中需要缓解压力、追求健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需求,极狐汽车推出的阿尔法S\T森林版两大“森”系车型,通过创新的设计和技术应用,为用户带来了独创的森林氧吧模式。而阿尔法S 先行版通过搭载华为ADS 2.0智驾系统,实现城市道路与城际高速的精准化高阶智能驾驶,打造高阶智能驾驶场景下的全新出行方式。

  即将上市的阿尔法S5,则是极狐汽车“场景化造车”的又一力作。为了满足年轻人对于刺激和激情的追求,阿尔法S5采用大溜背设计,搭配低趴车头、大斜度前风挡、进气格栅等低风阻设计,以0.1925Cd风阻系数重新定义了全球量产汽车的风阻极限。

  背靠“大树”,步入强劲增长周期

  在“场景化造车”的赋能下,极狐汽车的业绩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2023年,极狐汽车累计销售30016辆新车,其中12月单月便贡献出了8004辆的销量,成为北汽蓝谷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销量稳步增长,助力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北汽蓝谷2022年营业收入为95.14亿元,同比增长9.4%。另据信达证券预测,2023年-2025年,北汽蓝谷的营业收入将分别达151亿元、307亿元、603亿元。

  除了受益于“场景化造车”理念落地所带来的强大势能,极狐汽车还持续得到了华为、宁德时代、大陆电子、万都、博世、法雷奥等全球顶级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作为行业中最早与华为展开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研究合作的品牌,极狐汽车将自身新能源造车领域优势技术,与华为智能算法领域优势相结合,最早采用“HI(Huawei Inside)”模式,并率先将阿尔法S 先行版推向市场。

  如今,北汽蓝谷与华为将展开进一步深化合作,双方基于BE22平台打造的首款智选模式车型——享界S9,将更加聚焦高阶智驾领域。这不仅标志着北汽蓝谷与华为的合作走向了深水区,也彰显出极狐汽车将深度布局智能化赛道的决心。

  而极狐汽车之所以能够与众多世界级合作伙伴长期“牵手”,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北汽集团的力挺。去年4月,北汽集团宣布未来五年将最少投资500亿元,重点聚焦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化、智能化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极狐汽车无疑承载着重要的发展任务。

  在日前召开的极狐上量专题会上,北汽集团又进一步提出了“举集团之力支持极狐发展”,并给出了“合资看奔驰、自主看极狐”的极高定位。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北汽集团将集合最优的资源、最强的人力、最好的技术,推动极狐汽车步入强劲的增长周期。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