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9年12月17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12月,汽车行业也到了每年一度的盘点全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的2020年,不但是众多车企心心念念的理想与目标达成之年,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随着2020年的日益临近,汽车企业的真实业绩究竟如何,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有没有可能?或者怎样才能取得突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自11月19日起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历经近一个月,共发文20篇,分别从汽车企业“十三五”规划目标、行业机构预测,以及政策方面的落实做一个简单、直观的比较,看一看理想与现实之间究竟还有多远。

  首先,本网以央企、国企和民企为例,发布了《2020年在即,三大央企“十三五”目标胜算几何》、《2020年在即,地方车企"十三五"能否再次超越》,以及 《2020年在即,民营车企“十三五”能否再次超越》,对最具实力的三大国家队、三大地方队和两大民营企业的“十三五”规划和现实分别做了比较。

  在合资品牌方面,2020年,三大合资企业纷纷将目标瞄向300万辆;中部合资企业则剑指百万辆。突如其来的车市寒冬让一切充满变数,那么,合资品牌这些目标又能否达成呢?本网发布了《2020年在即,三大合资车企与300万辆擦肩而过?》、《2020年在即,韩系合资车企与“百万辆”目标渐行渐远》、《2020年在即,三家日系合资车企能否达成百万辆》,以及《2020年在即,一对“难兄难弟”的百万辆梦想何在》。

  几年前,造车新势力强势崛起,并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蔓延。然而,直至2019年,能够实现量产的企业都少之又少,因此今年也被称作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那么2020年,造车新势力们又能否实现“小目标”?本网发布了《2020年在即,新势力三强距“小目标”还差多远》和《2020年在即,新势力“三强”之外的企业仍需努力》加以盘点。

  在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近年来的蓬勃发展为汽车行业带来很大信心,部分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自主品牌可以依靠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然而,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今年新能源车已经迎来“五连降”。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曾经的雄心壮志又能否实现?对此,本网发布了《2020年在即,三大央企“十三五”新能源车展望与现实》、《2020年在即,北上广车企的新能源车理想与现实》、《2020年在即,吉利、奇瑞、比亚迪谁能实现“小目标”》,以及《2020年在即,看江淮、江铃、力帆和华泰的“小目标”》。

  早在5年前,甚至更早,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登顶全球销量冠军,且具有巨大的潜力,业界内外都对2020年做了不同的展望或预测。那么,2020年在即,这些展望或预测能否实现,是不是有较大偏差? 对此,本网分别发布了《2020年在即,中国汽车市场到底将有怎样的规模》、《2020年在即,中国车市到底将有怎样的规模(续)》分两次对比业内机构对2020年汽车行业的期望,与目前的行业实际相比要有多大的超越?

  根据相关部委两年多前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将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本网分别发布《2020年在即,汽车出口、零部件企业、商用车股比会怎样》、《2020年在即,新能源汽车目标与世界前十企业》,以及《2020年在即,影响汽车市场的三大政策因素》,分三次对《规划》以及其他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一个阶段性的归纳与展望。

  相比于乘用车的连续下滑,商用车近两年表现相对稳定。那么主流商用车企业的表现又是否如意呢?本网发布了《2020年在即,商用车“三巨头”的目标与现实》和《2020年在即,哪三家商用车企业目标与实际相差甚远》,分两期对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的2020年规划与2019年的现实做一个分析对比。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19-12-17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