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蓉"双城记"之八:成都汽车产业缘何由弱变强

2019年08月07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车市下行,部分地区汽车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遭遇挑战,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重庆可谓其中的代表;相比之下,同为西南重镇的成都,汽车产业在突飞猛进之中也开始触摸“天花板”。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相同与不同?在遭遇车市寒流下,两地的汽车产业和代表性企业将何去何从?通过数据分析、实地采访、专家答疑、案例剖析等形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重庆、成都汽车产业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探寻发展规律、总结经验,为提振汽车产业、推动两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今天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重庆与成都汽车“双城记”的第八篇,看一看几乎“从零起步”的成都汽车产业,是如何在一汽-大众的引领下,由弱变强,一步步成长为中国西部新“汽车城”的。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根据一汽-大众发布的上半年销售数据。1-6月,一汽-大众VW品牌终端零售销量达650673辆,实现逆势增长。其中,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成都工厂)投产的捷达、速腾均是各自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1-6月两车累计销量达253761辆,占一汽-大众VW品牌总销量的39%。此外,“捷达”品牌独立后的“开山作品”,也将全部从西南基地“驶出”。可以说,占据成都汽车总产量“半壁江山”的一汽-大众,引领着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

  回顾历史,成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是源于一汽-大众的“大胆”入驻。本系列文章曾经提到,1997年,原来由四川省所辖的重庆市成为直辖市,带走了四川省约八成的汽车(含摩托车)工业产值,省会成都不得不扛起了重振四川汽车产业的重担。然而,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虽在1998年就已成立,但由于丰田的“吃独食”和“独吃食”习性,小打小闹的四川丰田故步自封、小富即安,并未让成都形成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

  转折发生在2008年——当年,一汽-大众正式“加盟”成都,并于第二年5月8日启动西南基地项目。十年来,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已发展成为年产能超过60万辆、实际年产销量曾超过70万辆、累计生产汽车超过420万辆的“巨无霸”。

  一汽-大众在成都的发展,成就了成都汽车产业不断上升的运行轨迹。数据显示,随着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一期、二期)在2011年的建成投产,成都汽车产量也从2011年的18.18万辆,飙升至2013年的75.89万辆。这其中,一汽-大众西南基地30万辆的产能输出功不可没。

  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全三期)2013年下旬全面建成投产后,逐步释放的产能也助力成都汽车产业再进一步,2014、2015连续两年,成都汽车产量均突破90万辆大关。

  时至2016年,一汽-大众以及成都汽车产业均迎来里程碑时刻。当年,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全年产量突破70万辆大关,刷新一汽-大众成立25年来单一工厂的产量纪录。在此带动下,成都当年汽车产量亦跨越百万辆大关至115.38万辆;其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也由2011年的494亿元,突破至2017年的2002.75亿元。

  在一汽-大众的引领下,汽车产业“从零起步”的成都,已经发展为11家整车制造龙头项目落地、零部件等配套项目全面跟进、可年产汽车超过130万辆的中国西部新“汽车城”。乃至对于成都整体社会经济发展,一汽-大众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累计产值超3300亿元,纳税超380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2月26日“横空出世”的大众品牌旗下第一个子品牌——捷达,其最具战略意义的“开山作品”——VA3、VS5,已经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投产。其中,捷达首款SUV车型VS5已于7月12日正式下线,并开启预售。

  一汽-大众素有“轿车之王”的称号,此前仅靠轿车产品就位居市场前列的一汽-大众,几乎每一个车型都是“爆款”,这无疑将成为VA3热销的保障。随着探歌、探岳在2018年的相继上市,一汽-大众也已开启“SUV时代”。6月,探歌、探岳两款SUV销量双双突破万辆,更成为一汽-大众破解车市寒冬的“利刃”,无形中也为VS5的热销打下坚实基础。

捷达首款SUV车型VS5正式下线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汽车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当地汽车企业以及其产品实力的竞争。毋庸置疑,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企业将持续为成都汽车产业注入活力,而当地政府积极的政策扶持、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又将促进汽车企业更蓬勃地发展。相辅相成,由一汽-大众引领的成都汽车产业未来无疑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相关阅读: 

  渝蓉“双城记”之一:中低端化 重庆汽车产业"大而不强" 

  渝蓉“双城记”之二:搭台唱戏 成都赢得“黄金十年” 

  渝蓉“双城记”之三:持续下滑 长安现半年最大亏损 

  渝蓉“双城记”之四:长安“第三次创业”迎拐点? 

  渝蓉"双城记"之五:"吃独食" 四川一汽丰田不被认同  

  渝蓉“双城记”之六:深陷资金危局 力帆难以为继 

  渝蓉"双城记"之七:汽车"论斤卖" 低端发展没有出路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渝蓉"双城记"之八:成都汽车产业缘何由弱变强

2019-08-07 0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