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2-01-30 10:37 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

写在前面

2022年01月30日 10:37   来源:   

  过去一年,汽车行业在各种压力之下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伴随着国内车市整体触底回升,上汽通用、长城、宝马、奔驰、奥迪、一汽-大众、“四小花旦”等优秀汽车企业,也均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蜕变。

  向上2021:以科技赋能 上汽通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

  2021年,上汽通用努力克服“缺芯”难题,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合计销售1331567辆。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汽车2021销售结构与销售质量不断优化,经营质量持续向好;旗下各品牌高端车型的销售占比较上一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成交均价也出现6%-16%不同幅度的提升。

  上汽通用汽车秉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大力推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在技术升级、产品力提升、品牌塑造、营销创新、智能制造、体系布局等各方面,实现全方位体系能力提升,经营质量持续向好。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10月在上海金桥基地的竣工投产,以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标志了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为引领未来电动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拼搏2021:长城汽车逆势创新高,以体系活力抗击风险

  2021年,长城汽车有过困扰,面对疫情散发、全球芯片短缺冲击,产能无处释放、爆款产品“一车难求”;2021年,长城汽车也遭受过质疑,欧拉汽车“芯片事件”让其站上风口浪尖。但正是以拼搏的精神与困难抗争,用真切的诚意树立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长城汽车迎来逆势中的稳进。

  收获2021:强化电动攻势 宝马贯彻“中国优先”

  “2021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经销商和供应商伙伴的通力协作,还有广大宝马车主及车迷朋友的认可,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诚如高乐所言,芯片供应短缺、疫情散点爆发……多重承压之下,2021年充满挑战。然而,全球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在华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样是在2021年,宝马收获颇丰。

  发力2021:奔驰开启EQ之年 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

  2021年,奔驰顶住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等多重压力,着眼可持续发展,持续发力电动化、差异化、可持续的子品牌体验,全年全球累计交付新车(包括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超240万辆。聚焦中国市场,奔驰累计交付75.89万辆乘用车,同比小幅下滑2%。

  2021年,奔驰旗下高端车型及电动车型持续发力,强化品牌豪华定位,并在“梅赛德斯-EQ之年”升级“全面电动”战略,随着产品阵容愈加丰富,未来奔驰也将在电动领域拥有更大声量。

  夯实2021:构建双线领跑格局 奥迪迎“黄金十年”关键年

  2021年,奥迪迎来在华累计销售突破700万辆的历史性时刻。其中,一汽-大众奥迪高效贯彻“聚势启新”的经营策略,聚合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矩阵、品牌营销、新能源布局等势能,开启产品、服务、体验三大数字化转型,助力奥迪在华全年交付量继续稳定在70万辆之上,进而实现燃油时代和电动时代的“双线领跑格局”。

  展望2022年,奥迪“黄金十年”计划迎来关键时间节点。一汽-大众奥迪制定了“益进革新”的经营策略,将通过2大强化、4大升级,以及2大革新策略,助推奥迪再造“黄金十年”。

  攻坚2021:任重道远 一汽-大众筑牢行业“压舱石”

  去年全年,一汽-大众产销量分别为170万辆和185.8万辆,销量同比虽出现下滑,但仍领跑合资乘用车,行业压舱石作用凸显。2022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量目标是122.5万辆,同比增长23.9%。为此,其计划推出6款新车,并紧跟用户需求,聚焦创新营销、精益销售、愉悦体验三大维度,全面开启数智化转型2.0阶段。

  提速2021:“四小花旦”心怀百万辆目标

  刚刚结束的2021年,“四小花旦”距离各自的百万辆梦想都仍有距离,它们之间的竞争也落下帷幕。其中,一汽丰田实现“逆袭”夺冠,广汽丰田依旧增速领跑并升至次席;由此,“两丰”实现对“两本”的双双超越,但美中不足的是,两者的增速都不及上一年。“两本”则略显迟滞,增速由涨转跌,规模低于80万辆。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