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戴雷 破解“英菲尼迪的中国现象”

2015年10月28日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连续两年多时间,在高档车市场保持增速遥遥领先,这在业界已被视为“英菲尼迪的中国现象”。

  对于英菲尼迪的高速增长,在高档车品牌中间也曾有过不同的认知。如果说是因为英菲尼迪的销量基数太低,还有比它更低的;如果说是因为英菲尼迪的车型丰富,还有比它更全的;如果说是因为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晚,但还有比它来得更早并且早很多的……为什么别人没有做到的,甚至之前的英菲尼迪自己也没有做到的,而在短短两年时间做到了?

  在初步走访了英菲尼迪的经销渠道,以及其后的思考与写作中,特别是对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博士的独家专访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希望能够读懂戴雷,并破解“英菲尼迪的中国现象”。

戴雷博士(右一)与经销商深入沟通

  首先,英菲尼迪的高速增长是基于对经销商的再认识,搞清楚经销商究竟是什么?而经销商做的又是什么行当?同时要建立一个好的、公平的经销商评价体系。

  戴雷博士对此做了辩证的解释:我们和经销商、投资人做了非常多的沟通,即使是讨论中国市场战略规划,也请经销商也参与。因为一个品牌要成功,一定要把经销商当作合作伙伴,不只是执行者,或者是帮我们卖车的。如果按照这个概念做,就会失败。我们这个行业不是一个简单的销售行业,客户买一台汽车很快,但是他真正的用这个车要好多年,要经常做服务。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主要还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行业一定要需要我们的经销商提供服务,他应该有这样的思路,有这样的积极性。我们要和经销商成为很好的伙伴。经销商有积极性,投资人有投资回报,才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才能提供最好的服务。

  当然,戴雷博士也表示,厂家要提供一个很公平的体系,让那些做得很好的经销商有积极性。谁做得好,我们就多多奖励谁,这样他愿意做得更好。这样一个公平的、非常积极的体系是特别重要的。

北京运通兴华英菲尼迪经销店

  其次,英菲尼迪的高速增长是基于与经销商保持良好的沟通,给经销商以实际支持,并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反应。

  戴雷博士强调,做市场最关键的还是与经销商的合作。因为整个行业都面临较大压力,就可能会导致价格竞争,价格一下来,经销商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和经销商保持良好的沟通,去靠近市场,了解市场,要给经销商提出非常有帮助的、实际的支持,所有的流程都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最好的服务。因为在市场放缓的时候,如果是经销商开始大规模的亏损,或者是有大的库存,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

  戴雷博士认为,如果市场有波动,厂商要快速地反映,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会经常邀请核心的经销商和我们坐下来一起探讨。先提出来我们未来几个月的想法,经销商也会提出来他们的建议和想法。目前来看,我觉得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特别快速地对市场做出反应,了解市场。

  第三,英菲尼迪的高速增长是要做好库存管理,这也是经销商认为最重要的,必须让经销商可以保持合理的库存。

  戴雷博士说,当然我们也需要做好库存管理,因为如果经销商的库存太大,就会影响到他的现金流以及银行上游贷款。否则,为了要还这个贷款,只能亏本卖出去。因此,我们会特别关注库存水平。我们希望和经销商沟通,和他讨论怎么样找更多的消费者来买英菲尼迪,怎么卖出更多的车。

  戴雷博士特别强调,我不希望我们的团队和经销商谈,你必须卖多少车,这是错误的方法,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会把一大堆车放到经销商那里,让他自己解决。我觉得这个模式是过去的模式。现在的模式,我们希望把销售真正做好,后面的库存保持合理的库存。

  他透露,今年,我们也给经销商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支持。比如提供免息贷款,通过我们的金融公司,提供30天或90天免息贷款,这样的库存基本上没有利息的压力。所以,这就让经销商更积极,因为我们也不希望把车亏本儿卖出去。

  至此,也许我们渐渐开始读懂戴雷,也接近破解“英菲尼迪的中国现象”吧!(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京城布局“4号店”英菲尼迪底气何在? 

    精细化管理让广州文华汇迪脱颖而出 

    倔强的肉搏战 看英菲尼迪东区纵横捭阖 

    打造“英菲速度” 台前幕后如何赢车展 

    燎原之势渐起 看英菲尼迪如何"决战第四" 

    英菲尼迪“敢·爱”为先 推动品牌稳健发展 

    与经销商互利共赢 英菲尼迪逆势而上

    不拘一格求“心”意 英菲尼迪创新营销活动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读懂戴雷 破解“英菲尼迪的中国现象”

2015-10-28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