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捌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年09月17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新能源车热销难掩“缺芯”困境 全年车市或不及预期

  陈士华表示,疫情影响叠加需求增加,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8月汽车产销降幅进一步扩大;这也是自今年5月以来,产销同环比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但1-8月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呈现微增,说明汽车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2. 8月车市迎同环比“三连降” 市场“供给决定需求”  

  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145.3万辆,呈现连续第三个月同环比双降,同比降幅扩大至14.7%,且比2019年8月也有7%下滑,环比则下降3.3%。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东南亚疫情进一步加剧芯片短缺问题,成为导致国内车企生产放缓、经销商信心受挫、市场冷淡的主要原因。”

  3. 8月汽车流通一反常态 谨慎期待"金九银十"

  新车市场已经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但今年情况不同以往,流通协会提醒,受疫情及暴雨影响,市场需求或将延后释放;短期内芯片短缺难以缓解,俏销车源供应不足较为普遍,需谨慎看待后期市场。

  4. 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涨5.3% 汽车出口增速较快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

  5. 8月召回降至26.35万辆 自主低端车缺陷明显  

  8月,国内车市共有8个品牌累计发布10起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263487辆,同比下降44.76%,环比下降87.19%,召回规模由高点快速回落。

  6. 跃跃御市:哪吒超越蔚来夺月度季军 "修炼内功"迫在眉睫 

  蔚来因为“个别零部件供应严重受限,生产端受到制约”,导致其8月的销量环比继续下滑,排名也因此跌至第四位。蔚来“掉队”让哪吒有机会打破“蔚小理”的格局,并借此博得一波关注度。

  7. 跃跃御市:长城、吉利发力欧洲,长安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2021慕尼黑车展上,客场作战的长城汽车魏牌发布了欧洲商业模式及用户运营计划,首次登陆慕尼黑车展的欧拉品牌也正式发布了品牌使命和愿景及品牌精神。无独有偶,吉利旗下领克品牌也不断加速在欧洲布局体验店。长安汽车方面日前更是喊出了“2030年成为世界级品牌”。经过多年发展,“自主三强”在国内已经初步具备了与世界主流汽车品牌进行竞争的实力;如今远赴欧洲与本土的百年汽车品牌“掰手腕”,又将进一步证明自身品牌和产品达到国际一线的水平。

  8. 8月A级车:日系下滑严重,自主夺"半壁江山"

  受“缺芯”影响,A级车市场排位发生巨变,其中日系品牌下滑尤为严重,雷凌、思域等纷纷掉落榜单,卡罗拉也出现环比大幅下滑。反观自主品牌,近期不断推出实力强劲的新车型,并灵活采购芯片保障供给,目前已然占据A级车前十销量榜单的“半壁江山”。

  9. 棉里藏针:存量竞争有波澜 B级车市场“混而不乱”  

  日产天籁首次夺取月度冠军,多少有些意外,1.67万辆的成绩并不算高,多少有些乱中取胜的味道。但有一点值得肯定,在过去的五年中,天籁一直保持在第一梯队,在“德日两系”的分庭抗礼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亚洲龙上市以来,首次实现月销超万辆,从各方面的产品力来看,前景依然可期;帕萨特重回“三甲”,恐怕是对产品提前换代最好的肯定。

  10. 跃跃御市:宝马5系拿下8月销冠,芯荒扰乱C级车头部格局

  在“缺芯”挑战下,一向高歌猛进的国产C级车市场,连续第2个月出现下滑。8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5236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71%;1-8月的累计销量为477568辆,同比增长26.66%。

  11. 8月SUV市场跌跌不休 红旗、特斯拉引格局突变  

  8月,国内SUV市场整体降幅再度扩大,共售出新车64.2万辆,同比下滑17.9%,环比下降7.4%,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同环比双降。

  其中,共有5款自主SUV入榜销量前十,占据半壁江山;哈弗H6、比亚迪宋、吉利博越、长安CS75更是包揽前四;红旗HS5则以13459辆的成绩空降榜单第7名,为市场“送出惊喜”。合资方面,东南亚疫情极大影响了日系车企的芯片供应,由此本田CR-V、皓影和缤智等主要车型8月齐齐“落榜”,丰田RAV4也从上个月的亚军位置跌落。

  12. 新车加速入局,中高端MPV市场“风雨欲来”

  今年以来,国内MPV市场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合资车型大踏步进入,广汽丰田赛那、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以及北京现代库斯途纷纷摩拳擦掌。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2021·捌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09-17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