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拾壹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12-22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2021拾壹月丨数说中国车市

2021年12月22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导读:

  1.11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 新能源年内累计达300万辆水平

  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5万辆和25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9%和8.1%。陈士华表示,在各种压力之下,汽车产业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产销形势总体略好于月初预期。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陈士华认为,一方面,这是我国一个新的历史记录;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量变到质变,完成了从导入期到快速增长期的过渡,并在中国汽车产业方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2.11月乘用车迎来“六连跌”,自主借新能源实现份额大涨

  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售出181.6万辆,环比上月增长6.0%,相较近年同期的环比增长率有所抬升,呈现逐步改善的态势。但同比来看,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达12.7%,相较2019年也有6%的下滑,迎来弱势“六连跌”。

  其中,新能源市场依旧为车市最大亮点。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环比增长19.8%;综合1-11月累计销量已达到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与传统燃油车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12月共有23个工作日,较多的工作时间有利于汽车产销;同时,乘联会预计12月,汽车生产的资源供给缺口会进一步缓解;此外,2022年春节时间较早,汽车消费高潮也有望前移;再有,车企也预判到春节提前、冬奥会举办以及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或对未来生产、运输带来困难,因此也会抓紧时间多产、快运。综合来看,12月乘用车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3.新车补库难平全年缺口 二手车告别涨价行情

  “缺芯”问题持续缓解,汽车供应明显改善,11月全国汽车经销商库存分指数环比上升5.3%,经销商库存量增加,“弹药”更加充足。流通协会预计12月销量环比11月将小幅上升,乘用车全口径终端销量约200万辆。

  随着新车供应情况得到改善,二手车源也实现止跌回升。11月,二手车价格开始告别涨价行情,转为“降价走量”趋势。流通协会提醒,对于二手车商来说,12月之前需尽量降低库存,避免跨年。

  4.二手车今年将破1600万辆 新能源浪潮再提速

  沈进军表示,当前,国家在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一旦全面打通二手车市场堵点、痛点的政策出台,二手车市场将被注入新的活力,二手车流通将和新车一样便捷。

  刘小诗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30万辆,明年将超500万辆,2025年有望达700万-10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要从此前预测的20%升至30%,2030年很有可能到50%,大大超出行业预期。

  5.统计局:汽车"缺芯"有所缓解,产量连续3月降幅收窄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8%,比2019年同期增长11.1%;其中,汽车制造业下降4.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具体表示,近来,汽车等部分行业缺芯问题影响明显,汽车产量也出现连续同比下降,反映出供给冲击的影响。但目前来看,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有所缓解,11月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

  6.14品牌入榜,11月国内乘用车召回23.09万辆

  11月,国内车市共有14个品牌累计发布16起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230940辆,同比下降78.59%,环比增长113.47%。聚焦整体情况,本月召回的乘用车涉及品牌众多,召回规模较上月翻番,但仍处于低位水平。

  11月,现代、起亚两品牌共召回96126辆乘用车,推升韩系车召回量占总量的41.62%,领跑榜单。同时,“高田气囊”再度现身,11月,共有30687辆进口大众甲壳虫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被召回。此外,沃尔沃召回了7145辆较为早期的进口车型,连续第二个月入榜;其全年更是已经7次登陆月度召回榜单,召回频率高企。

  7.跃跃御市:长城、吉利海外布局提速,长安高端规划出炉

  快速崛起的长城、吉利,正以全新阵营提速全球市场布局;得益于全球业务的快速增长和中国市场的稳健表现,两者的销量持续保持领先。数据显示,11月,长城、吉利的销量均突破10万辆;1-11月的累计销量均突破100万辆。

  在高端突围中姗姗来迟的长安,经过三年打磨,终于在上个月推出了全新品牌——阿维塔。新品牌的负责人表示,“阿维塔将扮演一个长期主义者,保持好奇,探索未知,拥抱变化”。基于此,阿维塔在品牌首发之后仍将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在公司体系、产品规划、渠道建设及服务方面逐步完善。

