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30年之十八]汽车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2014年09月05日 07:23   来源:CE.cn   郭涛

  合资三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长足发展。通过合资,中国汽车工业既引进了技术,也全面学习了跨国公司的生产管理制度和经验。尤其是通过合资,加速了轿车工业发展进程。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的技术外溢对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也有着相当的效果,在汽车研究开发领域、零部件领域尤其如此。

  上世纪80年代,刚刚步入改革开放的中国百废待兴。此时的中国汽车工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虽已形成较完整的汽车工业生产体系,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概括说来便是,“缺重型车少轻型车、专用车,轿车几乎空白”。然而,最大的问题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面临着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如此情形下,合资便成了唯一选择,而且是成功的选择。

邓小平:合资经营可以办

  1978年10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率领代表团来访二汽。在双方探讨重型卡车技术引进时,该董事长建议中国最好采用“中外合资”的形式来经营。邓小平在相关简报中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七字批示,为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汽车工业奠定了基础,并冲开了当时禁锢中国人的思想禁区。

  合资三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通过合资,中国汽车工业既引进了技术,也全面学习了跨国公司的生产管理制度和经验。尤其是通过合资,加速了轿车工业发展进程。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的技术外溢对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也有着相当的效果,在汽车研究开发领域、零部件领域尤其如此。

  汽车工业飞速发展,轿车成为主体

  1978年,全国共生产汽车14.9万辆,其中绝大部分为载重车,轿车仅为2611 辆。1979年,一汽年产汽车仅6.287万辆。有别于产量的止步不前,汽车进口量却是逐年递增,1950-1982年我国进口汽车49.4万辆。

  随着改革开放得逐渐深入,中国社会汽车消费需求不断上升。但受汽车产量低下且产业结构极不均衡的限制,进口和走私便成为汽车产品的主要来源。

  刚刚结束十年文革的中国,对于汽车工业根本无钱可投。即使号称“举全行业之力建设”的二汽,也一度因投资短缺被国家列为停缓建项目。由此,外方出资、出技术,中方以厂房折价入股的合资经营方式便成了一条可行之路。

  在邓小平:“轿车可以合资”的批示下,我国轿车合资艰难起步。老一辈汽车人边学边干,轿车逐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张速度让全世界为之侧目。2001年之前,中国的汽车销量年增长率从未超过15%,从2002年的同比增长37%开始,汽车销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9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2000万辆大关。同时,自主品牌轿车开始走向世界舞台,如长城、江淮等出口量逐年提高。

  技术、人才的大量积累

  合资实践三十年来,“市场换技术”的说法饱受争议。应该说,从一定程度上,市场还是换回了技术。不然,中国汽车行业将不会是现在的样子。至少,发展的速度不会如此之快。

  最初,合资的主要目的是让国人在有车可用的同时还能降低进口量。1984年底,外贸部门拟议进口日本五十铃公司4万辆轻卡。苦于国产轻卡无升级技术的中汽公司董事长饶斌提议中央,将无偿引进五十铃动态技术作为进口的附加条件。国家在未另投一分钱的前提下,便推动国产轻卡技术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便是“市场换技术”所特指的“技贸结合”的成功案例。

  如此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奥迪技术的引进等等。市场换技术并非直接将市场份额送给外方,而是通过开放市场,引进外商投资,引导其技术转移,通过消化吸收,最终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

  在市场换技术的同时,更是积累了大量的汽车行业人才。大到工艺流程、组织管理,小到具体流水线上的操作规范,中方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乃至一线工人都获得了大量的学习及培训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点击进入: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合资30年之二]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      

            [合资30年之三]汽车界尴尬难堪的1984     

            [合资30年之四]合资大幕开启的1984    

            [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合资30年之六]为什么是大众?负面的通用   

            [合资30年之七]杰出的汽车人(上)  

            [合资30年之八]杰出的汽车人(下)  

             合资30年之九]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上)  

             合资30年之十]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下)  

             合资30年之十一]汽车合资合作带来什么

              合资30年之十二]合资合作将何去何从 

               [合资30年之十三]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上)

               [合资30年之十四]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中) 

               [合资30年之十五]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下)

               [合资30年之十六]带动国民经济高速运转

               [合资30年之十七] 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合资30年之十八]汽车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2014-09-05 07:2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