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23·叁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3-04-26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专题】2023·叁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3年04月26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有效需求尚待释放 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承压

  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陈士华分析认为,一季度,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相关接续政策尚不明朗,年初以来的“降价潮”又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得到完全释放。

  谈及二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持乐观态度。他说,“3月最后一周,业内担心的‘降价潮’对消费意愿的影响有所下降,观望情绪基本过去。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车市应该有不错的表现。”

  2、促销潮引发观望 3月乘用车零售同比增0.3%

  3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呈现生产强、零售弱的格局,3月产量已回升至历史高位,但零售量仅与去年同期低基数持平。综合一季度,乘用车市场依旧表现出复杂市场局面下,产量、批发、零售逐级下跌的谨慎、低迷走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3月乘用车零售走弱,是消费不旺和近期市场价格混乱共同造成的,部分地区的大幅度车价优惠反而催生了更多地区消费者的观望情绪。直到3月下旬,车市零售才逐步回暖。”

  展望4月车市,是二季度的起点,且市场环境逐步向好,有利于车企生产销售。同时,上海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铆足劲的车企们将集中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展示企业新形象,对于推动国内汽车消费将带来极大助推。

  3、3月乘用车召回19.38万辆,保时捷超前两年总和

  3月,国内共发布8起召回公告,涉及9家品牌的共计193769辆乘用车将被召回,同比增长67.00%,环比增长26.96%,同环比双双回升。

  3月,共有2家品牌召回数量超过5万辆。已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以78111辆的召回数量“领跑”榜单,占召回总量的40.31%。保时捷召回共计51125辆Panamera汽车,一举超越其2021、2022两年召回规模总和。

  4、流通协会:车市降价潮效果未及预期 进口车面临去库存

  今年3月,汽车行业突然掀起降价狂潮,在整体大力度促销政策下,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好在4月是传统意义上新车发布的高发周期,此外,车企降价补贴活动基本截止到3月31日,4月汽车价格有望趋于稳定。流通协会预计4月汽车市场整体将企稳,预计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50万辆左右。

  进口车方面,今年1-2月,我国海关累计进口汽车10.6万辆,同比下滑30.4%,这是历史上少有的下滑幅度,进口金额为494.7亿元,同比下降18.5%;销量方面,1-2月我国进口车终端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降13.1%。流通协会表示,今年进口车可能面临去库存局面,但从整体行业角度出发,进口车的下降是利大于弊的。

  5、价格战殃及保值率 3月二手车预计成交145万辆

  新车市场价格战导致3月二手车均价下降约5%。流通协会预计3月二手车交易量与2月持平,约为145万辆,同比增长约10%,一季度同比增长约7%。流通协会表示,新车价格战副作用主要体现在二手市场准新车方面,车龄较长的二手车价格相对稳定,市场影响整体可控。在限时补贴结束之后,预计未来市场热度将逐步恢复。

  热门分类中,合资中大型轿车保值率前三依然是BBA。自主中型SUV中,GS8、长安CS85 COUPE和豪越排名靠前;自主纯电紧凑型车中,比亚迪e2、荣威Ei5和秦新能源位保值率坚挺。40万元以上中大型车保值率排名前三分别是奔驰E级、蔚来ET7和宝马5系;10万以内自主紧凑型车中,名爵5保值率排名第一,逸动DT第二,秦Pro第三。

  6、跃跃御市:“自主五虎”逆势而上,东风寄望转型破局

  虽然比亚迪和东风集团在科技创新上均取得重大突破,但两者目前在市场上却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在去年异军突起的比亚迪,今年持续高歌猛进;遭遇业绩下滑的东风,尚未完全打开市场局面。不过,东风集团方面表示“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

  东风集团对于自主板块寄予厚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在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式微的背景下,中国品牌逆势而上,市场份额超过半数。作为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自主五虎”全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7、跃跃御市:理想一季度销量达预期,小鹏战略调整效果初显

  国内几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正逐步回暖,在3月几乎均呈现稳定修复态势。其中,理想的单月交付量再次突破2万辆的关口,其第一季度的累计交付量也达到了李想此前的预期。

  3月,小鹏汽车的销量同比虽然没能转正,但环比却实现了17%的增长。“战略性调整在第一季度已经体现出明显的效果,这让我对小鹏汽车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继续稳固放大,并取得更大突破充满信心,”何小鹏说。

  8、跃跃御市:上海车展秀肌肉,“六小龙”剑指高端新能源龙头

  2023上海车展除了汇集众多汽车品牌,相关供应链企业以高规格、强阵容参展外,更是吸引各大跨国汽车集团“掌门人”现身“督战”。作为背靠着国内六大汽车集团的“创二代”新能源车企,“六小龙”同样将2023上海车展视为“秀肌肉”的好时机。今年开年以来,“六小龙”或发布战略规划,或推出关键技术,或换公布新品规划;密集布局的背后,全都剑指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龙头”地位。

  无论是突破性的技术,还是前瞻性的规划,“六小龙”终将需要通过市场将其落地,也必须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才能在高端新能源市场中站稳脚跟。目前,岚图、极狐和智己公布了3月的最新数据,阿维塔也开始披露累计销量。伴随着新车的交付和量产,我们相信广汽昊铂和红旗新能源也将会分享自身在市场上的表现。

  9、比亚迪今年要做国内第一,轮到谁坐不住了?

