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肆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年05月24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导读:

  1、4月汽车产销同比增幅回落 新能源呈倍速增长

  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陈士华表示,由于去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今年同期产销同比增速均比上月明显回落。

  相比之下,新能源车依然呈现倍速增长。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8倍。陈士华表示,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十分重视新能源,并不断推出新车型,这些车型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大家购买积极性很高。

  2、4月乘用车市平稳增长 新能源贡献度不断扩大

  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销售160.8万辆,同比增长12.4%,较2019年4月增长6.5%;1-4月,累计销售670.2万辆,同比增长50.7%,处于2005年乘联会展开数据统计以来的历史高位。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高增长仍源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同时,新能源车的增长贡献度也不断扩大。”

  展望5月,共有19个工作日,较去年同期持平,但芯片短缺的持续,将加剧影响厂商排产,不利于零售增量。利好方面是,5月,北京6万个新能源指标号牌将集中发放,有望为车市带来增量;还有,一季度全国新领驾驶证人数达到839万人,这也将对后续的汽车消费带来支撑。

  3、流通协会:4月库存预警指数上升 Q1二手车超预期增长

  流通协会表示,4月车市呈季节性回落,传统市场淡季导致库存预警指数上升;由于4月是北方地区农忙时节,进店量和成交率较3月均有明显回落,加之上海国际车展大批新车首发上市以及五一多地举办地方车展,使得消费者持币观望,这导致成交量进一步下降。

  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持续向好。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156.90万辆,环比上月增长64.24%,比2019年3月增长25.46%,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395.59万辆,同比增长97.24%,比2019年增长21.5%,实现超预期增长。

  4、一季度进口轿车占比直追SUV 高端车型受青睐

  今年一季度,全国进口乘用车终端销售24.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6.5%,其中轿车、SUV和MPV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0.6%、32.5%和14.5%。当前,进口车销售结构正悄然生变,虽然SUV仍是主力,份额达51.0%,但轿车增速更为明显。

  从级别结构看,今年一季度大型车份额下滑1.5%,其他车型份额均有所提升。流通协会表示,大型车份额的下滑,主要受今年平行进口汽车因国六排放标准暂停影响,但即使如此,中大型细分市场仍在继续攀升,中型、紧凑型市场也出现回升,进口车大型化、高端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5、4月汽车保值率“两头开花” 自主呈攀升之势

  4月,中大型SUV和MPV仍为最保值车型,除车辆本身实用性较高外,其单价高、车主置换周期长的特点也是保值率高的重要原因。同时,小型车保值率也有所上升,原因在于该级别产品供应量明显减少,供需关系发生转变。

  此外,美系、法系品牌保值率已整体低于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正呈现发展壮大之势。流通协会表示,除长城、吉利等强势民营企业外,一汽红旗、上汽名爵、荣威等“国家队”也可圈可点。但同时,自主品牌的优胜劣汰也在加速,如东南、海马等已退出主流视野。

  6、红旗“一枝独秀” 二线高档增长显“疲态”

  4月,红旗、凯迪拉克、沃尔沃的销量分别为21840辆、17500辆和16410辆,同比增幅分别为50.6%、16.7%和11.6%。显然,除了红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之外,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二线高档品牌的销量增速已明显放缓。

  对于二线高档品牌所呈现的疲态,崔东树分析表示,“一方面,这些企业由于缺少芯片,其产销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二线品牌的产品线不如一线品牌丰富,其所延伸出来的中档和入门级产品,还没有获得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7、跃跃御市:长城独立品类 吉利架构赋能 长安多元布局

    4月,自主三强没有全部“及格”,三家的发展势头已经出现明显分化。数据显示,4月,长安乘用车、吉利、长城的销量分别为107463辆、100331辆、91784辆,同比增幅分别为56.4%、-5%、13.55%。有分析认为,在架构造车的赋能下,吉利舍弃了一些低端入门级车型的销量,导致其销量出现小幅下滑。

  “忍痛”优化低端产品的同时,吉利在“4.0全面架构造车”的赋能下,全面进击高端市场。长城则回归了自身以品类打造品牌的创办初心和品牌战略,推动坦克品牌独立。长安将继续借力“新车效应”,并将以多元化趋势来丰富产品线。

    8、跃跃御市:ABB保持稳定份额,自主品牌贡献新增量

  4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6043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18%;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为252180辆,同比增长69.68%。相比2019年的同期数据,国产C级车在 4月的销量增幅为29.26%,前4个月的销量增幅为33.66%。

  尽管大部分的国产C级车实现正增长,但各个车型贡献的增量却存在巨大的差别。其中,自主品牌的两匹“黑马”——比亚迪汉、红旗H9,贡献了巨大的新增量。相比之下,ABB不仅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而且还以绝对的优势“垄断”着该细分市场前三甲。

  9、棉里藏针:"竞逐赛"拉开帷幕 B级车"头部阵营"拼杀火热

  市场竞争越激烈,强势品牌的表现越突出,而边缘企业或车型,自然落了下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马太效应”,这在合资B级车细分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当然,也有多位负责企业销售的领导与笔者沟通时表示:B级轿车在合资企业的产品阵营中常常扮演旗舰角色,目前遭遇的市场压力很大,有句行话叫“上压下挤”,即高档车的价格在下探,而自主品牌的中大型SUV向上冲。

  高档B级车阵营中,依然是奔驰、宝马和奥迪(以下简称“BBA”)的天下。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L的销量始终稳定在高位,单一车型的销量甚至可以比肩BBA以外的所有竞品,在这一细分市场,两极分化十分明显。

  10、4月A级车:日系迎高光时刻 大众品牌发挥失色

  4月,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迎来高光时刻,不仅有四款车型进入榜单前五;轩逸更是以大比分优势获得冠军。崔东树表示,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主要是高品质和性价比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与此同时,其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油耗相对较低,受到很多网约车司机的青睐。

  相比之下,大众品牌发挥失色。几年前,大众品牌由朗逸领衔,宝来、速腾、捷达,以及桑塔纳紧随其后,在A级车市场将日系品牌打得节节败退;如今,其不仅连续错失细分市场冠军,且长期仅有三款车型入榜,展现出式微之势。

  11、本田CR-V逆袭夺冠 SUV车市现格局之变

  4月,国内SUV市场整体表现波澜不惊,共售出74.7万辆,同比增长12.9%;但车型销量排名变化则是波涛汹涌。愈战愈勇的东风本田CR-V强势摘得4月国内SUV销量冠军,哈弗H6与长安CS75则分列其后,SUV市场自主与合资品牌之间的争夺由此迎来新格局。

  崔东树认为,在SUV市场未来的竞争中,自主品牌“独大”的情况或将“一去不复返”,随着合资品牌SUV价格不断下探、产品丰富程度不断提升,其也将与自主品牌展开“正面竞争”。

  12、4月MPV:五菱宏光显疲态 高端合资稳中有升

  4月,我国MPV销量为9.1万辆,同比上升21.1%,环比下降14.1%;1-4月累计销量为37.4万辆,同比大幅上升43.9%。

  4月MPV销量前十五车型数据迎来新变化。五菱宏光略显疲态,销量几乎被别克GL8追平,凸显个体经营者对MPV新车需求萎缩。与五菱宏光处境类似,宝骏730、比亚迪宋MAX以及风行,同比分别下滑28.7%、34.3%和7.0%。

  在高端市场,4月,奔驰旗下威霆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上榜;V-Class稳步前进。同样破浪前行的还有传祺M8,4月及前4月,均排名榜单第4位。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2021·肆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05-24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