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30年之十七] 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2014年09月04日 07:15   来源:CE.cn   朱津津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在技术上整体存在30多年的差距。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通过合资引进技术和自主发展相结合,目前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已经缩短到5至10年。

  据一位亲眼见证中国汽车合资30年的汽车人回忆称,70年代到80年代之间,汽车工业还没有经历合资之前,我国尚处于计划经济时期,汽车被定位在交通运输业范畴,且以商用车制造为主。“一没有产品,二没有技术,三没有资金,这就是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他说。

  1979年,我国最大的汽车企业——第一汽车制造厂年产汽车仅6万辆左右。

解放牌卡车

  1984年,随着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汽车等合资公司的相继成立,不但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和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理念,而且为汽车工业全面发展培养了人才,并且解决了计划经济体制下汽车工业发展最困难的资金问题。

  1983年5月5日,北汽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成立北京吉普公司。之后长达20年的合作,北京吉普累计生产汽车72万辆,上缴利税70亿元,积累固定资产总值17亿元。

  在合资经营过程中,中方向外方学到很多宝贵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特别是运用美方技术改造老产品BJ212,做了上百项的改进,使老产品焕发青春,长盛不衰。直到完成合同约定的7年后,合资公司仍舍不得将(212的)产权归还老厂。

北京212越野车

  上汽集团和德国大众1984年签订合作协议,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据上海大众一位一线工人介绍,合资前,国产轿车车辆转向器(方向盘)的标准只有十几个;与德国大众合资后,相关标准扩充到100多个,“简直不敢想象”。另外,上海大众在上海还率先推广了全新的打破铁饭碗的薪酬制度,最大限度的实现真正的按劳、按贡献取酬。

  合资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人才培养,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上海大众中方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大量地去德国狼堡总部、以及大众其他企业进行培训和学习。据大众公司的一个质量标准化工作小组调研资料,上海大众的质量总体水平在大众全球的工厂群中位居前三位。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在技术上整体存在30多年的差距。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通过合资引进技术和自主发展相结合,目前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已经缩短到5至10年。

  在轿车领域,中国企业已经由自主开发低档车转向开发中高档轿车,汽车零部件开发成绩突出,商用车发动机水平已与国际接轨,奇瑞自主研制的发动机、华晨汽车公司研制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获得国际认可,吉利汽车公司研制变速箱已经出口海外,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已经在欧美国家试运行……

  “中国汽车工业仅用了30年就发展成这样,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想到,中国汽车工业真是一朵奇葩”,前文提到的资深汽车人如此感叹,中国汽车发展速度与中国13亿人口释放出来的强大市场购买力密不可分。

  合资为中国汽车带来了爆发式增长,合资也让中国汽车看清了未来的发展壮大之路,“中国汽车工业的最终发展目标应该有两个,一是技术赶上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建立强大国际化自主工业体系”,资深汽车专家赵岩表示。相信这也是更多汽车人的美好愿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津津)

     点击进入: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合资30年之二]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      

            [合资30年之三]汽车界尴尬难堪的1984     

            [合资30年之四]合资大幕开启的1984    

            [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合资30年之六]为什么是大众?负面的通用   

            [合资30年之七]杰出的汽车人(上)  

            [合资30年之八]杰出的汽车人(下)  

             合资30年之九]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上)  

             合资30年之十]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下)  

             合资30年之十一]汽车合资合作带来什么

              合资30年之十二]合资合作将何去何从 

               [合资30年之十三]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上)

               [合资30年之十四]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中) 

               [合资30年之十五]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下)

               [合资30年之十六]带动国民经济高速运转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合资30年之十七] 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2014-09-04 07:1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