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30年之十四]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中)

2014年09月01日 07:50   来源:CE.cn   黄春棉

    点击进入: 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合资30年之二]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      

            [合资30年之三]汽车界尴尬难堪的1984     

            [合资30年之四]合资大幕开启的1984    

            [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合资30年之六]为什么是大众?负面的通用   

            [合资30年之七]杰出的汽车人(上)  

            [合资30年之八]杰出的汽车人(下)  

             合资30年之九]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上)  

             合资30年之十]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下)  

             合资30年之十一]汽车合资合作带来什么

              合资30年之十二]合资合作将何去何从 

               [合资30年之十三]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上)

  时任上海大众汽车总经理的王荣均回忆:“朱镕基特别强调国产化的质量,并提出一个著名的口号:‘桑塔纳国产化要100%合格,降低0.1%我们都不要,(国产化)共同体的目的就是将我国轿车生产工业搞上去,达到国际水平,最终进入世界市场’。”

  8月29日,上海大众VW品牌全新中高级轿跑——凌渡(Lamando),全球首发于第十七届成都车展。在车展公众日,高端智能SUV途观2015款、帕萨特蓝驱技术版以及朗逸蓝驱技术版等实力车型,也都呈现给蓉城的观众,这里也就成了热度最高的展台之一。

 上海大众全新中高级轿跑——凌渡(Lamando)

  上海大众今日之成功,既有中外方股东在谈判中的远见卓识,更有生产经营中的求真务实。

  7年不分红 再造一个上海大众

  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大事件中,上海有三桩不得不提的大事:浦东开发、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上海大众汽车诞生。更有意思的是,上海大众汽车的孕育和成长,几乎和中国改革开放同年,因为上海大众合资谈判肇始于1978年。

1985年3月21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曾任上海大众法务部负责人的吴慧宏,同上海大众一起走过了这风风雨雨的30年,他于1978年9月作为翻译进入上海拖拉机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前身)技术引进办公室,全程参与了和德国大众的合资谈判。

  当时,美国通用、德国大众、法国雪铁龙,日本日产等汽车公司都派代表团来中国商谈合作事宜。都是国际知名大公司,舍谁取谁呢?吴慧宏回忆说:“大众同意帮助我们出口,也同意搞零部件国产化。所以,综合这么一些因素,我们最后选择了大众公司。”

  “我们一说,时任大众董事长的施密特先生就热烈响应,(举起)双手赞赏”。蒋涛回忆:“施密特指出,大众汽车正和另一国家(事后了解是韩国)商谈在亚洲合作建厂问题,如果中国愿和大众汽车合作,那么大众汽车将放弃与另一国家商谈的项目。并且,大众汽车愿意出资金,也愿意转让技术,将大众汽车研制的最新车型提供给上海选择。”

  上海大众之所以能在第一批汽车合资企业中脱颖而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着眼未来”。 自1985年起,中外方股东曾7年不分红,这笔钱就成为1992年上海大众二期扩建工程的资金。

  当第一辆桑塔纳在上海安亭的上海大众汽车工厂诞生时,德国《明镜》周刊的记者曾断言:这是一个失败的实验,宛如在一个荒败无援的孤岛上生产轿车。然而,武断的预言和盲目的判断,并不妨碍上海大众双方股东坚持不懈的决心。

  时任上海大众汽车总经理的王荣均回忆:“朱镕基特别强调国产化的质量,并提出一个著名的口号:‘桑塔纳国产化要100%合格,降低0.1%我们都不要,(国产化)共同体的目的就是将我国轿车生产工业搞上去,达到国际水平,最终进入世界市场’。”

  如今,这个最初投资几千万元的上海大众,已经成为大众汽车在全球最赚钱的子公司之一,其资产超过当初中外双方投资100倍以上。

  今年北京车展,上海大众的产品阵容吸引了众多观众,大众品牌旗下全新概念轿跑NMC(刚刚在成都车展上被命名为:凌渡)、Lavida家族、新桑塔纳、帕萨特、新途观、途安、Polo,斯柯达品牌旗下全新明锐、昕动、速派、昕锐、晶锐、野帝等一众实力车型悉数登场,汇成了一部经典车型编年史。(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合资30年之十四]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中)

2014-09-01 07:5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