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

2021年02月20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鼠去牛来,共贺新春!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内汽车产业依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么,在消费者层面,在其购车、用车,以及换车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不平凡”的经历?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系列报道,期望为汽车行业新一年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专题导读:

  1.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再选腾势,品牌优势获车主认可

  自2016年12月入手后,这辆腾势300伴随付先生度过了三年半的时光,除了期间发生过几次“突然没电”的情况外,其余时间基本能满足其日常通勤需求。“几次完全没有动力的情况,都是在电量显示还剩30%左右的时候发生的,可能和天气冷有关。”付先生表示。

  “我去年7月换车时依然选择了腾势X,实际上我还是比较认可这个品牌的。”付先生说,“腾势强调自己是戴姆勒旗下的合资品牌,号称电池技术来自比亚迪,但造车技术来自奔驰。我对纯国产的车还是不放心,哪怕是走高端路线,我也认为它的底子比较薄。”

  2.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愈加丰富续航缩水待解

  从北汽新能源EV150到EU260,再到目前市面上续航里程普遍在500公里以上的车型,在康先生看来,近年来新能源车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同时,随着充电设施逐渐完善,新能源车充电难等问题正在逐步改善。

  不过,康先生也表示,“冬天温度较低,新能源车电池掉电很快,车辆显示的续航里程不准确,容易对驾驶员产生误导。”他认为,“续航里程缩水严重的企业会被消费者慢慢抛弃,反之续航有保障的企业就会形成良好的口碑。”

  3.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特斯拉车主自我限速,"用黑科技就是玩儿命"

  从选车到买车,不难看出王先生理性的思考方式,根据自身需求在权衡利弊之后依然选择了负面缠身的特斯拉。在不到1年的使用过程中,虽未遭遇网上频频爆出的突然加速、电池起火等问题,但突如其来的“急刹”却着实让王先生惊出一身冷汗。自此,王先生驾驶其Model 3时速再未超过100千米。

  “事实上,车上的黑科技我都没有用过,我也没有加装,所以像网上所说的自动驾驶出问题我都没有遇到。但我认为,车上的黑科技都是用来‘耍酷’的,因为整个城市的硬件配备还没有到位,你要用黑科技就是在‘玩儿命’。”

  4.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关注二手车残值,合资产品待丰富

  和许多消费者一样,久摇不中的牛先生不得不转而考虑新能源车。鉴于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较低,牛先生在选车时倾向合资、外资产品,并着重看优惠较大车型,“感觉自主的品牌价值还是差点意思,以后卖二手车残值也更低一些。”

  牛先生表示,“新势力的产品,科技感普遍好一些,但有不少人说他们在生产上还是差了很多,毕竟造车的时间短。不过传统车企里面,感觉合资品牌可选的产品还比较少。”

  5.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换购CR-V混动,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

  “CR-V混动买了三年,开了11万多公里,超出了我和家人的预期:空间宽敞,驾驶过程中很少听到发动机轰鸣的声音,而且确实省油”,王先生表示,“我虽然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在连云港这个三线城市,不限购也不限行,混动技术是务实的选择。纯电动技术感觉还不成熟,目前完全没有考虑;更为重要的是,纯电汽车宣传的续航里程‘缩水’很严重,我信不过”。

  5.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换购CR-V混动,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

  “CR-V混动买了三年,开了11万多公里,超出了我和家人的预期:空间宽敞,驾驶过程中很少听到发动机轰鸣的声音,而且确实省油”,王先生表示,“我虽然喜欢新科技但不失理性,在连云港这个三线城市,不限购也不限行,混动技术是务实的选择。纯电动技术感觉还不成熟,目前完全没有考虑;更为重要的是,纯电汽车宣传的续航里程‘缩水’很严重,我信不过”。

  6.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日新月异,从无车可选到眼花缭乱

  李先生表示,2016年购买第一辆电动车时想“一步到位”,选择了当时市场中续航里程较高、售价较贵的比亚迪e6,落地价超过23万元。然而,伴随市场快速发展,新能源车在产品丰富度、性能品质等各方面都呈现爆发之势,曾经“400公里续航”的购车硬指标也早已被超越。

  2020年,为应对新的需求,李先生换购了广汽AION V 80MAX。与此前的比亚迪e6相比,车价基本持平,续航里程却升至600+公里;同时,“自动驾驶”、遥控泊车等智能化配置,更是让李先生爱不释手。

  7. 我身边的车主故事:从功能到个性  

  耿彪(化名)无疑是幸运的,在北京机动车“摇号”(北京汽车摇号是北京从2011年起实施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的措施。)的过程中,他居然先后两次“中签”,获得了购车资格。

  “用朋友的话说,这辈子的运气恐怕都用在‘抽签’上了,而且确实没想到,还能够中签两次。”耿彪说。

  之所以说起耿彪这个故事,不在于他“中签”的经历多么曲折,而是他十三年的“驾龄”经验(包括家庭成员用车经验),以及先后换购车辆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凸显了消费升级和个性化用车的特点。

  8. 我身边的车主故事:"北漂"一族的"京牌梦"

  “在北京有个京牌那是做梦都会笑醒的事情,这个梦,我已经做了16年。”这是“北漂”一族刘永(化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道出的心声。

  从外地牌照的标致301,到北京牌照的长城炮皮卡,历经几次政策变动,在京漂泊16年的刘永距离自己的“京牌梦”依然遥远。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

2021-02-20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