  既然比亚迪在2022年已经成功晋升为“国内销量榜单上的第一大车企”,那王传福口中的“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指的又是哪个目标?在中国经济网记者看来,王传福希望比亚迪的单月产销量在“今年底前”实现对上汽集团的超越,进而彻底打破国内“六大汽车集团”的格局。

  去年,由于异军突起的比亚迪完成了对北汽集团的超越,导致六大汽车集团维持了十年之久的头部格局被初步瓦解。今年前2个月,比亚迪继续高歌猛进,其销量排位已经超过广汽,进一步前移至第四位。从2月单月的销量来看,比亚迪的排位则又超越长安,上升至第三位。

  10、涛涛不绝:新人辈出、排名频变 传统新能源竞争愈烈

  一季度的传统品牌新能源板块,竞争更趋激烈,车企销量排名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新能源厂商TOP15榜单中,传统品牌占据10席,合计销量达到95.7万辆,尽管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0多万辆,但同比增速却是下滑95个百分点至45.8%。

  电动化只是开端,智能化决胜未来,2023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浪淘沙的一年。如今,在传统新能源领域,这一趋势正愈发明显,新人辈出、排名频变……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自主品牌在智电新赛道正越走越远。

  11、BBA一季度受“价格战”影响较大,新能源成绩喜人

  一季度,宝马和奔驰分别销售19.48万辆和18.13万辆,同比降幅5%以上;奥迪目前尚未公布销量数据。业内人士认为,车企“价格战”,对BBA造成一定冲击。高乐也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波动依然存在,虽然展厅客流量呈现上升趋势,但汽车消费尚未完全恢复。”

  在新能源领域,奔驰和宝马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本届上海车展,BBA还在持续推进“全面电动化”。奔驰4款电车连发,实现全品牌电动化;宝马集团四大品牌以电动化阵容亮相,其中三款BMW电动化车型迎来全球首发;一汽奥迪首次以全新能源车型阵容亮相,彰显品牌在中国市场坚定向高端电动出行提供者转型的决心。

  12、一季度A级车:秦PLUS步步紧逼,日系全线溃退

  3月,比亚迪秦PLUS如愿夺得A级车销量月度冠军,这也助推其一季度销量达7.8万辆,距离季度冠军仅相差2000余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混动和纯电冠军版车型的相继推出,秦PLUS起步价进一步下探,这无疑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也有望帮助其在全年销冠之争中取胜。

  相比之下,日系品牌可谓全线溃退,轩逸、卡罗拉、雷凌,以及思域降幅均在30%以上。日系在A级车市场的主力产品目前处于切换期,近期上市的新款轩逸和雷凌主打混动车型,但仍处于爬坡期,后期在与自主品牌的竞争中,能否占据优势地位,还有待检验。

  13、一季度B级车:雅阁重回销冠 传统燃油车型承压明显

  综合一季度数据来看,13款合资B级车只有帕萨特、蒙迪欧两款车型实现同比正增长。剩余11款车型中,除雅阁、迈腾呈现个位数下滑,其余车型均为两位数大幅下滑。从燃油车“促销潮”此起彼伏,到合资品牌燃油车销量持续低迷,不难看出,在新能源浪潮席卷之下,传统燃油车型的处境并不乐观。

  聚焦高档B级车型,奔驰C级以15543辆的成绩“一骑绝尘”,拿下3月销冠,并以此反超宝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37916辆,同比增长38%,实现一季度领先。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能源转型浪潮,以及自主品牌的逐渐崛起,BBA不约而同加速“全面电动”步伐。

  14、跃跃御市:C级车一季度同比转正,奔驰E级拿下双料销冠

  3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7077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2.88%;今年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193466辆,同比增长0.9%。正是得益于单月销量的大幅增长,国产C级车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同比转正。从体量来看,燃油板块和新能源板块基本还是维持六四开的市场份额。

  在燃油车板块,奔驰E级夺得了细分市场的双料冠军;上汽大众旗下辉昂的3月单月销量接近去年全年销量的一半,奥迪A7L的单月销量也超过去年销量的四分之一,如此“反常”的销量数据,让人不禁好奇大众辉昂和奥迪A7L是否就此开启逆袭之路?在新能源板块,比亚迪汉一骑绝尘,与“德系三强”并驾齐驱;极狐阿尔法S的表现格外亮眼,单月销量同比增长超200%。

  15、一季度SUV:新能源继续狂奔,合资跌落低谷

  3月,国内SUV共销售72.8万辆,同比下滑2.3%;综合1-3月,SUV销量更是下滑13.6%,为200.0万辆,各项增速继续位列三大车型末尾,市场寒气袭人。

  聚焦头部车型表现,一季度,比亚迪、特斯拉代表的新能源派系依旧遥遥领先;长城、长安、吉利等传统劲旅们虽已难向上赶超,但也不至于进一步滑落。然而,曾经风光无限的日系、德系合资车型,却只能苦苦支撑;相比之下,德系豪华品牌的旺销,则撑起了市场的又一高点。

  16、3月MPV逆市大涨39%,"后浪"发动产品新攻势

  3月,乘用车市场受价格战影响整体表现偏弱,但MPV市场仍延续着坚挺走势。3月,MPV销售1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9%;一季度累计销售24.3万辆,同比增长1.3%。3月及一季度,MPV均是乘用车中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MPV市场正成为高端新能源车型角逐的“新战场”。从3月销量榜单看,基本所有MPV均提供了混动/轻混产品,而腾势D9、极氪009和奔腾NAT更是提供了纯电版本。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