  8. 跃跃御市:新势力11月销量普涨,“蔚小理”从长计议

  随着芯片短缺危机的缓解,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在11月迎来一轮普涨。其中,小鹏、理想、蔚来、哪吒等4家企业在11月的销量均超万辆。“这几家新势力的月均销量破万辆,意味着它们的年销量就能突破10万辆”。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小理”凭借“唯快不破”的理念,在汽车产业迅速地达成“规模效应”,即将跨过10万辆的“门槛”。就在即将达到盈亏平衡点之际,“蔚小理”开始从长计议,遵循汽车行业的规律对自身的研发、产品、产能等各个方面进行规划。

  9.跃跃御市:E级蝉联11月销冠,A6L与5系争夺年度"一哥"

  11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6646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43%,环比上个月增长1.37%;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为659389辆,同比增长16.28%。相比2019年的同期数据,国产C级车在11月的销量增幅为25.63%,前11个月的销量增幅为18.82%。

  ABB和比亚迪在该细分市场延续着“ABB+B”的头部四强格局。其中,奔驰E级蝉联单月销量冠军;奥迪A6L和宝马5系正向该细分市场的年度“一哥”发起最后的冲刺,两者的累计销量仅相差750辆,竞争愈发胶着。

  10.棉里藏针:凯美瑞、雅阁比拼争冠 “缺芯”救了韩系车

  因为购车刚需,不少消费者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选择有“现车”的经销商入手,在多个国内汽车论坛中,类似的帖子不胜枚举,原因只有一个,芯片短缺、供应不足,包括蒙迪欧、索纳塔和起亚K5等曾经的边缘车型,出乎意料地成为受益者,甚至偏重个性的一汽-大众CC,也在11月卖出了超3千辆。

  高档B级车市场延续了此前的波澜不惊,宝马3系全年夺冠已毫无悬念,奔驰C级在全新换代之后,快速进入状态,连续两个月销量超过奥迪A4L,争夺亚军的戏码还在继续。凯迪拉克CT5全年平稳,已明显甩出沃尔沃、捷豹和英菲尼迪“几条街”。

  11.11月A级车重回"4321"格局 轩逸再丢月度销冠

  11月,A级车市场“缺芯”缓解后回归常态,呈现“4321”的市场格局。其中,日系和美系品牌仍然占据前十榜单的四席和一席,不过自主和德系品牌排位互换,分别有三款和两款车型入榜。

  11月,轩逸销售4.54万辆,年内第二次丢掉月度销冠。尽管“千呼万唤”的轩逸e-POWER正式上市,不过其13.89万元的起售价,超过第十四代轩逸近2万元,新车型失去低价牌之后,能带来多大的增量,仍有待观察。

  12.11月SUV头部争夺波谲云诡 特斯拉Model Y喜忧参半

  11月,国内SUV市场依旧低迷徘徊,共售出84.1万辆,同比下滑12.6%,迎来“七连跌”。相较于略显“寡淡”的整体市场表现,头部阵营的争夺则是波谲云诡,延续了近几个月来“竞争焦灼、黑马频出”态势。

  其中,自主品牌5车入榜,占据半壁江山,表现依旧夺目。而向来处于舆论最中心的特斯拉,近来也因主销车型Model Y“喜忧参半”的表现而频频“登上头条”:一方面,再度回归销量前十,并夺得季军之位;另一方面,频繁的召回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产品质量的担忧。

  13.11月MPV销量降24.8% 新车库斯途冲上榜单

  11月MPV销量为8.4万辆,下滑幅度较大,同比下降24.8%,环比下降3.7%,是三大车型中环比唯一下滑的品类;1-11月,国内MPV累计销量为98.2万辆,同比小幅上升3.1%。

  11月,宝骏730已跌出前15榜单,传祺、大通、奔驰等品牌均有两款车型上榜,另外,韩系首款MPV现代库斯途上榜,销量为1883辆。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