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30年之廿四]质量是上海大众的生命

2014年09月25日 07:34   来源:CE.cn   黄春棉

  从细小零件的测试实验,到整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质量标准把关;从头发丝大小的油漆颗粒,到关车门时轻微的异响,上海大众对产品质量的管控几近苛刻。作为我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始终秉承大众汽车集团对产品质量的严谨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质量是上海大众的生命。一直以来,上海大众以“在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方面代表顾客的利益”作为企业的质量使命,更为此制定了“精益求精,以精湛的制造工艺和卓越的内在品质成为行业典范”的质量战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走进上海大众南京工厂,通过近距离的体验和观察,为您深入解读上海大众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探寻千万辆轿车背后所凝聚的“质量领先”的品质精神。

上海大众迎来第1000万辆轿车下线

  生产全周期把控 从材料到整车

  近年来,随着产能布局的不断完善,上海大众目前已形成以安亭为中心,辐射南京、仪征、乌鲁木齐、宁波、长沙的六大生产基地。除了在安亭总部设有质保中心外,各个异地工厂也都设有技术中心,对生产的车辆进行质量控制和管理,保证不同地区生产制造的车辆都具有统一的高品质。

  上海大众对产品质量的控制管理从研发阶段就已介入。在产品策划设计初期,上海大众就通过积极开发、运用国内外最新的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保证产品的高质量及高安全性能。同时,质量保证部会同产品工程部等核心部门同步开展工作,共同制定产品的质量目标,为后续生产制造明确质量的方向和标准。伴随着产品的研发过程,上海大众运用丰富的实验和测试对产品零件和整车进行严苛的质量认可,验证其是否符合生产要求。

上海大众南京工厂车身车间

  零件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斥在车辆的各个部分。上海大众对零件材料的要求非常高,以内饰件材料为例,上海大众对几乎所有新车型的内饰件都有防粘的要求,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制定材料防静电要求的汽车企业,根据德国大众的标准,通过先进的检测手段,从微小细节保证用户未来的使用舒适性。

  据上海大众方面介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部分车主都有使用护手霜、防晒霜等护肤品的习惯,这些化学用品虽然可以保护皮肤,但通过车主日常操作残留在汽车的内饰件表面,时间一长,就有可能对内饰件表面造成损伤。因此,除了常规的实验项目外,上海大众还通过耐面霜试验有针对性地考核内饰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这个试验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一个比较特殊的实验。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防晒霜和护手霜对零件的表面进行涂抹,然后放在80度高温的烘箱里面烘24小时,零件表面不能出现裂痕或起壳,以确保零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能达到要求。

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冲压车间

  此外,为了使零件能充分达到质量目标和要求,上海大众在研发阶段通过拥有先进试验设备和高水平材料试验能力的质保实验室对零件进行检测,包括金属零件材质分析、整车舱内空气质量、整车内饰件色差、整车防腐蚀性能检验等多个项目,同时严格控制镉、六价铬、铅、汞等有害物质的使用,确保产品材料的质量。质保实验室每天要完成许多实验,其中不乏一些有代表性的项目,例如耐面霜试验和大气暴晒实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众有一项严苛的大气暴晒实验来考验零件的老化问题,确保材料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除了最高温度38度左右、湿度达到90%以上的海南岛外,上海大众还会将产品运输到气候干热、空气温度高达45度以上、湿度仅为20%的北美亚利桑那和南非进行为期两年的暴晒试验,在极为苛刻的极端高温下,定期跟踪试验情况。

  大众AUDIT质管体系 完善供应商考评

  上海大众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评价标准,对供应商进行质量能力进行评估,不仅关心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更持续关注其体系质量以及过程质量。上海大众的供应商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以过程为导向,对供应商的原材料质量、内部生产过程等建立健全稳定的过程控制机制,从而确保其产品持续的满足国家法律法规、大众集团技术标准和产品特有的各项质量要求。

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油漆车间

  在产品进入生产制造环节后,上海大众对质量的控制和管理更严苛、更精细。在质量检验标准方面,上海大众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Audit检验体系进行对标,对产品实施全面的质量管理。在大众汽车集团这套科学的检验体系内,所有车型都在同一个质量体系下进行评价打分。也就是说,无论是大众、奥迪还是宾利,无论是在德国本土生产,还是在中国制造,对产品生产制造的评价体系是统一的。

  与产品研发阶段的质量认可相似,投产以后的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伴随着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为确保产品过程质量始终受控,上海大众在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工艺模块的每一个工段都设有检测点,从冲压车间到总装车间,全程共有超过30个的质量控制关键点,通过动态检测采集信息,即时更新重点检测项目,提高检测的针对性。只有在每一个工艺模块经历了100%的线上检测以及关键点的质量控制之后,产品才被允许进入报交程序,报交合格后方能进入下一个工艺模块。

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总装车间

  通过了各个工艺流程检测的合格产品还不能交付消费者,这些车辆还要经过全面的整车质量检测。首先,每辆整车在总装线装配完成后,都要经过100%的下线检测,先通过四轮定位和灯光检测,而后进入转鼓试验房内,在行驶状态下对整车进行一系列动态模拟检测,包括制动力测试、最高时速、怠速、排放、车速校验等检测,最后还要经过一段道路测试和雨淋测试,全部合格后车辆才能最终报交。

  1995年,上海大众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1年又相继通过了VDA6.1(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质量体系)和ISO9001(2000版)体系审核。2004年、2007年,上海大众两度将“上海市质量金奖”收入囊中。凭借质量、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显著绩效,上海大众在2001年举行的首届全国质量管理奖评选中,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家也是惟一一家获奖企业,并在2007年顺利通过了该奖项的复评。2011年,上海大众荣膺“上海市市长质量奖”,这也是上海市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此后,上海大众先后获评2012年全国质量标杆奖和2013年全国用户满意企业。这些奖项的获得,不仅显示着上海大众多年来对于质量的专注,也代表着上海大众的综合实力获得了进一步的认可。(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点击进入:    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合资30年之二]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      

           [合资30年之三]汽车界尴尬难堪的1984     

           [合资30年之四]合资大幕开启的1984    

           [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合资30年之六]为什么是大众?负面的通用   

           [合资30年之七]杰出的汽车人(上)  

           [合资30年之八]杰出的汽车人(下)  

             合资30年之九]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上)  

             合资30年之十]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下)  

             合资30年之十一]汽车合资合作带来什么 

             合资30年之十二]合资合作将何去何从 

              [合资30年之十三]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上) 

              [合资30年之十四]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中)  

              [合资30年之十五]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下) 

              [合资30年之十六]带动国民经济高速运转 

              [合资30年之十七] 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合资30年之十八]汽车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合资三十年之十九]带动配套产业大发展 

             [合资三十年之二十] 永恒铭记 汽车合资30年大事记

             [合资30年之廿一]一部桑塔纳与一部产业史

             [合资30年之廿二]找寻最大的共同和共通

              [合资30年之廿三]南京工厂 联动布局样本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合资30年之廿四]质量是上海大众的生命

2014-09-25 07:3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